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生第一起网上直播自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1:13 青年参考

  编译建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3月21日,英国发生了第一起“网络自杀”案件,一名两个孩子的父亲通过网络摄像头 在网上直播自己上吊自杀的经过。42岁的凯文·怀特里克,在一个聊天室的一帮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鼓动下自杀身亡。这些 网友原以为他只是做做样子,但是他们惊恐地看到,怀特里克踏上一个椅子,在天花板上系了一根绳子,真的把自己吊在绳套 里。

  目瞪口呆的网友把这个消息发布到一个全球有数百万人使用的热门聊天网站上,很快就有人联系到了当地的警察。几 分钟内,警察就冲进位于英国萨罗普郡威林顿附近这个电工技师的家中,但他已经死亡。据了解,怀特里克在去年遭遇的车祸 中严重受伤后,一直有抑郁症。他的朋友说,他和妻子葆拉的婚姻也出了问题。他们有一对12岁的双胞胎。最近他的父亲还 去世了,这些都导致他痛苦不堪。

  怀特里克自杀前的两个小时,他曾对网友说他必须做这样的事情。他登录的是一个另类的“侮辱”聊天室,在那里网 友们相互谩骂。当时聊天室里大约有50个用户。23日,一些网友说他们对发生这样的事情深感遗憾,他们开始时还以为那 个求救信息是个恶作剧。

  当时一起在聊天室里的网友证实,帕特里克说他要自杀的时候,他们以为他是在开玩笑,就对他说,自杀的时候一定 要开着网络摄像头。网名叫“害羞的男孩-17-1”的怀特里克打开了摄像头,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网友说:“他在没有吊顶的房梁上拴了一根绳子,然后站到椅子上,把绳子拴在自己的脖子上。聊天室里的一些网友通过文字 ,麦克风和视频给他发信息,试图让他下来。但另一些人还在鼓动他继续做下去。我们难以相信他真的会那样做,这太离谱了 。一个网友说:‘去干呀,混蛋,套住你的脖子。看呐,这家伙连这个事情都做不好。’”

  另一个匿名的人说:“当凯文踢开椅子,身子开始吊在那里摇晃的时候,聊天室里的人都惊呆了,他们意识到事情真 的发生了。我们开始打听有谁知道他住在哪里,必须立刻报警。我想是当地的什么人报了警,但却没能及时把他救下来。”事 情发生后不久,网站管理员就关闭了凯文的摄像头显示画面。

  两年前和妻子葆拉分开后,凯文就住进了现在的公寓里。两人1988年结婚,分手后孩子和母亲就住在附近的一所 3居室的房子里。孩子们说他们在周末总是去看望父亲。凯文在什鲁斯伯里的一家公司担任电气维护工作。22日,凯文的妻 子葆拉说:“凯文是个可爱的父亲和男人。在聚会上他总是中心人物,对人很友善和关心,很多人都喜欢他。对他的死我们都 很悲痛。不幸的是,2006年7月他遭遇了一次严重的

车祸,一直没有完全康复。”

  凯文的继母、74岁的贝蒂·怀特里克说:“凯文是个和蔼的人,很风趣。我实在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做。他独自 生活,但我见到他的时候他总是很开心。我知道他除了摆弄计算机就是打保龄球。”

  负责此案调查的警官乔恩·格罗乌斯说:“迄今为止我们所做的调查表明,怀特里克死的时候,正在参与一个网上聊 天室的聊天,那里有不少人。我们和网络管理人员及当时在线的其他用户取得了联系,便于我们进行调查。我们也和目击者支 持机构保持着联系,以便给受到网络画面影响的目击者提供帮助。”

  在凯文住处对面的小店工作的莎伦·埃特瓦尔说,她最后看到凯文的时候,他有些沉默寡言。她说:“每天晚上他都 会来买8听啤酒,回去放在

冰箱里。但周三晚上他没有来买啤酒,这还是头一次。似乎他知道自己不再需要这些了。他总是和 我开玩笑,很友好,有两个那么好的孩子。我难以相信他会做这样的事情。”

  这一自杀案件和发生在美国的一起案件很相似。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21岁的布拉顿·维达斯,用一种酒和处方药 的混合物,在聊天室的网友目击之下实施了自杀。当时聊天室里的一些网友也在鼓动他,而另一些人则在急着要找到他的住址 。

  针对怀特里克自杀案件,英国当地的一位议员说:“这是极为罕见的事件。重要的是要对这起死亡事件中互联网的作 用进行彻底的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