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查处高学历低报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4:23 青年参考

  新设观光厅振兴旅游业

  ::本报特约撰稿建司

  

  日本现在也开始严查劳动用工中的学历问题。《读卖新闻》6月28日报道,大阪市近日查处了965人涉嫌“学历 欺诈”,对他们处以停职一个月的处罚,以示警告。

  但这次“学历欺诈”并不是常见的以低学历冒充高学历,好换取更高的职位和待遇,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很多大学毕 业生和短期大学毕业生冒充自己是“高中学历”,利用这种手段试图找到那些只有高中学历才可以申请的工作。

  大阪市政府最近对冒充学历者下达“最后通牒”,如果自己供出学历欺诈,可以停职一个月,但是如果隐瞒不报,最 后被查出来,就要给予免职的处分。

  最终有1000多人申报,但是有一些中专学历的学生因为害怕,也“自首”,但在最后审核的时候,把这批人排除 在处分之外。结果,对其中的965人给予了停职1个月的处分。

  这次受到停职处分的主要是大阪市政府下属的一些单位,比如环境局、教育委员会和建设局等。因为这些单位需要雇 用一些诸如垃圾处理、餐饮服务人员。而这些人并不需要太高学历,日本政府特别限定高中毕业及以下学历者才可应聘。据《 读卖新闻》报道,这些受到处分的学历欺诈者最高做到了“股长级”。

  由于日本就业市场日益分化,原来那些需要高学历的单位,越来越看重实际的操作能力,因此,高中和一些技能学校 毕业,又拥有一定的技能的学生,被用人单位看好。此外,就业压力增大,很多单位的工作性质不需要高学历的毕业生,从某 种程度上也引发了日本大学毕业生冒充高中生谋一份工作的事不断发生。

  日本政府准备设立一个总揽全国旅游的最高部门,以振兴旅游经济。《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国土交通省决定,将 目前负责旅游工作的各个部门进行整合,在2008年设立一个名叫“观光厅”的新机构,据悉,这是日本政府最近提出的一 个“推进观光立国基本计划”中所规定的内容。该规定里面设计了很多发展日本旅游业的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希望2010 年日本能够吸引外国游客1000万人次,将旅游部门升格为“厅级”以提高海外知名度等。这个说法一出台,马上引起了日 本旅游界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日本尽管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因为旅游管理部门设置不集中,并不能有效地应对日本旅游业 的发展,“观光厅”将对日本旅游业有很大促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