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人物专题 > 正文

台海问题上的中立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42 环球人物

   本刊特约撰稿 晓 晨

  理查德·劳利斯是个什么样的人?观其外表,他就像一个标准的美国“普通干部”,从穿着品位到神情言谈,都中规中矩。如果是在人群当中,他就像路人一样普通。但在海峡两岸的中国人眼里,这个人可就不那么“简单”了。因为他是美国五角大楼主管亚洲事务的官员——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国防部长帮办。在他貌似“普通”的外表背后,隐藏着许多神
秘。

  在中情局干过15年

  理查德·劳利斯生于1946年。在芝加哥附近的布雷德利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毕业后,他于1972年进入中央情报局工作。对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特务机构,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这样评价:“中情局工作的特殊性无与伦比。唯有天才才能愉快地胜任。”劳利斯大概就是怀着一个“天才”的梦想,走进了中央情报局的大门。

  在中央情报局,劳利斯给4任局长当过差。这4个局长中,有两人死于非命,剩下的两人中却出了一位总统。他的第一任领导威廉·科尔比,曾被誉为“间谍之王”,但因陷入“水门事件”而被罢免,20多年后离奇地死在一片沼泽地里,至今死因不明。紧接着,刚刚从中国回来的老布什继任中情局局长。劳利斯从此和布什家族搭上了关系。老布什十分重视东亚地区的情报搜集,劳利斯遂被选派到加州蒙特雷的国防语言学院学习朝鲜语。进修归来,劳利斯被委以重任,进了中情局行动处。

  老布什离开中情局后,新局长特纳进驻。劳利斯与特纳交情一般。1981年,里根和老布什搭档竞选成功后,威廉·凯西成为中情局的掌门人。直到此时,劳利斯才再次获得“大显身手”的机会,但不久就卷入了臭名昭著的“伊朗门事件”——1985年,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频频发生美国人被绑架事件,中情局的情报称,绑架事件是真主党干的。有人提议与幕后支持真主党的伊朗做交易,以换取人质获释。凯西向里根请示后,指使手下违法向伊朗出售美制“陶”式反坦克导弹。不料事件真相被媒体捅了出来,凯西在接受国会质询期间患脑癌病死,用自己的性命保住了幕后的里根。

  牵连其中的劳利斯见势不妙,匆匆辞职走人。

  被老布什称为“爱国者”

  劳利斯离开中情局后投身商海,开了一家名叫“美亚贸易”的公司,自任董事长,在美国和东亚国家之间从事商业贸易。据说,他的商业头脑十分灵活,到台湾做IT生意,到日本做卫星通信生意,在韩国买卖电器。不管在哪里,他不但在生意圈里有人缘,和当地政府官员的关系也很不一般。实际上,了解情报界内幕的人都知道,中情局的人开公司,总是与神秘的情报工作有瓜葛。

  就在劳利斯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的时候,现任总统布什的弟弟、当时正在佛罗里达州主持商务工作的杰布·布什找到了他,要他帮忙推动佛州和东亚地区的贸易。劳利斯满口答应,马上在佛州首府迈阿密开了一家分公司,为杰布捧场。

  1988年,布什家的几个儿子从四面八方赶往华盛顿,帮助父亲竞选总统。劳利斯摇身一变,成了共和党的资助人,透过自己的公司为布什捐钱。为此,他还被《纽约时报》等媒体点了名。对于这一切,布什一家都记在心里。老布什当上总统后,曾用“爱国者”这个词来评价劳利斯。

  重视“忠诚”的布什当上总统后,于2002年把劳利斯招进五角大楼,命其出任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当时,台湾媒体评论称:劳利斯和布什家族之间有一条特殊的纽带。

  要在八一大楼拉电话线

  单从官职上看,劳利斯在五角大楼里算不上显赫权贵。在国防部长之下,五角大楼有5位副部长、11位助理部长,还有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各大司令部的上将们。如果算排名的话,劳利斯至少要排到80名开外。但是,他所负责地区的重要性却是独一无二的。劳利斯处理东亚问题的经验十分丰富,美日同盟关系升级和美军在韩国重新部署,都是他的大手笔。作为分管国防政策的副部长埃里克·埃德尔曼斯的帮办,他还是五角大楼唯一负责对华政策的专职官员。

  据美国媒体称,劳利斯在台海问题上属于“中立派”,既对中国大陆强硬,也对台湾强硬。

  不过,被布什“派”到五角大楼的劳利斯,对中国的态度明显带有“鹰派”色彩。他到处传播“中国军事威胁论”。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出版的《美国参考》上,就记载着他2004年4月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的发言。他声称,中国正在“进行长远和广泛的军事现代化”,中国军队在武器系统、作战理论、部队编制等方面,都出现了明显的改进。劳利斯表示,中国军队不仅特别注重“制定有效的军事方案,遏制台湾走向独立”;同时也在加强遏制第三方势力干预台海危机的能力。他提醒美国对此予以“特别关注”,并声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台海冲突备战的决心,使人们对北京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政策产生了严重怀疑。”

  但同时,劳利斯又带有比较“现实”的色彩。他承认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因此,美中两军需要进行“特殊政策对话”。2005年2月1日,劳利斯走进北京复兴路上的八一大楼,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官员举行了中美两国国防部首次“政策会议”。劳利斯还带来了一份在中美两国国防部之间架设热线电话的计划。据说这是国会“美中工作小组”的议员提供给他的建议。他随即建言时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中美两国元首和外长之间都有热线电话,五角大楼也应该有这样一根电话线。

  不过,中方没有接下劳利斯拉来的电话线。中方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两军交往只能一步一步地走。

  逼迫台湾军购的“黑脸”

  五角大楼里有个“中国科”,中国记者曾经专门去拜访过。据说这个科只有5个人,科长是个台湾出生的华裔。“中国科”实际负责的任务,就是对美国对台军售提出建议和评估,然后交给劳利斯做进一步的处理。

  每年10月,“美台国防工业研讨会”都会在美国召开一次会议,商讨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作为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劳利斯是军售会议上的常客。他经常在会上扮演“黑脸”角色,说狠话吓唬陈水扁派来的军方高官,试图逼迫台湾当局尽快通过军购案。在2004年的“美台国防工业研讨会”上,劳利斯就曾公开威胁台湾代表:“如果台湾再不通过军购预算,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将成为美国的负担,而不是伙伴。”由于军购案在台湾“立法院”频频受阻,劳利斯还将矛头对准了反对军购的在野党“立委”。他恐吓说:“(台湾)‘立法院’若不通过预算,就等于告诉北京,台湾没有保护自己的意愿。如此下去,台湾一定会面临更多同样的恐吓。”

  可惜,这样的“狠话”吓不住反军购的台湾民众。无奈之下,劳利斯改变战术,一方面继续“敦促”台湾尽早通过军购案,另一方面主动“提醒”台湾当局:岛内所有“关键性的防御安全基础设施”,比如公路、电信系统、计算机网络等,都需要美国提供保护。

  此外,劳利斯还主动写信给台“国防部长”李杰,表示购买潜艇可以“分期付款”。但对他的“诚意”,台湾无党籍“立委”

李敖的回答是:“做梦去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