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再也没法清楚识别富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48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RobertFrank::编译陈宗伦

  上周,在和英国捷豹汽车公司的一位推销员交谈时,我问他,“工作中哪一环节难度最大?”他答:“如今,我们再 也没法清楚识别富翁了。过去,穿着牛仔裤、T恤的人走进店里,我都可以不理不睬,甚至会请他离开。而现在,如此着装的 人没准儿是个亿万富翁!所以,我们必须善待每一位顾客。”

  美国地产大亨、亿万富翁提姆?布里克塞斯曾告诉笔者,有一回,为了给儿子买套西服,他找到一家男装精品店。当 时他身穿牛仔服,脚蹬工作靴。正当他想跨进店门时,一位售货员拦住了他,“我想你最好还是去商业街的一般店去看看。” 提姆?布里克塞斯最后给儿子买到了西服,但他决定驾驶自己的劳斯莱斯汽车,从那家服装店门口经过,并与那名售货员挥手 告别。

  过去,辨别富翁还算简单:富翁的穿着、谈话及神情都与众不同。富翁还有其标志性的家族姓氏,如Hutton、 Hearst和Phipps等,其姓名后通常还有表示“X世”的阿拉伯数字。

  如今,财富分配更趋民主化和个性化。富翁分布已跨越了各种界限,如年龄大小、高矮胖瘦、种族长相等等。人们经 常问我,“富翁穿什么样的衣服?如今,单凭看一眼外表就能判断一个人是否有钱吗?”提出这样问题的人,通常脑子里闪现 的都是金表或金鞋之类的老掉牙的传说。我的回答是:如今你难以辨别真正的富翁。富翁不再有“统一制服”,从身穿T恤的 “大康人”(dot-commers网络从业者),到身穿卡其布服装的对冲基金投资家(hedge-funders) ,再到西装笔挺的“首席执行官”,财富的“穿着方式”可谓五花八门。

  为了对销售人员进行一次“情感测试”(即观察销售人员对顾客的亲切程度),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克里斯蒂娜 ?宾克利逛了逛以

奢侈品而闻名的美国洛杉矶罗迪欧大道。她表示,梵克雅宝珠宝店的一名女服务员“眉头紧锁地将我们请出 店外”,而伊夫?圣罗兰的一名女服务员脸上无一丝微笑,只是“嘴角动了动”。换句话说,“像我这样的顾客是不受欢迎的 。”正如里斯蒂娜在其专栏中写道的,“很多经营奢侈产品的公司发现,公司定位‘奢侈品专营’,这在一定程度上传达了‘ 本店非一般人能进’的排他性信息。然而,过于傲慢又必然使他们疏远了顾客。”

  笔者认为,商家在体现“奢侈”方面没有把握好平衡。当身穿运动衫牛仔裤的男子走进画廊的时候,他很可能就是美 国娱乐业大亨、梦工厂的“古董”之一——制片人大卫?格芬。因此,你完全有必要客客气气地对待每一个人。对于兜售“大 众奢侈品”(massluxury)的零售商来说尤其如此。一旦你开始卖出50美元的一件银饰,或者60美元的一副墨 镜,并将其称之为“奢侈品”的话,你就不再会对顾客挑三拣四了。

  ::博客地址http://blogs.wsj.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