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俄移民新法执行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13 青年参考

  1月15日,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新法规除了规定从1月15日到4月1日外国人在零售市场上逐步淡出 外,也简化了外国人在俄登记注册的手续。16日,《青年参考》记者在俄罗斯亲历了新法执行的第一天。

  本报特约记者刘左元

  

  1月16日是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得以执行的第一天。这一天,在莫斯科大学主楼814室门口,几名学生在焦急地 等待工作人员。在莫斯科大学,814室专门负责给外国人办理签证事务。

  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局长罗莫达诺夫斯基曾声明,新法律的内容包括简化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士办理注册和登记的手续 。对于这一点,等候办理签证的中国

留学生刘晶并不完全相信:“要办理落地签,原来需要七八份手续,没有个把月根本办不 完,简化又能简化多少呢?”

  刘晶1月15日就来排队等候办理签证,但工作人员以新法生效为借口,让她第二天再来办理。“因为元旦警察局放 假,我的签证过期没法及时补办,现在已经是非法身份了,还被罚款近100美元。”刘晶很不满。

  在新法执行的第一天,814室办理签证的工作人员不知道如何填写新的签证登记表格。工作人员卡佳说:“手续的 确简化了,需要提交的材料和申请都有所减少,但是新的登记表格很繁琐。”

  卡佳经常跑到隔壁办公室,就某一栏目如何填写和同事们争论一番。两个小时过去了,卡佳一共为4名外国学生办理 了签证手续,效率确实比过去高了不少。

  在俄罗斯,并不是每个人都关注新法律的实施。某学校负责为外国人填写临时居住证明的谢尔盖并不知情:“新法律 已经开始实施了吗?我还以为会晚一些呢。”

  莫斯科大学经济系某教授认为,俄罗斯政府一系列整顿市场秩序和非法移民的政策,不仅是为了对国内劳动力资源进 行优化,也是为加入WTO进行铺垫,有利于推动中俄两国在商业和劳动力市场的交流。

  相关报道

  中国驻俄使馆提醒旅俄人士“勿信中介”

  从1月15日起,俄罗斯和移民有关的一系列新法开始生效。中国驻俄使馆就此发出通报,提醒旅俄同胞注意有关事 项。

  通报表示,今后俄将对外来劳务人员实行配额限制。俄各地方政府每年向联邦主管部门申请劳务配额,俄境内的合法 企业有权向当地主管部门申请雇用外来劳务配额,企业应与被雇人员签订合同,受雇人员凭相关邀请在俄驻华使领馆申请工作 签证。

  中国驻俄使馆再次提醒广大旅俄同胞,务必重视俄不断出台的法律法规,使自己的身份和经营项目符合有关规定。此 外,在办理身份证件等有关事项时,应到合法的注册机构办理,不要轻信非法中介,以免受骗。

  目前,中国驻俄使馆正加紧对俄有关政府令及法规进行研究,并与俄主管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相关信息将通过华文 媒体和使馆网站及时发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