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8:47 新世纪周刊

  -杨东晓

  爱写小说的英国人约瑟夫·艾迪生在1717年至1718年间担任过国务秘书,他在《伦敦的叫卖声中》说:“我 们伦敦的叫卖声还有一个大毛病,就是吆喝起来不顾时间,也不讲分寸。”

  中国也有不少研究叫卖的人,最突出研究者是相声从业人员。他们的观察与模仿可谓惟妙惟肖,而且以一口气叫卖数 百项现在人听不明白的商品或菜名见长。

  我发现在研究“叫卖”的相声作品中,只重视了传统的艺术,忽略掉了令人哭笑不得的元素。

  我年轻时,本县割资本主义尾巴非常彻底,过年时攒了一年的钱买不到一点猪肉吃。邻县因为尾巴割得不彻底,或又 有所抬头,所以过年时就有点肉吃。因此一到过年,本县人民就三五成群地到邻县赶年集“割大肉”练点猪油。

  以我多年以后的经验,卖猪肉的男性居多,或像鲁智深或像武二郎。但是当年我们赶集的地方,却是大姑娘小媳妇能 文能武能工能商。而且嗓门大,竞争意识强,会连拉带扯地把赶集的人拽到自己的摊位上。

  一个:我肉肥!

  另一个:我肉嫩!

  还有更懂得顾客心理的:我肉油厚!

  多年后的北京中关村,我去买数据线,一个外地口音迎上来:要不要黄碟?

  我措手不及:不要。

  另位大嫂冲过来:我的黄!

  我的黄!我的可黄可黄!——趁着她俩赛黄我先撤。

  当我告诉朋友北京竟有这等怪事时,朋友又告诉我她在昆明街上的奇遇:一个人贴上她的耳朵:“要不要

化妆品?便 宜!”

  朋友看了一眼他手中的SK-II。

  “偷来的,便宜!”

  ——看来真是偷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