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演讲:为改变世界的不平等而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16:23 青年参考

  文比尔·盖茨

  我离开哈佛的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是多么地不平等。人类在健康、财富和机遇上的不平等大得可怕,它们 使得无数的人们被迫生活在绝望之中。

  我花了几十年才明白了这些事情。

  ——比尔·盖茨从哈佛大学辍学30年后,6月7日终于获得了哈佛颁发的荣誉学位证书。他随后在哈佛大学发表了 这篇演讲。

  有一句话

  我等了30年

  有一句话我等了30年,现在终于可以说了:“老爸,我总是跟你说,我会回来拿到我的学位的!”

  我要感谢

哈佛大学在这个时候给我这个荣誉。明年,我就要换工作了(注:指从微软公司退休)。我终于可以在简历 上写我有一个本科学位,这真是不错啊。

  对我来说,哈佛的求学经历是一段非凡的经历。校园生活很有趣,我常去旁听我没选修的课。哈佛的课外生活也很棒 ,我在拉德克里夫学院(Radcliffe)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每天我的寝室里总有很多人一直待到半夜,讨论着各种 事情。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我从不考虑第二天早起。这使得我变成了校园里那些不安分学生的头头,我们互相粘在一起,做出一 种拒绝所有正常学生的姿态。

  我在哈佛最难忘的回忆之一,发生在1975年1月。那时,我从宿舍楼里给位于Albuquerque(新墨西 哥州中部的大城市)的一家公司打了一个电话,那家公司已经在着手制造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我提出想向他们出售软件。

  我很担心,他们会发觉我是一个住在宿舍的学生,从而挂断电话。但是他们却说:“我们还没准备好,一个月后你再 来找我们吧。”这是个好消息,因为那时软件还根本没有写出来呢。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日以继夜地在这个小小的课外项目 上工作,这导致了我学生生活的结束,以及通往微软公司的不平凡旅程的开始。

  不管怎样,我对哈佛的回忆主要都与充沛的精力和智力活动有关。

  但是,如果现在严肃地回忆起来,我确实有一个真正的遗憾。我离开哈佛的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是多么地 不平等。人类在健康、财富和机遇上的不平等大得可怕,它们使得无数的人们被迫生活在绝望之中。

  我花了几十年才明白了这些事情。

  

  新技术时代如何

  解决人类不平等

  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是在与我不同的时代来到哈佛的。你们比以前的学生,更多地了解世界是怎样的不平等。在你 们的哈佛求学过程中,我希望你们已经思考过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这个新技术加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怎样最终应对这种不平等 ,以及我们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讨论的方便,请想象一下,假如你每个星期可以捐献一些时间、每个月可以捐献一些钱——你希望这些时间和金 钱,可以用到对拯救生命和改善人类生活有最大作用的地方,你会选择什么地方?

  在讨论过程中,Melinda(注:盖茨的妻子)和我读到了一篇文章,里面说在那些贫穷的国家,每年有数百万 的儿童死于那些在美国早已不成问题的疾病。麻疹、疟疾、肺炎、黄热病,这些疾病每年导致50万儿童死亡,但在美国一例 死亡病例也没有。

  我们被震惊了。我们想,如果几百万儿童正在死亡线上挣扎,而且他们是可以被挽救的,那么世界理应将用药物拯救 他们作为头等大事。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那些价格还不到1美元的救命的药剂,并没有送到他们的手中。

  如果你相信每个生命都是平等的,那么当你发现某些生命被挽救了,而另一些生命被放弃了,你会感到无法接受。我 们对自己说:“事情不可能如此。如果这是真的,那么它理应是我们努力的头等大事。”

  所以,我们用任何人都会想到的方式开始工作。我们问:“这个世界怎么可以眼睁睁看着这些孩子死去?”

  答案很简单,也很令人难堪。在市场经济中,拯救儿童是一项没有利润的工作,政府也不会提供补助。

  但是,你们和我在经济上有实力,在政治上能够发出声音。我们可以让市场更好地为穷人服务,如果我们能够设计出 一种更有创新性的资本主义制度——如果我们可以改变市场,让更多的人可以获得利润,或者至少可以维持生活——那么,这 就可以帮到那些正在极端不平等的状况中受苦的人们。我们还可以向全世界的政府施压,要求他们将纳税人的钱,花到更符合 纳税人价值观的地方。

  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这样一种方法,既可以帮到穷人,又可以为商人带来利润,为政治家带来选票,那么我们就找到了 一种减少世界性不平等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个任务是无限的。它不可能被完全完成,但是任何自觉地解决这个问题的尝试 ,都将会改变这个世界。

  从这个复杂的世界中找到解决办法,可以分为四个步骤:确定目标,找到最高效的方法,发现适用于这个方法的新技 术,同时最聪明地利用现有的技术,不管它是复杂的药物,还是最简单的蚊帐。

  

  要成为一个

  行动主义者

  要实现这个新的目标,又可以采用新的四步循环。这是一种模式。关键是永远不要停止思考和行动。我们千万不能再 犯上个世纪在疟疾和肺结核上犯过的错误,那时我们因为它们太复杂,而放弃了采取行动。

  在发现问题和找到解决方法之后,就是最后一步——评估工作结果,将你的成功经验或者失败经验传播出去,这样其 他人就可以从你的努力中有所收获。

  当然,你必须有一些统计数字。你必须让他人知道,你的努力使儿童死亡人数下降了多少。这些都是很关键的,不仅 有利于改善项目效果,也有利于从商界和政府得到更多的帮助。

  这个时代无时无刻不在涌现出新的革新——生物技术、计算机、互联网——它们给了我们一个从未有过的机会,去终 结那些极端的贫穷和非恶性疾病的死亡。

  我的母亲在我被哈佛大学录取的那一天,曾经感到非常骄傲。她从没有停止督促我,去为他人做更多的事情。

  我也要向今天各位毕业的同学提出一个忠告:你们要选择一个问题,一个复杂的问题,一个有关人类深刻的不平等的 问题,然后你们要变成这个问题的专家。如果你们能够使得这个问题成为你们职业的核心,那么你们就会非常杰出。但是,你 们不必一定要去做那些大事。每个星期只用几个小时,你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信息,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发现困难所在,找 到解决它们的途径。

  不要让这个世界的复杂性阻碍你前进,要成为一个行动主义者。将解决人类的不平等视为己任,将成为你生命中最重 要的经历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