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突然逮捕伊朗电力部代表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5:2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庶民

  

  当地时间8月28日傍晚,大批美军出现在巴格达喜来登饭店附近,并迅速封锁了饭店的所有出口。随后,美军士兵 冲进了饭店。美军的行动并不是针对什么隐藏的恐怖分子。据伊朗通讯社报道,突然闯入喜来登饭店的美军士兵,将居住在这 里的伊朗电力部代表团成员逮捕,随后去向不明。伊朗通讯社说,伊朗电力部代表团是受伊拉克政府邀请前往巴格达访问的。 按计划,双方将就伊朗向伊拉克供应电力的问题展开讨论,但是现在伊朗代表团全体成员居然遭到美军逮捕。

  目前,驻

伊拉克美军指挥部并没有确认拘捕伊朗电力部代表团的消息。“我们还没有关于此次逮捕行动的确切信息, 我们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还不能确定伊朗新闻机构的有关报道。”美军司令部值班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不过, 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对外界证实,伊朗代表团成员确实遭美军逮捕。其中包括6名代表团成员和1名使馆雇员。

  今年1月11日,美军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曾用同样方式对伊朗领事馆进行了突袭,并逮捕了5名伊朗外交 官。对此,伊朗方面表示了强烈抗议。不过美国军方表示,他们袭击的建筑物并不是外交机构,而他们捕获的5名伊朗人也只 是持有普通护照而非外交护照。美国军方认为,被逮捕的这5名伊朗人是伊朗情报机构人员,并担负与伊拉克武装分子联系沟 通的任务。虽然,多方出面要求美军释放这5名伊朗外交官,但是他们至今仍被关押。

  媒体注意到,8月27日伊朗在维也纳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了一份它与该机构达成协议的备忘录,其中包括允许该 机构检查伊朗境内相关核设施以及向该机构提供相关敏感信息的时间表。

  在这份备忘录中,伊朗表示将在9月底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一项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规范该机构对其境内核设 施的检查,同时承诺按照时间表向该机构提供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敏感信息。

  分析人士指出,在伊朗核问题可能出现转机的时候,美军对持伊拉克政府邀请函来访的伊朗电力部代表团采取逮捕行 动目的是什么,不能不让人疑虑。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8月28日布什在内华达州雷诺市对退伍老兵发表讲话时,再次指责伊朗为伊拉克国内的极端分 子提供训练和武器。他说,“伊朗当局必须停止这种活动。”布什在讲话中指责伊朗革命卫队是伊拉克“恐怖势力的最大支持 者”。他说,联军部队和平民遭到攻击,伊朗领导人无法逃脱责任。布什表示:“我已经授权驻伊拉克美军指挥官对付伊朗在 伊拉克的谋杀活动。”布什的这番讲话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发表的最强硬的对伊朗政策讲话。

  本报截稿前获悉,伊朗通讯社援引伊朗驻伊拉克大使的话称,美军29日释放了头天晚上在巴格达扣留的数名伊朗人 ,但美军发言人表示无法立即证实有关扣留及释放伊朗人的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