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发展防卫找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9:13 青年参考

  文邱永峥

  

  日本近来不断地唱衰自己的防卫能力,“高看”邻国的军事潜力。

  日本军方一直试图获得美国提供的早期导弹预警情报,以改善自己的导弹防御能力。然而,美国军方对向日本提供情 报始终持保留态度。这一方面是吸取“珍珠港事件”的教训,提防日本谍报人员超强的情报搜集与分析能力,以免无保留向日 本提供情报给未来留下莫大隐患。另一方面则是客观条件使然,比如说真正的导弹防御系统要到2011年才能在日本部署到 位,目前只能依靠部署在日本海上的3艘“宙斯盾”来提防来袭导弹。因此,美国方面也没法过早向日本方面提供更多的情报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室的一名官员感慨道:“目前情况下,我们只能依赖美国空军的拦截能力,或者先发制人打击敌方的导 弹阵地,没有其他高招。”

  有意思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在以书面方式回答反对党议员的询问时说,日本没有能力在其上空拦截射向美 国的导弹,“日本现时引进的导弹系统,主要作用是防卫日本本土。”声明还说,“袭击其他国家的导弹会在相当高的高度飞 行,从技术上说,拦截非常难。”安倍已委任一个委员会展开研究,看日本和平宪法是否容许日本拦截袭击美国的导弹。日本 历任政府对宪法的诠释是,日本只能使用武力自卫,但不能用武力来协助盟国。

  事实上,日本军方、政客和媒体携手唱衰本国导弹防御能力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为倾力打造导弹防御系统争取本国 民众的全力支持,同时削弱邻国对日本的顾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