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让我窥视一下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7:58 新世纪周刊

  -非非

  河童的“窥视”比大多数正常的访问都认真、好看。总是随着性子兴致勃勃地乱窜,但他“窥视”的认真和专注却是 一般人不能及的

  每次看到妹尾河童的俯视图,我就想象一个老顽童,蜘蛛侠一样附在天花板上,眼珠四下里专注地乱转,并且像蜘蛛 一样爬来爬去——正是蜘蛛的那个样子,圆滚滚的肚子,滑稽又可爱,移动起来却相当迅捷。但河童自己的说法:“没有人时 ,我就像蝙蝠一样在房间里飞来飞去。”看来他觉得自己是蝙蝠侠呢。

  河童是什么都有可能。他养猫的时候,跟猫一起在地上爬来爬去,“喵喵”地说“猫语”;被狗咬的时候,他一口反 咬住狗的头,后来那只狗见他就躲——能不躲吗?要是我也躲啊!可怜的狗,我估计全世界也没几只被人咬过的狗吧。可他还 兀自感叹,“想要和动物平等地交往,实在是太难了”。什么人哪!最让他骄傲地好像是“猪语”,自从小时候帮人养过猪后 ,他就一口咬定自己会猪语,不幸地是他还能找到同类,打电话的时候两个人都用猪语,对着话筒“哼哼”来“哼哼”去,还 挺认真。见怪不怪的河童老婆说了一句话挺答疑解惑的:“河童本来就不是人嘛。”

  不是人的河童看世界的角度跟正常人有那么些些不一样,就不足为奇了。事实上,大多数时候你觉得一个人有趣往往 就是因为他跟别人不一样。从这个角度来说,河童相当相当有趣,他行事古怪,精力充沛,兴趣盎然,最重要的一点,他好像 总能找着乐子,永远都开开心心的。所以,河童系列的书,你随便拿起一本,很难不接着把其他几本搜罗整齐了追着看完。毕 竟,这样妙趣横生的人和书并不多嘛。

  三联书店版的河童系列书中有这样的河童简介:“妹尾河童,日本当代具代表性的舞台设计家,1930年生于神户 ,1954年因舞台设计而崭露头角,此后活跃于戏剧、歌剧、芭蕾舞、音乐剧、电视等表演艺术领域,曾获‘纪伊国屋演剧 ’、‘山多利音乐’、‘艺术祭优秀’、‘兵库县文化’等众多奖项。”看上去河童在他的舞台设计专业上很NB的样子,但 对他的“窥视”事业,却一点都没提。

  一般人叫采访或者访问的东西,河童叫“窥视”。实际上,河童的“窥视”比大多数正常的访问都认真、好看。看上 去,河童总是随着性子兴致勃勃地乱窜,但他“窥视”的认真和专注却是一般人不能及的。《河童杂记本》里,有一章河童专 门细致介绍了他俯视图的画法,反复强调要实际丈量,图纸的尺寸要精确,每个步骤都要严格按照平面图进行,绝对不能把尺 寸搞错。我照计行事,企图画一张我房间的俯视图,结果,唉,真是件累人的活儿啊!《河童旅行素描本》后记中提到,河童 “对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太讲究”,画图的时候,素描簿的框框每次都重新画,而且活页孔的部分都要错开,画成每页每页往 下降……作为一个粗心的读者,看到这里我才又赶紧翻回去看那些图里的活页孔,果然。真是令我又脸红又肃然起敬。

  从最新的一本河童系列《窥视工作间》来看,河童的窥视事业很成功,已然是“著名非职业记者”了,大牌们都买他 的账,窥视的时候统统放行。窥视著名时装设计师三宅一生工作室的时候,正是三宅一生巴黎时装发布会的冲刺阶段,河童“ 厚着脸皮战战兢兢”地提出了窥视请求,没想到三宅一生一口答应,并且说:“你那种从上边看工作间的方式似乎很好玩儿… …一般我是一口回绝的,您,还是请来吧!”看来妙人在哪里都是受欢迎的。三宅一生在反窥河童的文章中评价河童,“五官 并用,五感并发,直截了当地面对对方”,真是深得我心啊。

  说起来,从《窥视日本》、《窥视印度》到《河童杂记本》、《河童旅行素描本》再到《窥视工作间》,我窥视河童 也已经很久了,这个老头总是不间断地带给我惊喜。所以,每每我也总是希望自己像河童一样,“五官并用,五感并发”,生 活就会变得生趣很多。

  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地算了算河童的年龄,呀,他居然已经77岁了!我赶紧起身,很虔诚地朝各个方向拜了拜,祈 求上天,一定要让这样有趣的老头活得比一般人长久一些。我估计,有不少人抱有和我一样的想法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