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海军闯敌营营救掉队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7:40 青年参考

  首相夸他们是“英雄”,媒体称之为英国真实版《拯救大兵瑞恩》

  八勇士五分钟抢回掉队战友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丢了一个兵

  在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第45突击团指挥官罗伯特·马高恩中校,凝视着那片冷寂的大漠 ,不敢想像,迎接他的士兵的将会是什么。

  马高恩手下的士兵们正在准备实施堪称英军历史上“最大胆”的营救行动——找回在慌乱撤退时掉队的一个士兵。

  几个小时前,马高恩中校亲率300名特种兵,闪电般突袭了赫尔曼德省塔利班的老巢“大壶堡”。“大壶堡”塔利 班的火力强大得远远超出了英国情报部门的估计,塔利班似乎早就设好了埋伏,只等英军前来。因此,在两个小时的激烈交火 后,英军被塔利班打得落花流水,只得慌忙撤离。

  吃了败仗的英军,在撤出8公里之后才得以喘息并清点损失。一清点,马高恩中校才发现:丢了一个兵!一个名叫马 休·福特的一等兵不见了!

  望着赫尔曼德河岸那边绵延的大漠,马高恩中校决定:一定要把那个掉队的兵找回来。

  

  无人侦察机锁定敌营

  马高恩中校立即命令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紧急飞赴“大壶堡”上空,寻找掉队的一等兵。

  无人侦察机传回的画面令马高恩和他的军官们心惊肉跳:“原来,我们捅的是一个大马蜂窝!”马高恩中校的一名下 属军官脱口而出。侦察机传回的画面显示,“大壶堡”四周到处都是空中轰炸端不掉的真真假假的瞭望塔,各种明碉暗堡环绕 着“大壶堡”,真不愧是赫尔曼德省塔利班武装力量的总指挥部。

  眼尖的英国皇家空军无人机操作手突然发现,在“大壶堡”外围的一侧墙根下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光点。“是福特!” 无人机操作手很快得出了结论。

  可是,怎么才能把福特救回来?几名参谋军官提出,马上派“海盗”两栖战车过河,闪击“大壶堡”,把福特抢回来 。

  这一方案立即被指挥官否决了,一是因为,派两栖战车过河动静太大,需要的人员太多,而此前,战车部队刚刚和大 部队一起吃了败仗;二是,即使两栖战车能畅行无阻地奔到“大壶堡”前,所需的时间也太长了。

  

  心甘情愿去冒险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39岁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飞行员汤姆提出,派“阿帕奇”去救人,因为它速度快,能 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目标。不过,由于“阿帕奇”直升机只有前后两个座舱,只能容下两个人——驾驶员和武器控制员,因此 ,只能用绳索将参加救援行动的人员和即将获救的福特绑在直升机的驾驶舱外。

  这一设想堪称史无前例。“阿帕奇”的时速达300公里,绑在座舱外面的人很可能受不了。驾驶员和武器控制员必 须技艺高招,才不会把绑在座舱外面的战友甩落或者导致他们窒息身亡。此外,如今的阿富汗正值隆冬,气温极低,地面上的 温度也在零下10余度左右,被绑在“阿帕奇”座舱外的营救人员在空中随着直升机高速飞行,很可能被冻伤甚至冻死。再有 ,营救人员一旦被绑在直升机座舱外,他们就将无法动弹,很容易成为塔利班狙击手的活靶子。

  毫无疑问,这次行动要求营救人员心甘情愿地冒生命危险。然而,时间已经不多了,马高恩中校立即将这一营救方案 公之于众,要求官兵们自愿参加营救行动。

  没想到,几乎所有官兵都表示,愿意“出演”这一真实版的《拯救大兵瑞恩》。经过短时间的综合考虑,马高恩中校 选中了45岁的军士长科林·哈恩、26岁的老兵加里·罗宾逊、30岁的新兵纽顿·弗拉尔斯和19岁的新兵克里斯·弗拉 瑟。科林·哈恩在回忆自己自告奋勇的情景时说:“掉队的人也是陆战队员,是我的战友,决不能把他丢在敌人的老巢里。我 当时一心只想把掉队的战友找回来,没有想更多。”

  马高恩中校立即将此次营救行动命名为“凤凰飞行”,出动两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派8位士兵去抢回一等兵福 特。

  

  “子弹贴着裤裆飞过”

  几分钟后,两架“阿帕奇”直升机载着8名特种兵,超低空掠过赫尔曼德河,向“大壶堡”飞去。

  为了避免座舱外的4名战友被冻伤甚至冻死,“阿帕奇”的两位驾驶员冒着极大的风险,以不超过15米的高度飞行 ,并将飞行时速控制在100公里左右。

  “阿帕奇”座舱内外的8位战士都知道,这样的飞行意味着什么——低空和低速飞行的直升机是塔利班地面狙击手最 好的猎杀目标,一旦被塔利班的狙击手盯上,即使直升机能成功脱险,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座舱外的4名战士,也将成为敌人 枪口下的冤魂。

  26岁的加里·罗宾逊诚恳地对记者说:“直升机一过河,我们就知道有多危险了。子弹嗖嗖地贴着裤裆飞过,要是 子弹再偏一点儿,我就没命了,想想都后怕!”

  

  奇迹!五分钟抢回战友

  在枪林弹雨中,汤姆驾驶的“阿帕奇”抢先一步飞抵“大壶堡”前,还没等汤姆观察好方位,从“大壶堡”里飘出的 一阵浓烟就让他“伸手不见五指”,慌乱中,汤姆差一点儿把“阿帕奇”撞到“大壶堡”的外墙上。此时,另一架“阿帕奇” 正准备降落在一等兵福特倒下的地方,但塔利班强大的火力让“阿帕奇”无从落脚。

  情急之下,汤姆决定让自己的直升机降落在另一架直升机和“大壶堡”之间的一片空地上,这样既能保护自己,又能 让旋转机翼搅起的沙尘遮蔽塔利班枪手的视线,以便掩护另一架直升机上的战友营救一等兵福特。汤姆说:“我之所以如此冒 险是因为,我想在塔利班愣神的两三分钟时间里,让战友们救走福特。我们刚一落地,我右边一幢房子里的枪手就朝我们猛烈 扫射,我赶紧用无线电通知我的武器控制员,向塔利班狙击手的方向射击。几秒钟后,我看到另一架‘阿帕奇’出现在我身后 ,降落在福特倒下的地方,座舱外的两名战友——纽顿·弗拉尔斯和克里斯·弗拉瑟抬起福特,将他牢牢绑在机身上安全的地 方,之后,我们紧急起飞。”

  整个营救过程只持续了5分钟,可对于参加营救行动的战士们来说,这5分钟就如同5个小时那么漫长。汤姆说:“ 我精疲力竭,几乎无法呼吸,更别说向总部报告我们的行动成功了。”

  

  一等兵福特死了

  麻烦的是,在“阿帕奇”返航途中,飞行员们发现,他们的燃料几乎不足以让他们返回基地,直升机很可能中途坠毁 。幸好两架直升机的驾驶员技术高超,当他们最终在比斯顿空军基地安全降落的时候,两架“阿帕奇”上的燃料只能支撑不到 两分钟。

  当天下午,“阿帕奇”飞行员和他们勇敢的战友才知道,福特死了——他在战斗中负伤,伤势过重,当场死亡。汤姆 对记者说:“当天晚上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们做得不够好,不够快,才让福特死去?后来军医告诉我们,福特的伤实在太重 了。”

  第二天早晨,英军在执行了营救行动的“阿帕奇”直升机旁,为福特举行了葬礼。汤姆说:“先是10分钟的祈祷, 紧接着是两分钟的默哀,然后还是祈祷。就这样,我们的一个战友远去了。”

  

  “我不觉得我们是英雄”

  8名英军士兵英勇营救掉队战友的消息在英国传开后,英国媒体纷纷称赞他们演绎了英国真实版的《拯救大兵瑞恩》 ,称这些士兵的行为在英军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则称赞说,这些士兵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发挥了 巨大的作用,他们是英雄”。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龙则称赞说,这次英勇的营救行动让世人看到了英国武装部队“值得信赖的 职业精神”。

  面对铺天盖地的称赞,参加这次营救行动的英军士兵显得很平静。1月22日加里·罗宾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行动前,我们详细研究了情况,包括确定福特所处的位置。在行动时,我的头脑里装的就是直升机降落后我该怎么做,怎 么把福特救回来。当我们飞到目的地的时候,我们的火力很猛,我不觉得我们是英雄,也不觉得我们处在特别的危险中,谁都 会那么做的。”

  尽管如此,驻阿英军发言人罗里·布鲁斯中校仍认为,此次行动是“英国军人英雄的写照,是英军历史上史无前例的 ,我们的英雄们随时准备营救倒下的战友。”

  “阿帕奇”是当今世界攻击能力最强的武装直升机。上周,4名驻阿富汗的英军特种部队战士为营救在和塔利班的战 斗中掉队的战友,将自己绑在“阿帕奇”的座舱外,冒着枪林弹雨深入敌人的老巢。这一壮举被媒体称为英国版的《拯救大兵 瑞恩》,备受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赞赏。1月22日,英国国防部首次公布了此次英勇营救行动的录像和照片,英国媒体也首度 采访了参加本次行动的勇士,首次向外界披露了此次行动惊心动魄的细节。

  23版新闻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