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领带的6000万美元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1:48 外滩画报

  编译自《卫报》社论

  康拉德·布莱克曾经认为,他可以要啥有啥。翻新他的劳斯莱斯要花9 万美元?没问题。为妻子办生日派对要花42870 美元?这算什么!买喷气飞机对他来说也不在话下,他曾对投资人夸口:“如果我想要的话,我可以买一架747。”

  7月13 日,承蒙芝加哥一个陪审团之赐,布莱克勋爵得到了一件他不想要的东西。这位英国保守党册封的爵士兼《每日电讯报》的老板被判有罪—他将上市公司“霍林杰国际”视作自己的私人扑满罐,厚颜无耻地吸走了属于股东的巨额钱款。检察官称他和三个同案犯是“打着领带的6000万美元大盗”。营私舞弊还不是全部,这位媒体大亨还被判犯有妨碍司法罪。如上诉被驳回,他可能要为4 项罪名最多蹲35 年的监狱。这桩复杂的案件审判了近4 个月时间。陪审团花了12 天才作出判决,并且好不容易才就判决书措辞达成一致。最后判决书上的语句既精妙又令人信服。

  人们原以为,在听说这位百万富翁的亿万富翁式挥霍习性之后,来自中西部(在美国收入水平一般—编注)的陪审团可能产生仇富的条件反射,然而他们却为布莱克开脱了窃取公司钱财罪,裁决他犯有更狡猾的欺诈罪:将竞争对手支付给霍林杰国际、请它不要抢自己生意的巨额补偿金据为己有。如果12 个门外汉能得出这样一个恰如其分的结论,为什么霍林杰公司的董事们就不行呢?他们包括像亨利·基辛格和理查德·珀尔(原五角大楼的著名鹰派顾问—编注)这样的政要,这些人曾制定过国家政策,与各国领导人打过交道,甚至参与过战争的执行,但却未能制止一起涉案金额仅6000 万美元的舞弊事件。直到股东们意识到公司的平庸业绩与老板穷奢极欲的生活方式脱节时,他们才拉响警铃。这是企业管理的可耻失败。此案之所以如此吸引人,是因为它结合了企业账务与令人瞠目的奢靡行为,宛如《Hello!》杂志与《华尔街日报》的混血儿。

  布莱克勋爵是个有天分又极为自傲的人。他与妻子芭芭拉·阿密尔在英国开的派对吸引过不少记者和资深政治家。这位加拿大人还为自己弄到了一个爵位。此案应当有一项副产品:一部褫夺重罪犯人贵族头衔的新法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