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店的2.0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8:48 外滩画报

  喜剧演员JimGaffigan曾这样揶揄美国人的快餐情结:“我们为什么喜欢点超值套餐呢?因为你只需要报 一个数字,‘2号!’也许再过不久,你根本不用出声了。”他的戏言已经变为现实。美国的大小连锁快餐店,甚至某些私人 餐厅都推出了网上或手机短信订餐服务,这比电脑订餐更便捷、精确,况且,经常吃快餐的人群恰好就是经常使用电脑和手持 通讯设备的人群。

  文/niea

  “我很不喜欢打电话叫外卖。电话总是占线,好不容易打通、点了餐之后,送过来的东西却经常出错,非常扫兴。” 在曼哈顿工作的房产经纪人LewisFriedman的这句抱怨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在订餐高峰时间遭遇占线、因为手 边没有菜单而指望接线员来口头推荐配餐、明明要求了在比萨上加双倍芝士却没有照办??哪怕是最宽容的顾客也无法否认, 这些貌似不足挂齿的小麻烦确实令外卖的便利性大打折扣。

  不过,LewisFriedman现在已经不再为外卖而烦恼了。上个月,当他路过三明治连锁店Lenny&a pos;s的店门口时,看见了一张鼓励顾客在网上订餐的海报。回到办公室后,他立刻上网试着下了一个订单,结果令他很 满意:“不必多费口舌,只要动一动鼠标就能掌控一切。我可以选脱脂牛奶,连加哪个牌子的砂糖也可以分别勾选。”

  喜剧演员JimGaffigan曾这样揶揄美国人的快餐情结:“我们为什么喜欢点超值套餐呢?因为你只需要报 一个数字,‘2号!’也许再过不久,你根本不用出声了。”他的戏言已经变为现实。美国的大小连锁快餐店,甚至某些私人 餐厅都推出了更便捷的订餐方式—顾客可以上网或发送手机短信、邮件订餐,不久之后甚至可以实现手机一键订餐—它们与电 话订餐之间最大的区别是,省却了口头交流的麻烦。尤其对于像LewisFriedman这类BlackBerrys从 不离手的大忙人来说,用在Amazon上订一本书的方式来叫一份

汉堡套餐是理所当然的事,而且,他们不习惯等待,一旦 饿了就希望马上填饱肚子,不论身在驾驶座上还是办公桌前。

  美国餐饮杂志《QSR》去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68%的美国人表示他们愿意在汽车快餐窗口前等候的时限不超 过5分钟。在速度过关的前提下,他们也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套餐,而是希望得到更加个人化的配餐。

  美国早在5年前就出现了可在网上订餐的快餐店,但大多数人还是更习惯于打电话或去店里排队。根据美国国家餐饮 协会的统计,去年约有13%的美国人在网上订餐,比2004年的10%有所上升。“网上订餐在最近这一两年里突然走红 起来。再过一两年,我估计比萨会进入网购商品排行榜的前十名。”Domino's旗下TeamUSA比萨连 锁的副总裁J.PatrickDoyle说。另一家全球快餐连锁店Subway的零售技术部主管PhilipDeSo rboJr.也表示,网上订餐很快会赶超电话订餐,正如人们现在更习惯于发Email留言,而不再像以前那样使用语音 信箱。

  现在Friedman每天早上都会在Lenny's的网站上下订单,最合他口味的冰咖啡和Atki n's特别套餐很快就会送到他公司的前台。“我可以一边打电话联系工作,一边上网订早餐,很节省时间。”他 说。网上订餐的好处不仅仅是便捷,而且更加精确。它避免了口头交流可能产生的误解,你也不必再为一时找不到菜单或零钱 而抓狂。你的地址、信用卡信息和口味偏好都被保存为个人信息,每次只要点几下鼠标就能完成订单,甚至可以提前好几天下 单。

  网上订餐的顾客并不全是为了打发工作早餐和午餐。年轻的上班族父母会以此来解决全家的晚餐,考前复习的大学生 也会以此来填饱肚子。“经常吃快餐的人群恰好就是经常使用电脑和手持通讯设备的人群。”金融服务公司UBS的餐饮业分 析师DavidPalmer指出。

  Campusfood.com是一家覆盖全美300多个大学的订餐网站,今年4月起,这家网站增加了短信订餐 服务。“这就像给朋友发短信一样自然。”康奈尔大学的3年级学生RebeccaMinsky说,她是Campusfo od.com的常客。她通常在从健身房出来的时候发一条订餐短信,等她到家时,晚餐也送到了。网上订餐带给餐饮业的好 处是显而易见的:节省了大量接电话的时间,售价比电话预订贵一些,能搜集到顾客们的Email地址。目前全美的Piz zaHut平均每分钟能接到30个网上订单,今年6月,该公司还宣布在过去的3年里,他们的网上订餐营业额翻了6倍。 1年多前,墨西哥风味连锁餐厅Chipotle新增了网上订餐服务,他们今年上半年的网上营业额是35万美元,比去年 同期上升了10万美元。3个月前,牛排连锁餐馆OutbackSteakhouse的曼哈顿分店推出路边外卖业务,驾 车者们提前在网上下订单并输入车的品牌和颜色,等他们驶达外卖窗口时,牛排已经准备好了。

  今年5月,订餐公司QuikOrder曾宣布他们已经拥有了一种名为FavOrder的订餐专利技术—客人们 可以通过网站、手机或PDA订餐,而且只需点选一次,其中手机的一键订餐业务将于今年年末向公众开放。面对无所不在的 网上订餐服务,营养学教授MarionNestle则表示了担忧:“快餐爱好者们会因此而吃下更多的垃圾食品。”不过 ,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必离开电脑和书桌就能订到

美食绝对是一种进步。“几周前,当一位朋友把订餐网站Delivery .com推荐给我时,我简直觉得,他改变了我的生活!”居住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AlisonStrianse这样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