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测心理不选天才选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4:07 青年参考

  ::文BryanAppleyard::编译池晴佳

  “你独处时会挖鼻孔吗?”如果在面试时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最安全的答案为“是”,它能表现你的诚实 。

  几乎所有的大公司在招聘时,都要来个心理和智力测试,通过一系列的科学方法,测试个体的智力水平和性格差异。 越来越多的小公司也选择这样做。为什么会这样呢?用美国毕业生就业协会的话来说,是因为人们不再相信大学里的考试分数 了。

  测试无处不在,花样百出。想进一家大公司,在如愿以偿前,你有70%的几率碰到以下4种测试:MBTI(迈耶 斯·布里格斯型指示器,一种测试职业性格的量表),16PF(16种性格影响因素量表),OPQ(一种职业性格量表) ,Hogan(测试阅读及计算能力的量表)。

  这看起来十分有趣,却不一定是科学的。因为

心理测试的答案受到太多因素影响。例如,应试者之前做过一些测试, 受测试结果的影响,坚定地认为自己属于内向性格,那么再回答同样问题的时候,就会选择“独处思考问题”而不是“参加宴 会”。拿占星术或手相术来说,一般人们都会将那些自称“先知”的术士所言照单全收。所以,如果你告诉某人他是某种性格 ,这个人也会信以为真。人们更愿意接受测试的结果,而非自己的真实性格。

  为了测试诚实度,你会被要求回答“参加会议时,是否迟到过”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偶尔迟到,如果你回答从未, 考官会认为你在故意取悦他。最安全的答案是“是”。

  测试会遇到的问题还有:如果大家都在进行这些测试,难道受试者不会通过汲取“前人”的经验,试着表现得更好? “作弊”看起来很容易,IT巨头微软和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的面试、测试题在网上传得到处都是。

  不可否认,你能通过测试前的准备工作改进自己,但你所能做的也就这些了。这些不能帮你做阅读及数字处理试题。 在性格测试中要改进甚至作弊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正确答案。你的答案可能意味着你不适合这份工作。

  如果一味地进行此类测试,员工是不是都变成了一群只会屈从考官的人?这样是不是会扼杀真正的天才?笔者曾与比 尔·盖茨深入交谈过,因此很怀疑,如果他被测试,最终被选中的可能性不大。

  企业心理咨询公司OPP的高级职员约翰·哈克斯顿表示,天才不会被扼杀,因为测试并没有将天才拒之门外。测试 所测的是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选出的是最适合工作的人才。“我们不是在寻找冒尖者。”哈克斯顿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