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潜艇暗战上百海军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5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彭华

  

  据俄《真理报》9日报道,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在堪察加发表讲话,呼吁美俄签署避免水下冲突协议。因为在冷战期 间,苏美间激烈的水下角逐几乎引发核战争。

  马索林表示,由于水下经常发生潜艇相撞事件,俄罗斯向各海洋大国建议,早日签署潜艇海上航行安全协议。

  

  美俄潜艇差点相撞

  据马索林说,2006年底,美俄潜艇在巴伦支海互相跟踪,在角逐过程中采取了危险举动,多亏俄潜艇官兵“驾驶 技术高超,实施机动成功规避,才奇迹般避免了相撞悲剧发生”。

  在紧急情况下,潜艇是向敌国实施大规模核打击的最后手段。只要一艘战略核潜艇发起核攻击,就可迅速摧毁一个国 家。所以,马索林的提议并不轻松,他触及了潜艇的主要优势——隐蔽性。任何对其行动自由的限制,都会削弱潜艇的优势, 触及国家核战略的根基。

  虽然冷战已经结束十几年了,但美、俄潜艇仍在水底互相监视。两国潜艇会定期玩“猫捉老鼠”游戏,互相追逐跟踪 。美俄都承认它们的战略核潜艇经常在巴伦支海出没,也不讳言密切监视对方的海军活动。

  由于潜艇体积巨大,而且深海中视野有限,在潜艇互相监视、跟踪的过程中,极易发生碰撞。在过去数十年中,美、 苏两国的潜艇常发生碰撞,有两次几乎把世界拉到了核战争的边缘。

  

  两潜艇“神秘沉没”

  1968年5月17日,美国海军“天蝎”号核潜艇奉命前往大西洋加那利群岛附近,监视一支神秘的苏联海军舰艇 编队。

  但在5天后,“天蝎”号却在大西洋亚速尔群岛附近沉没,艇上99名官兵全部遇难。据美国著名军事记者奥夫利的 新书《天蝎陨落》披露,美潜艇实际上是被苏联“回声-2”级核潜艇击沉的。该书说,1968年5月22日,“回声-2 ”与“天蝎”号经短暂搏斗之后,“回声-2”发射鱼雷,击中了“天蝎”号的中央控制室。90秒钟后发生剧烈爆炸,被炸 成几段的“天蝎”号迅速沉入海底。

  奥夫利断言,击沉“天蝎”号是苏联潜艇部队的“复仇行动”。1968年3月8日,苏联K-129导弹潜艇在太 平洋巡航时沉没,艇上97名官兵全部遇难。据前苏联海军高级将领透露,K-129当时在太平洋进行战备值班,后遭美国 潜艇尾随跟踪,被迫浮出水面。美国潜艇“箭鱼”SSN-579开足马力,凭着块头大力度猛,撞沉了苏联K-129潜艇 。

  事件发生后,苏联官方严密封锁K-129沉没的消息,美国海军也发表声明说,K-129是由于内部发生爆炸沉 没的。1992年10月,在出访莫斯科时,为讨好俄罗斯领导人,当时的美中央情报局局长盖茨(现任国防部长)向叶利钦 总统转交了遇难官兵的个人物品和一面苏联海军旗,还有一盘记录美国官方为苏联官兵举行海葬的录像带。

  这两次潜艇海难,是苏联和美国“水下情报战”的一个缩影。苏美领导人认为,两国潜艇的秘密冲突只是个别行为, 是在上级对潜艇失控的情况下发生的意外事故。为了不使美苏关系进一步恶化,从而引发全面核大战,美国和苏联之间秘密签 署了协定,决定对“天蝎号”和K-129潜艇沉没的真实原因守口如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