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表达不满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8:06 青年参考

  文梁勇

  

  这几天,很多媒体都报道了这样一件事:伦敦希斯罗机场5号航站楼,自开工以来就争议不断,刚开始运营就遇到了 大麻烦——由于电脑系统等出现故障,大量旅客的行李积压在机场。在候机大厅内,人们躺在地上,用身体组成了英文单词“ STOP”,默默地表达对5号航站楼的不满。

  在英国,人们很重视自己的话语权,甚至将它视为“第二生命”。人们习惯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不满和抗议,有的是有 声的,有的是无声的。我在伦敦期间,就见识过不止一次。

  比如,英国对酒类增加税收后,一些酒吧和顾客很是不满。一家叫乌托邦的酒吧在墙上贴上了财政大臣达林的照片, 在下面写上“禁入”字样。有人说,也许达林一辈子都不会光顾这个小酒吧,但酒吧仍然以这样的方式表达不满。此后,多家 酒吧纷纷仿效。政府有关部门表了态:将冷静看待酒吧服务业的这一举动。我在伦敦的朋友史密斯说,不管达林会不会注意到 这个小酒吧的举动,政府都不能阻止人们合法地发表意见、表达不满。

  一位英国朋友的经历让我感触甚多。这位朋友在英国的一个公园里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几岁的小男孩站在一家 冰激凌店门口,两只手各拿着一个冰激凌的包装盒,左手拿的盒子上写着3.6英镑,右手拿的盒子上写着3.8英镑,小男 孩胸前还挂着一个写着巨大的“?”的牌子。冰激凌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跟小男孩说了什么,接着,一位经理模样的中年男子走 出来,满脸笑容地把一个玩具熊送给小男孩,还不停地说“Sorry”。

  原来,这家冰激凌店出售的冰激凌涨价了,小男孩左手拿的是这家店涨价以前出售的冰激凌,右手拿的则是涨价以后 的,他用这种方式抗议冰激凌店未经公告就涨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