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孔子学院”是中国的历史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黄智慧

  

  12月11日上午,北京刚刚下完一场美丽的初雪,昭示着隆冬的来临,但人民大会堂3楼的金色大厅却显得春意融 融。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总结经验,密切合作,加强管理,提高质量,促进孔子学院又 好又快发展。来自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代表相聚北京,共同为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国务委员陈至立 向大会作了题为《共同办好孔子学院,为建设和谐世界作贡献》的报告。她指出,从2004年起,我国开始在海外设立以教 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机构——“孔子学院”。目前,全球已有210所孔子学院(包括孔子课堂),分 布在6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25所开班授课。此外,还有61个国家的200多个机构提出了开办申请。孔子学院成为 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

  各国前来参加“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的代表们,参加完开幕式后,接着参观“全球孔子学院成果展”。《青年参考 》报记者抓住机会采访了他们中的一些代表。

  

  孔子和诺贝尔奖得主“亲密接触”

  孔子学院所做的工作,从这次“全球孔子学院成果展”可见一斑。展览一共有45个“孔子学院”参展,各参展单位 都将自己学院的情况一一做了介绍。在整个展厅中,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展台因为设计独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也被本次大会评为2007年全球20个先进孔子学院之一。

  “展牌的背景是我们罗兰大学的图书馆。”匈牙利小伙圣乔治热情地给代表们介绍着。在这次展台的设计中,圣乔治 巧妙地把孔子画像和匈牙利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罗兰的画像拼接在一起,契合了东方文化和匈牙利文化交融的内涵。

  32岁的圣乔治告诉《青年参考》报记者,因为喜欢中文,并看好中国的前景,所以他担任了罗兰孔子学院网管这一 不赚钱且辛苦的工作。

  记者正和圣乔治说话间,两名皮肤黝黑、身着民族服装的学者走了过来。“两位是打印度来的吗?”记者不禁好奇地 问道。“是啊,我们是尼赫鲁大学人文学院的教授。我是中文系主任。”右边的中年学者用流利的中文回答,并在记者准备的 白纸上写上了自己的中文名——海孟德。和海孟德教授一起看展出的是尼大人文学院院长瓦日安教授。尼赫鲁大学是印度顶尖 的人文学院。今年1月该校的孔子学院成立,海孟德教授担任主任。“我们这次没有展台,主要是来学习的。”海孟德教授谦 虚地说。与邻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相比,印度的孔子学院起步晚了很多。尼赫鲁大学孔子学院是印度第一家孔子学院。

  

  美国教务长

  说“很受启发”

  在众多的嘉宾中,记者发现,这次来观摩学习的海外校级领导还真不少。美国特洛伊大学(Troy)大学通信和艺 术学院教务长亚当斯·科克伦就是其中一位。

  “我们学校有300个中国留学生,我们本土的学生非常想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科克伦女士说。特洛伊大学孔 子学院刚刚成立不久,年逾50的科克伦女士担任院长。“看到这么多孔子学院办得这么成功,对我启发很大。”科伦克女士 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一边小心地把刚买到的一幅剪纸“福”字放进包里。在展厅里,嘉宾们除了参观孔子学院的成果展,还 能看到民间剪纸艺人王磊的剪纸表演。

  “您花了多少钱?”记者问科伦克院长。

  “100元(人民币),贵吗?”科伦克院长随即又笑道,“我觉得值,因为我是学艺术的,我认为中国剪纸是一门 艺术。”

  

  “全球平均3天

  开办一所”

  记者了解到,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孔子学院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全球开花。

  “孔子学院在全球平均3天办一所。”具体负责孔子学院事务的国务院汉语办公室主任许琳介绍说。许琳认为,现在 世界各地的人都想了解中国,孔子学院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

  12月11日下午4点到6点,北京新世纪饭店二层浙江厅休息室,来自哈萨克斯坦、加拿大、比利时、美国、意大 利、波兰等近20个国家的高校领导和孔子学院负责人你来我往,每批代表停留不过两三分钟,就匆匆奔往三楼重庆厅参加和 中方的签字仪式。

  记者在休息室,遇上了和比利时鲁汶工学院合办孔子学院的北京交通大学代表肖贵平教授。目前孔子学院采取的主要 合作方式是由海外高校或中学向孔子学院总部提出申请,总部相应地配备中方合作高校,由中方院校协助外方建立,前期孔子 学院总部给新成立的孔子学院提供5万~1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

  鲁汶工学院属于工科院校,因此孔子学院总部酌情选择了同样具有工科背景的北京交通大学。交大对此非常重视,全 校公开招聘中方院长。肖贵平教授就是经过笔试和面试之后,最后脱颖而出的人选。

  中国高校和海外高校合办孔子学院,遇到的困难也不少。因此,也有外界怀疑孔子学院建设速度太快,是否应该歇一 歇了。对于这一疑虑,国务院汉语办公室主任许琳的回答是:“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放弃这样一个大好机会。”许琳认为, 要迎难而上,不能错过这一历史性机遇。确实,中国100多所院校因为办孔子学院,同时走出海外弘扬中华文化,和国外的 交流如此直接、深入,在中国历史上乃至世界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把办好孔子学院作为一项神圣使命,予以长期支持。”在孔子学院大会的开幕式上,国务委员陈 至立的话,让代表们更坚定了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