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末代沙皇全家“归宿”被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4:2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今年7月17日是尼古拉二世被枪毙90周年纪念日。1918年7月17日,在苏联叶卡捷琳堡市的一处地下室, 前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属被判枪决,延续300年的俄罗斯罗曼诺夫皇室历史戛然而止,而末代沙皇全家遗骸的最后归宿, 也成了不解之谜。7月21日的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了作家列夫·兹拉特金讲述的奇特经历。兹拉特金称,一 个当过红军战士的流浪汉曾卖给他一个“末代公主”的钱包,并告诉他自己亲历了沙皇全家遗骸被销毁的可怕过程。

  

  用“末代公主”钱夹换酒钱

  俄罗斯作家兹拉特金向《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编辑部转交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沙皇遗物”,并且讲述了偶然得到钱夹 的奇异经历。

  1957年7月的一天,家住巴库的兹拉特金走进一家美食城,要了杯红葡萄酒。

  其间,一个流浪汉来到兹拉特金的餐桌前——他建议兹拉特金花100卢布买个纪念品。

  那是一个银线细织、带链子的钱夹,做工考究、样子精美,兹拉特金一看就喜欢上了。但他也发现钱夹有瑕疵:其中 一角儿已经破损,中间椭圆形金属饰物上有明显划痕,而这些看上去像是子弹射击造成的。

  

  碎尸过程掉落珠宝

  兹拉特金回忆说:“我问流浪汉‘这是偷的?’他说‘是偷的,在40年前!’”

  流浪汉对兹拉特金说:“我今年已经57岁,1900年7月17日出生,18年后的这一天刚好是沙皇一家及仆人 被枪决的日子。我从哪知道的?我亲眼见过他们的尸体在离叶卡捷琳堡不远的‘四兄弟’山区被销毁。”

  这个流浪汉称,他不到18岁就参加了红军,1918年7月17日凌晨部队传出警报,士兵立即准备出发,大家都 以为是要开赴前线,实际上却到了郊外的四兄弟山区。在离通往科普佳基村的道路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废弃已久的矿场,只有 一个矿井保存还算完好。

  流浪汉说:“战士们在矿井周围各就各位,我的哨位在里圈,就在距矿井不远的灌木丛中。快天亮时,先是军事委员 叶尔马科夫的部队坐车赶来,接着又有马达轰鸣,一辆货车沿科普佳基的道路费力驶来。

  “叶尔马科夫本人和一个叫尤罗夫斯基的军事委员从驾驶室里出来,而后者立即发号施令。同车来的肃反人员(契卡 )先从车上卸下4具男人尸体,接着是6具女性尸体,最后是一个少年的。叶尔马科夫的人把尸体扔下矿井,并往里边扔手榴 弹。后来检查时拖上尸体一看,全都完好无损。显然,手榴弹没落到井底就爆炸了,未能给尸体造成损害。

  这时,一个年轻的肃反人员对尤罗夫斯基低声耳语了几句。这位指挥员立即写了个纸条,派那个肃反人员坐车回城, 而叶尔马科夫的人则再次去了科普佳基村,从村民那里弄来斧头,然后把一具尸体放在圆木上,在还穿着衣服的情况下,准备 用斧头劈成碎块。

  不过效果并不好。军事委员尤罗夫斯基下令把尸体上的衣服扒下来。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从被撕扯坏的裙子和 衣服里掉出无数珍宝——女人贴身衣服是双层的,里面藏满珠宝首饰;身体上还围着长长的珠链,而衣服扣子其实是钻石。于 是叶尔马科夫的人开始争抢……

  谁也没注意到一个钱夹掉到旁边的灌木丛里,那正是后来成为流浪汉的战士所在的位置。

  为了制止混乱,尤罗夫斯基叫来一个机枪班用机枪鸣枪警告。叶尔马科夫的人立即安静下来,把抢到手的东西又都交 了出来。”

  这时,那个坐着货车回城的年轻契卡成员也回来了,而且还带来了汽油。大家点起了两堆篝火,然后把尸块沾上汽油 投进去。夜晚到来之前,又运来几大桶汽油,还有一些硫酸。

  尸体的销毁工作一直持续到7月19日凌晨。

  按照流浪汉的说法,尤罗夫斯基后来把所有珠宝都送到了莫斯科,只有那个掉进灌木丛的钱夹被他留了下来……流浪 汉讲完自己的奇异经历后,一扬头喝干了剩余的伏特加,转身离开了,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

  

  鉴定证明“遗物”属沙皇家人

  那么,流浪汉的故事是否可信?

  兹拉特金说:“我专门研究了白卫军政府(试图推翻苏维埃政权的领导白卫军的政府)调查员尼古拉·索科洛夫对沙 皇枪决案的调查资料,他找到了那个矿井,并从当地居民口中了解到,1918年7月17日一大早矿井就被封锁,科普佳基 的道路也被关闭,19日早晨才重新开放。矿井方向传出过爆炸声。农民得到的解释是:红军士兵在练投弹。索科洛夫在矿场 周围还找到了装硫酸的包装残骸。”

  “尤罗夫斯基也被证实当时领取了655公斤汽油、82公斤硫酸。但白卫军在科普佳基进行的详细挖掘却没有任何 结果。因此索科洛夫得出结论:尸体被烧,骨头被硫酸销毁。这些事实都证明流浪汉所言非虚。”

  至于那个钱夹的真假后来也得到确认。兹拉特金手上有一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鉴定证书,鉴定者是著名专家特罗耶波 莉斯卡娅:“细捻银丝线、带红丝绸内里钱夹——19世纪末在圣彼得堡加工,总重47.7克。”兹拉特金解释说,这是一 个专门用来分发施舍品的钱夹,可以用别针别在衣服上,沙皇女儿们就有这样的钱夹。

  不过,也有专家对“公主钱夹”表示怀疑。俄联邦国家档案馆馆长谢尔盖·米罗年科说:“这样的东西在古董店随便 就可以找到,而如果缺少了标明身份的字母组合,不能确定钱夹属于沙皇的某个女儿。”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