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模拟训练逼近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1: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何审洹

  

  近日,“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其中海军多 功能舰艇操作训练模拟系统和坦克训练模拟器等互动展区,很受欢迎,小试一把的观众都大呼过瘾,还有更多观众跃跃欲试。 其实,为了减少训练费用、缩短训练周期、保证训练安全,许多国家都陆续研制出了各式各样的武器训练模拟器。

  

  费用是

  实兵训练的1/70

  多年来,各国都以常规

军事演习来训练部队、体验实战。这种传统的实装、实弹训练方式不但耗费大量资金和军用物 资,也大大缩短了装备使用寿命,训练安全还难以保证。目前,基于计算机技术、激光技术、传感器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训 练模拟器,备受关注。

  美军在准备海湾战争的训练中,大量采用了模拟坦克、装甲车辆等器材,通过仿真训练,既避免了采用实兵、实弹等 进行训练带来的武器、弹药的损耗,又保证了人身安全。现在美军从营级到师级的实装训练都大为减少,主要进行模拟训练。

  降低费用也是训练模拟器带来的一大好处。以我军某型号飞机为例,该机实装购置费大约2.5亿元人民币,飞行小 时训练费用为23万元左右。飞行模拟器的购置费为4800万元,相当于飞机价格的1/5,小时训练费用为3270元, 只有实际飞行小时训练费用的l/70。

  而训练模拟器还能够缩短武器装备研制周期,在武器装备研制的过程中,先设计一个虚拟武器系统,对其进行先期的 虚拟实验,并根据未来战争的特点和各种作战想定,设置多种战场环境、作战背景进行反复验证评估;还可以让研制者和用户 同时进入虚拟作战环境中实际操作,以检验武器系统的设计方案和战术性能指标。

  

  模拟器

  如同亲临战场

  现在,各式训练模拟器基本能够完成部队训练任务,美国F-15全任务飞行模拟器能够模拟99%的训练任务;英 国空军的“鹰”式飞行综合训练模拟器涵盖了该型飞机所有的训练课目,可用于起降、失速、特技飞行和夜航等技术训练,以 及武器投射、对地攻击和空战机动等战术训练。

  在国防成就展的坦克训练模拟器展出现场,摆放着一个我军目前正在使用的主战坦克驾驶舱,坐在这个模拟器里,不 仅可以感受到实战驾驶的高低俯仰动作,还可以在模拟视觉环境里进行实战射击,并在训练结束后立即得出成绩评估。而海军 多功能舰艇操纵训练模拟系统,就和真舰艇驾驶舱几乎完全一样,站在里面的观众可以看到窗外模拟的青岛港的场景,只要技 术人员按动开关,这艘“战舰”立刻带你起航,你可以欣赏美丽的海景,甚至能听到海鸥的鸣叫;如果技术人员再按动别的开 关,你马上可以领略到大海在暴风雨来临前的风采,雷电交加、狂风大作、海浪咆哮……;这时海面上会出现“敌舰”,你可 以根据敌舰的数量、距离按动开关发射大炮或导弹等舰载武器,只见海面上炮声隆隆,火光乍起,惊心动魄。尝试过这个模拟 器的参观者在此后的几天里,还常常会回味起自己曾创下的“赫赫战功”。

  当前,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还通过多个训练模拟器构建虚拟作战环境,把在地理上分散的各个战术分队连接起来,摆 脱地域的限制,参与到协同训练和作战中来。这种系统还可以检验战役理论和作战计划,并预测军事行动和作战计划的效果, 评估武器系统的总体性能等。如美国陆军的“近战战术训练系统”能通过局域网和互联网联结着从韩国到欧洲的大约65个工 作站,各站之间可迅速传递模型和数据,使参演人员能在虚拟环境的动态地形上进行近战战术训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