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将建破冰巡逻艇引起美国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9: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据美国《纽约时报》10日报道,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在9日宣布,加国将建造6~8艘破冰巡逻艇,在北冰洋 的西北通道地区执行巡逻任务。这一地区一直被美国视为“国际水域”,美加两国外交人员甚至打起了口水仗。

  

  “保护

  加拿大的北冰洋”

  哈珀在宣布决定时的措辞十分强硬。“这一地区是我们悠久历史的一部分,我们应该保护加拿大的北冰洋。在保护北 冰洋主权方面我们只有一个选择,要么抓紧利用这一地区,要么就永远失去它。而本届政府选择了利用。”哈珀在太平洋西海 岸埃斯奎尔特海军基地发表讲话时说。

  加拿大的领土面积位居世界第二,但它属于那类“不爱出风头”的国家。一直以来,很少在国际社会见到它们有什么 政治或军事诉求。其实在哈珀正式作出决定之前,外界就陆续传出加拿大要“出狠招”,哈珀就曾对记者放风说加拿大要向北 冰洋派重型破冰船。但许多分析家都认为行事低调的加拿大“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这次来真的了。

  所谓“西北通道”是指从戴维斯海峡沿加拿大北岸到阿拉斯加的极区航道。它连接了大西洋和太平洋,是两大洋间的 重要水运枢纽。从伦敦出发的货轮穿越西北通道后到达东京的全程是16000公里,而穿越苏伊士运河是21000公里, 绕道巴拿马运河更是高达23000公里,相比而言这一航道最为省时省力。因该航道在一年中的相当部分时间里都覆盖着厚 厚的冰层,一直以来只有大型货轮才选择这一航道。但近年来因全球变暖,该地区的冰层越来越薄,许多小型船只也能选择这 条航道,因此加拿大政府才决定采取上述措施,以“捍卫主权利益”。

  除了建造巡逻艇外,加拿大还计划在西北通道的沿岸地区建立一个使用期在25年以上的深水港,供巡逻艇停驻。新 艇将由加拿大本国公司建造,预计在2014年投入使用,据说这种巡逻艇可在厚达1米的冰中前行。

  

  友邻翻脸

  只为争资源

  作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邻居”,多少年来加拿大一直与美国保持着友好的睦邻友好关系。两国公民可以免签证进入 对方国家,两国也很少为什么事红过脸。但这次不同了,美国公开表示了他们的不满。美国驻加拿大大使威尔金批评了哈珀要 捍卫北极主权的言论,称西北通道是中立水域,加拿大无权进行军事干涉。加拿大方面立即回应说“保护自己的主权无需美国 批准。”两国“你来我往”,关系骤然紧张起来。

  拥有众多精英智囊的哈珀为何会冒着与强邻闹翻的危险作如此举动呢?从他的一句话就可窥见一斑,在演讲中哈珀曾 提到一句“它代表着我们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这一地区的油气资源蕴藏量大约占到全世界未开发油 气资源的25%,随着海冰的融化加剧,这一地区的资源开采将日渐容易。有分析家认为,加拿大的主权声明实际上是对油气 资源的“占有声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