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女市长为何险遭暗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1: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最近,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市长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的名字,频繁出现在俄罗斯各大媒体上。一个以她为目标的暗杀 阴谋被披露,这引起了俄罗斯百姓的极大关注。5月24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拘捕的两名企图刺杀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的 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送上了法庭。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企图袭击“地方干部”的未遂案件,引起了俄联邦政府非比寻常的 重视。人们因此猜测:这个暗杀阴谋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内幕”?

  

  1.披露暗杀阴谋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最近宣布,破获了一起刺杀圣彼得堡市市长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的未遂案件 ,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捕,同时缴获了两枚手雷和半公斤炸药。

  联邦安全局称,5月16日,安全人员根据掌握的情报,采取了果断行动,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拘捕。在俄罗斯电视 台播放的新闻画面中,联邦安全人员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摁倒在地,分别从他们身上搜出了手雷和炸药。来自联邦安全局的消息 称,经调查,两名嫌疑人均为列宁格勒州的居民,在不久之前成为了宗教极端主义分子。

  对于有人企图暗杀自己,马特维延科表现得很镇定。她通过电视表示,有些人试图暴力袭击政治人物,破坏社会稳定 ,但没有必要因此加强自己的安全保卫工作。马特维延科认为,现有的安全措施已经足够了。

  其实,事情发展到了这个地步,就应该告一段落了。不过,身为联邦安全局局长的帕特鲁舍夫,在5月23日亲自召 开新闻发布会,他介绍说,此案几乎没有任何新的进展。

  “幸亏上帝保佑,我们发现了这个阴谋。”帕特鲁舍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感叹,“要知道,那些犯罪分子计划在一个月 后就动手,他们几乎已经准备好了一切……”

  按照常理,圣彼得堡地方安全部门出面介绍案情就足够了,虽然暗杀的目标是圣彼得堡市市长,但她终究只是个地方 干部。堂堂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竟然亲自出面向媒体说明案情,足见对此案的重视程度。要知道,以往,每当发生 重大恐怖袭击的时候,帕特鲁舍夫才会在电视新闻中露面,简单通报一下情况。

  这个受到帕特鲁舍夫如此重视的马特维延科,究竟是何许人也?

  

  2.普京家乡的女守护者

  “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是个共青团出身的干部。”俄罗斯媒体在介绍马特维延科的时候,总不忘这样提醒一句。因 为,如果仅看她的出身和所学专业,很难将她和俄罗斯副总理的职位联系起来。

  1949年4月7日,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出生在乌克兰的一个小城市。1967年从卫生学校毕业后,瓦莲京娜 ?马特维延科进入列宁格勒医药化学学院学习。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认为,一个优秀的女药剂师即将诞生。是的,就连卫生学校、医药化学学院也没有指望,自己能 培养出一位了不起的政治家。然而,当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毕业后,等待她的并不是药店或者

医院的职位。1972年,瓦 莲京娜?马特维延科在地区共青团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从普通的工作人员开始,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逐步成长为列宁格勒地区共青团的第一书记,并在1984年进入苏 联共产党地区党委任职。1989年,年仅40岁的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成为苏联最高苏维埃妇女委员会主席。1991年 ,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进入外交圈,成为苏联驻马耳他大使。

  应该说,苏联给了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一切,让她魔术般地从一个准药剂师变成了共青团的官员,又让她以分管妇 女问题干部的身份挤进了外交圈。

  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从马耳他回国时,苏联已经从地球上消失了。不过,俄罗斯仍然需要她。

  上世纪90年代,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在马耳他和希腊度过了一段悠闲的日子,远离国内的政治纷争,也使她逐渐 看清了谁将主宰俄罗斯的未来。

  1998年回国后,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进入俄罗斯政府,并很快升迁,成为政府的副总理。紧密团结在普京周围 的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顺利挺过了所有政治风浪,最终成为普京家乡圣彼得堡的守护者。

  

  3.收到“死亡威胁”

  为了让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成为圣彼得堡市市长,普京可谓煞费苦心。

  2003年,普京任命马特维延科为俄政府西北联邦区的代表(圣彼得堡按照划分归属西北联邦区)。接着,普京要 求当时的圣彼得堡市市长离任。作为交易,这位市长拿到了俄罗斯联邦副总理的职位,虽然他占据这个职位的时间并不长久。 随后,在圣彼得堡市举行的市长选举中,普京公开表示支持马特维延科参选。不过,即使有了普京的支持,市长的选举仍然进 行了两轮。当时有媒体评论说,普京力挺马特维延科,使自己戴上了“影响地方选举”的帽子,丧失了不少民众的支持。

  马特维延科在圣彼得堡上台后,首先整治了曾跟自己争夺市长宝座的前副市长,随后开始在圣彼得堡推行新政。由于 圣彼得堡鼠患严重,马特维延科发动了“人鼠大战”——马特维延科宣布,圣彼得堡市要集中解决鼠患问题。经过努力,据称 ,被剿灭的老鼠尸体重达上百吨。

  在环境变化的同时,马特维延科开始促进圣彼得堡经济的发展。按照马特维延科的想法,圣彼得堡作为俄罗斯的第二 大城市、普京总统的老家,理所应当在经济上成为俄罗斯的领头羊。

  在普京的支持下,马特维延科大胆决策,吸引外部资金,“波罗的海明珠”中国城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积极的政策,马特维延科收到了“死亡威胁”。

  2004年,圣彼得堡当地一个号称“自由党”的团体,对马特维延科进行了“秘密审判”。这个团体在随后发出的 对马特维延科的“死刑判决书”上指出,作为地方首长,马特维延科不仅让高加索人和亚洲人占据了城市,还打击俄罗斯的民 族政治家,出卖俄罗斯的利益,作为“爱国团体”的“自由党”不得不“判处”马特维延科“死刑”。

  当时,这份“死刑判决书”在圣彼得堡引起了轩然大波。圣彼得堡地方安全局随即对马特维延科加强了保护,并发动 全市的警察搜捕“自由党”成员。

  

  4.普京的继承人?

  普京对马特维延科的信任有目共睹,也正是因为有了普京的信任,马特维延科才有了今天。

  关于马特维延科,俄罗斯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

  在普京当众亲吻了一个小男孩的肚皮后,马特维延科召开了圣彼得堡市政府的办公会议。“各位同仁,我建议在圣彼 得堡建造一座雕像,我们应该把普京先生亲吻孩子肚皮的那一瞬间永远记录下来。”马特维延科说。

  “可是市长,我们建立这座纪念碑有什么意义呢?”有官员在下面问。

  “这里面很有深意呀!总统先生通过这个举动在告诫我们,要重视人口发展,难道你们没有理解吗?孩子、肚子、总 统先生的吻……”马特维延科的脸上浮现出崇拜的神情。

  这当然只是个笑话。不过,有俄罗斯媒体认为,马特维延科的很多决定,都是在揣测了普京的心思后诞生的,比如在 圣彼得堡开展的灭鼠行动。有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总统小时侯生活在圣彼得堡,最厌恶的一件事就是老鼠横行。马特维延科消 灭老鼠,实际上是借此讨好普京总统。

  在圣彼得堡,马特维延科确实动了很多脑筋,颇有政绩,也为自己赢得了机会。2006年底,曾有消息指出,马特 维延科毛遂自荐,希望能接普京的班,并向普京发誓,在任期期满之后,一定将总统宝座还给普京。最近,有俄罗斯媒体披露 ,马特维延科成为普京接班人的人选之一,虽然目前她的排名还比较靠后。对于联邦安全局日前破获的暗杀马特维延科未遂的 案件,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名宗教极端分子企图暗杀马特维延科”的消息,只是为了提高她受关注的程度,完全是一出“自 导自演的闹剧”。

  其实,俄罗斯人对于女总统并不排斥。有调查显示,57%的被访者表示,他们有可能投票支持女性总统候选人。

  

  

  5.“母贵,所以子富”

  尽管如此,马特维延科想真正成为总统候选人,并不容易,因为她身上有吸引竞争对手攻击的“致命弱点”。

  像每个母亲一样,马特维延科深爱着自己的儿子谢尔盖,这种爱有的时候甚至让她放弃原则。有俄罗斯媒体披露,马 特维延科的儿子谢尔盖,1994年前后曾因伤害和抢劫被警方拘捕,但马特维延科用自己的关系把儿子“捞”了出来,并想 办法平息了事件。

  此后,随着马特维延科不断升迁,她的儿子也迅速富裕起来。2006年,为了

离婚,谢尔盖向妻子支付了50万美 元。而在离婚前后,谢尔盖还掏钱购买了爱沙尼亚的一个小岛。身为俄罗斯对外
商业银行
副总裁的谢尔盖,哪里来的那么多银 子?这可能成为政治斗争中伤害马特维延科的“致命武器”。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谢尔盖可能已经意识到了母亲未来将拥有更光明的政治前途。5月26日,谢尔盖公开表示,由 于爱沙尼亚对俄罗斯的“不友好行为”,他将终止自己与爱沙尼亚的一切生意。谢尔盖的这一举动,赢得了俄罗斯民族主义者 的支持。不过,对于谢尔盖来说,想要成为俄罗斯总统的儿子,只有这样的努力显然是不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