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狂风迎战俄猛熊 俄四架轰炸机进逼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1: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彭华

  

  继7月18日两架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逼近英国领空、4名英国外交官19日被驱逐之后,俄罗斯20日“ 变本加厉”出动4架战略轰炸机进逼英国,英军则紧急出动“狂风”和F-16战斗机“迎战”。英国广播公司认为,目前“ 这种杀气腾腾的气氛”,是冷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

  英战机紧急起飞

  防“入侵”

  俄罗斯空军司令助理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上校20日宣布:“今天,我们的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在国 际水域上空进行飞行训练。机组人员报告说英国和挪威的‘狂风’、F-16战斗机正向俄战机逼近。”

  当时执行飞行训练任务的有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两架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和两架伊尔-78 空中加油机。

  俄空军发言人强调:“英国媒体报道说,我们在以战争相威胁。对此没必要说什么,我们过去飞了、现在在飞、将来 还要飞。”他说,俄方已根据国际空中交通规则就这些飞行提交了相关申请。

  英国媒体援引空军提供的情报说,在西方被称作“熊”的俄图-95是由挪威空军率先发现的。挪威两架F-16战 斗机在跟踪的同时,立即通报了英国空军。英国空军发言人也表示,“我们起飞后,俄罗斯人调头了,并未飞入英国领空”。

  据英国空军披露,照俄空军惯例,图-95会从科拉半岛摩尔曼斯克空军基地起飞,定期沿挪威海岸巡航。但这次向 南如此远,并接近苏格兰上空,实属不同寻常。英国媒体认为,这一举动与俄罗斯和英国近来的冷战气氛有关,是俄罗斯以战 争相威胁的惯用伎俩。

  

  俄空总司令指英

  “精神失常”

  就英国媒体指责俄轰炸机的举动与两国关系紧张有关,俄空军总司令泽林上将感到极为惊讶,“这完全是精神失常! 国际空域飞行计划半年前就已定好,并已通知有关国家。我们的训练属于内部任务,并不涉及任何政治问题。”泽林还补充说 ,俄远程航空兵目前已经恢复元气,没钱买燃料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图-95事件并非头次发生。今年5月,英国海军举行“海王星战士”演习期间,两架俄罗斯图-95试图进行空中 侦察。两架英国战斗机立即起飞,紧紧“傍住”俄罗斯飞机,直至对方离开演习区域为止。

  前俄空军总司令彼得·杰伊涅金大将20日强调,俄罗斯战机和其他国家一样有权在空中飞行,无须大惊小怪。在谈 到别国战斗机接近俄罗斯飞机的权力问题时,杰伊涅金大将说:“这很正常,战斗机和其他拥有特殊装备的飞机,可在一定距 离内观察对方飞机。”

  《共青团真理报》评论说,尽管俄军方一再声称飞行是半年前计划好的,但一周两次对英国附近训飞仍让人感觉蹊跷 ,似乎并非巧合。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飞机常在英国领空外试探,观察英战机拦截所需时间,刺探英军的防卫能力和反 应时间。那时,双方的飞行员几乎每天都要玩这种空中“猫鼠游戏”。不过,冷战结束后,双方在空中的遭遇就越来越少了。 英国广播公司则认为,目前“这种杀气腾腾的气氛”是冷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

  参考资料

  “熊”式战略导弹轰炸机属涡轮螺旋桨飞机,于1957年列装苏联远程航空兵。该机作战负重约12吨,可挂载9000 公斤的自由落体炸弹和核弹,并携带6枚射程2500公里的RKB-15B巡航导弹。各种改型的图-95可实施海上电子 照相侦察、目标引导、观测水下潜艇和水面舰只等任务。目前,俄空军约有150架图-95,是俄空中战略力量的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