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来袭 越南打响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10 新世纪周刊

  -殷仲义

  由食品短缺和通货膨胀引发的政治骚乱已经波及30多个国家,如今,这一黑云已压到越南头上,能否重见阳光,越 南政府面临大考

  根据越南统计总局最近公布的数据,越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2007年上涨12.63%,为1998年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进入2008年,CPI直线飙升,3月份的CPI比2月份上涨2.99%,一季度的CP I比2007年12月份上涨9.19%,与2007年3月份相比上涨19.39%,食品和餐饮价格比年初上涨14.4 5%,同比上涨30.64%,粮食价格比年初上涨13.08%。根据亚洲开发银行越南办事处的预测,2008年越南的 通货膨胀将高达18.3%。

  通胀成政府肉中刺

  越南政府认为,近期很可能出现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国际市场上的食品和所有与石油能源相关的商品价格一路飙升— —绝大多数商品都与石油能源相关,这很可能引发多种商品的抢购风潮、囤积居奇和大规模的政治抗议。

  在过去3个月,全球大米市场价格已经翻了近一番。食品短缺和通货膨胀已经引发政治骚乱,这种骚乱已经波及越南 ,威胁着越南的社会稳定。3月31日,越南南部一家耐克运动鞋厂的15000多名工人罢工,要求在价格飞涨的情况下提 高工资。受通货膨胀冲击最大的越南产业是服装业,这次罢工仅仅是越南通货膨胀导致的劳资冲突之一。根据越南劳动部公布 的数据,在过去15个月,越南已经发生了大约600次罢工。

  越南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遭受的农业病虫害,以及2007年冬季和2008年春季遭遇的据说是20 0年一遇的寒冬,使越南农业生产损失惨重。

  根据“越南之声”3月25日的英文广播,越南政府经过内部深入讨论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提出了应对通货 膨胀的一揽子措施。4月4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发布《告全国人民书》,对外宣布抑制通货膨胀的一揽子措施,号召全国总动 员,“务求全党全民保持高度一致,实现控制通胀的目标”,打出了应对通货膨胀的组合拳。

  “组合拳”应对通胀

  越南总理阮晋勇反复强调,在目前国内问题中,抑制通货膨胀是头等大事。他指出,把抑制通货膨胀列为头等大事, 意味着政府将不再追求去年年底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而是要放缓推动价格飚升的高增长率,确保抑制通货膨胀的首要目标。 因此,越南政府已经决定提请国会审议和批准,把2007年年底确定的8.5%~9%的2008年经济增长率调低到6. 5%~6.7%之间。

  为了确保尽快抑制通货膨胀的首要目标,越南政府提出了8个方面的措施,构成了应对通货膨胀的政策组合。

  第一,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越南政府认为,2004年以来流动性和银行信贷的持续增长,尤其是2007年银行 信贷的过度膨胀,是通货膨胀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越南政府决定继续进行从年初就已经开始的流动性和银行信贷总量的严 格控制,要求越南国家银行对此负责,恰当利用市场为基础的货币政策工具,不惜代价实现目标。

  第二,削减国家投资和政府机构的支出,严格控制国有企业的投资,减少预算赤字。中央政府将重新审核政府采购清 单,对各部门、各省市提交的财政支出预算重新核定,务求2008年国家行政单位日常支出减少10%。

  第三,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迅速消除灾害天气和农作物传染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提高粮食产量。越政府认 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越南的发展潜力很大。外国直接投资和私人投资强劲增长,2007年吸引外资总额达到203 亿美元,出口市场日益扩大。因此,要扩大出口、增加国内市场的供应、抑制通货膨胀、在没有副作用的前提下加快经济增长 ,根本出路是促进生产。中央政府要求各部部长和省级人民委员会主席及时解决农业生产活动中出现的资金、市场、行政程序 等方面的困难。

  第四,保证供需平衡,刺激出口,减少贸易逆差。保证市场供需平衡,尤其是生产和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需平衡,是 防止价格突然上涨和市场投机的先决条件。

  越南政府在坚持采用市场价格机制和取消所有价格补贴一贯政策的同时,决定不提高电、煤和成品油的价格,在6月 底之前稳定水泥、化肥、饮用水、药品、火车票、飞机票的价格;并要求财政部提出减少对农民收费的方案。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控制食品价格攀升,越南政府决定把2008年的大米出口额度限定在400万吨,在第三季度 之前大米出口不能超过320万吨,并要求财政部提出提高煤炭和原油出口税、特别是开征大米出口税的计划。

  第五,促进生产和生活节约。当前,越南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中的挥霍浪费现象盛行,生产和生活节约的空间很大。 越南政府在严令各级政府削减10%行政支出的同时,也要求所有企业控制支出,减少成本和流通费用;还呼吁全国人民、每 个家庭节约燃料和能源,以此缓和需求压力。

  第六,加强市场管理和价格执法,杜绝成品油、钢铁、水泥、药品和食品等生产生活必需品的投机和走私(尤其是成 品油和矿产)。越南政府要求所有经济部门的企业都要定期检查各自零售商和代理商的销售价格,指令国有公司必须对政府负 责,带头执行这个行政指令,管理和监督零售商及代理商的经营行为;并呼吁行业协会积极参与,支持这些稳定市场和价格的 政策措施。

  第七,强化社会福利政策的实施。价格攀升影响着越南人民的生活,特别是穷人、处于劣势地位的家庭、遭受自然灾 害地区的居民以及低收入群体。所以,越南政府决定强化社会福利政策的实施。

  第八,越南中央政府正在建立专门协调机制,保证上述政策在各级政府都得到严格执行。

  成效有待观望

  越南政府为抑制通货膨胀出台的这套政策组合,涉及到货币金融、投资与政府支出控制、促进生产以保证市场供给、 对外贸易调控、国内市场管理和大幅度扩张的社会政策。最值得关注的是,这套政策在尝试通过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程序改革 以及扩张的社会政策来抑制通货膨胀,解决诸如贸易赤字、预算赤字、投资过热等宏观经济问题。各项政策之间考虑到了相互 协调和严格执行。另外,这套政策的出台基于对全球经济走势和越南国内经济社会形势的分析判断,出台前听取了越南众多经 济社会政策研究机构的意见,咨询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驻越南办事处,征求了越南祖国 阵线、各行业协会和国有大企业领导人的意见,随后又召开部长、省市人民委员会主席会议部署各项政策的实施。从这套组合 性政策出台的程序看,很大程度上凝聚了社会共识,为其有效实施奠定了广泛的组织和社会基础。

  但是,任何政策在解决现存问题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问题。越南国家煤炭矿业集团总裁虽然保证不提高煤炭价格, 但对出口和国内销售之间的巨大差价可能引发的非法贸易感到忧心忡忡。越南电力集团总裁也保证不提高电价,但要求公共照 明和工业园区节省电力。他认为政府迟早会考虑提高电价,否则越南国家电力集团将惨遭巨大损失,而且以后将没有人愿意投 资建设新的发电厂。越南钢铁集团公司的总裁声称,他的下属公司都保证不提高钢材的价格,但由于利润空间太小,他担心很 多钢铁企业会停止进口原材料,难以保证为越南的经济社会发展生产足够的钢铁产品。在很大程度上,这套政策组合依据的基 本判断是通货膨胀可以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抑制,追求的是短期性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究竟越南的通货膨胀能否在越南政府所期 望的上半年得到控制,值得进一步观察。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