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自卫法惹争议引全美公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9:13 青年参考

  文池晴佳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9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地方法院正在审理一宗自卫案,该案被告出于自卫杀死了袭 击他的歹徒,结果被控谋杀。因为和美国鼓励“自卫”的主流思想不符,此案引起了全美法律界和公众的关注。

  44岁的佛州棕榈滩地区市民诺曼·博顿当时正在大街上遛狗,突然对面冲来一辆吉普车“试图辗死他”。博顿没多 想立刻拔出手枪朝挡风玻璃连开5枪。之后他闪避到人行道一侧,又朝车的侧面连射了9枪,两名歹徒当场毙命,另一人受伤 。

  博顿很自然地认为自己的行为是“正当防卫”,因此在庆幸自己逃过一劫后就回家了。然而不久后他收到西棕榈滩地 区地方法院的传票,罪名是谋杀和谋杀未遂罪。如果罪名成立,他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且不得假释。

  根据佛罗里达州现行《自卫法》,博顿的反抗行为是违法的——该法律规定公民在遇袭时应先逃跑,只有在家中才被 允许首先用致命性武器反抗。博顿因此被控方以谋杀罪提起诉讼。目前美国有至少14个州在实施此《自卫法》。

  博顿案在当地以及全美都产生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质疑《自卫法》的合理性。用主审法官克雷格·威廉姆斯的话来 说,这宗案子像“引爆了军火库”一样。

  整个过程的是非并不难判断。幸存的一名歹徒承认他们当时准备殴打博顿,甚至控方律师都认为博顿当时的自卫行为 很可能是正确的。在很多美国人眼中,该《自卫法》简直黑白不分,它让法官和陪审团产生困惑,辩护律师也不得不改变案件 审查方式。

  其实《自卫法》实施多年来,它的合理性一直饱受质疑,博顿案让它的缺陷被放大。因为存在漏洞和缺陷,2005 年佛罗里达州立法机构首先对该法进行了修订,规定公民在面临紧急情况时可不必首先选择逃跑。包括亚利桑那州、佐治亚州 在内的至少14个州后来也对该法进行了类似修订。但问题的关键是,原来的《自卫法》并未被废除,在一些州里,《自卫法 》与修订过的《自卫法》“双法并存”的局面一直延续,比如佛罗里达州。在审理案子时,有的州检察官依据修订后的《自卫 法》,有的仍依据旧法。因而不断有人因“非法反抗”被指控。

  公众一直要求将修订后的《自卫法》完全取代原法律,毕竟一部偏向保护犯罪者的法律是荒唐的。“自卫是人天生的 权利,法律不应让受害者怀疑自己的权利。”美国国家步枪协会发言人阿什雷·瓦勒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