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鸿伟:沙马下台的民主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5:03  南风窗

  本刊记者尹鸿伟

  尽管现年73岁的沙马·顺达卫一直以“老谋深算”和“强硬”闻名,但在位8个月的他仍然在不久前的9月9日被 赶下了总理宝座。令世人侧目的是:他下台的导火索并不是反对派的长期示威,及罗列的多种政治罪名,甚至总理府被占的窘 况,却仅仅是因为其在出任总理后仍然主持烹饪电视节目并收取报酬,违反了泰国的宪法。

  泰国宪法法院一纸“沙马必须辞职”的裁决,仿佛制造了一个新天方夜谭: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以如此轻微的过错丢 掉了权力。上任之初,沙马还以自己懂得泰国菜的烹调技术而洋洋自得,表示“即使做了总理也还要抽时间上电视教大家做菜 ”,而一些国际媒体甚至称其为“亲民举动”。

  曼谷的一名华人学者表示,在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在电视上客串主持或搞秀十分普遍,但在泰国竟被疑似“利益冲 突”而勒令下野,令许多在曼谷的西方记者和外交官感到错愕。

  示威者建立“解放区”

  8月26日,原来静坐街头的民盟活动升级,先后“占领”国家电视台、财政和交通等数个政府部门,最后冲破警方 防线全面盘踞了总理府,还发动火车、公交车罢驶,也封锁布吉岛、甲米、合艾等泰南观光胜地机场,扬言沙马不下台不罢休 。8月29日,警方为驱散集结在首都警察总部外的千名示威者,首次使用催泪弹,结果造成民盟66人受伤,使局势进一步 恶化,事后民盟把警方此次行动说成“血腥镇压”,还向警方索讨1600万泰铢(约为人民币300余万元)的损失赔偿。

  尽管沙马颓局初定,但民盟示威者依然没有撤离的迹象,他们甚至将盘踞的总理府及周围马路地段方圆两公里的地区 宣布为“解放区”,“成了各国观光客前来探秘观奇的另类旅游景点,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示威者将迎宾会堂改装成大澡 堂、厕所和炊事房,内阁车库也搭起帐篷,成了挂起“万国旗”的晒衣场,臭气熏天。

  “解放区”已经成为一个小社会,甚至有泰式按摩服务,一次收费150泰铢;印有“救国”等标语的汗衫、头巾等 纪念品不断热卖,还每张售价100泰铢的“民盟大学”的博士文凭,收入全部交给林明达等5名民盟核心领导“救亡”之用 。

  令一些中国游客觉得“熟悉”的情景是,“解放区”里还有人身穿中国“文革”的红卫兵制服,原本的内阁会议室一 角换上了“人民军队”招牌,还有“今世不参加民盟,来生后悔”等标语。在风雨交加中经过100多天殊死抗争的示威者们 ,除了有一日三餐的免费餐饮供应,还有全天候免费医疗服务,因为恶劣的生活环境已经使不少人患上感冒和皮肤病。

  “解放区”最令人诧异的是一群农民在总理办公楼前插秧种稻,声言要用农作物收获养活大家。而沙马也相当克制, 临时借用武装部队总部继续上班,率领幕僚到人民力量党东北基地莫肯开内阁会议,被泰国媒体称为“流浪总理”。

  沙马曾经多次表示“既不会辞职,也不解散议会,决不会向企图推翻法治的示威压力屈服,坚决维护民主和保护王室 ”。沙马认为如果接受对方的要求,就等于承认民盟非法行为的合理性,“如果一个团体暴力冲击和占领政府机关,总理就要 辞职,那泰国可能一个月就要换一个总理”。

  之前,虽然林明达等9名民盟核心人物被控“叛国罪”遭法庭通缉,但他们在重重“人肉阵”的保护下,拒绝投案自 首,而警方为避免事态扩大和伤亡流血,一直没有开展抓捕行动。这样“执法不严”的情况已经被当地学者解读为“大家都不 守法”,由此“也很难估计下一步泰国的政治局势将如何发展”。

  为此,沙马指责林明达蛊惑无知,欲将政治组织发展成异端邪教,他甚至列举了当年曾在圭亚那森林内由吉姆·钟斯 创立的“人民神殿”教派、美国得克萨斯州华科的“布兰治·德拉卫迪安”教派和日本“奥姆真理教”等集体自杀事件来提醒 示威者。

  “似乎林明达的目的只是为了把沙马赶下台,因为在一次演讲中,林明达表示一旦沙马下台,自己就立即出家当和尚 。”曼谷的一名华人学者说,“至于下一步的泰国应该怎么办,林明达好像还没有来得及考虑。目前可以看出,深谙媒体宣传 的林明达等人没有什么妥善的政治主张,他们的目的就是把‘他信代理人’沙马赶下台,扫清他信的权力。”

  随着民盟和支持沙马执政者双方火药味越来越浓,最后演变成了曼谷街头的流血冲突,数以千计的学生也走上街头, 抗议沙马在1976年10月任内政部长时下令镇压学潮,号召全国学府罢课逼他下台。9月2日,沙马宣布了曼谷紧急状态 令,严禁5人以上集会,但是未见一方遵从,曼谷的街头危机仍然没有停止的迹象。当中,泰国参议院议长巴索速受参众两院 之托充当调解者,穿梭政府、民盟和军方之间,希望各方摈除成见,以和为贵,共同打开政治死结,但是效果甚微。令人玩味 的是,泰国军方一直没有用武力赶走占据总理府的民盟抗议者的意思。

  尽管2007年泰国以公投的方式更改了宪法,显示了某种进步,但是“滥用民主”和“钻宪法漏洞”的情况仍然屡 屡出现。

  观察人士认为:“其实泰国的政治局势中不能放弃关注的人是他信,虽然他目前躲在英国,但是如果泰国的法律敢对 林明达等人进行制裁,他信一定会回到泰国来‘秋后算账’。”

  “民盟一切决策与行动,皆取决于相当于政治局的‘五大寇’精神领袖。除了首脑林明达,还有前任曼谷市长占隆, 以及身为民主党议员的华裔教授松杰、动员罢工的国营企业工会领袖宋萨、维权大阿哥皮朴。”

  总理“炒菜违宪”下台

  宪法法院的9名法官一致认为沙马上电视兼差当“食神”并收取酬劳,已经违反泰国宪法,必须辞去总理职务。同时 法院还裁决,内阁部长仍然作为看守政府的行政人员,直至30天内选举出新总理;在此期间,由前总理他信的妹夫、第一副 总理兼教育部长颂猜·翁萨瓦担任代总理。由此,沙马也成为泰国历史上第一位因被法院判决违法而被罢职的总理。此前的7 月,宪法法院已经对沙马政府的前外交部长诺帕敦、前卫生部长猜亚甫进行过违宪裁决,两部长都被迫辞职。

  在出任总理之前,沙马一直在主持《边尝边唠叨》和《清晨六时起来尝》的电视烹饪节目,受到许多家庭主妇的热捧 ;之后,沙马兴趣不减,仍然抽空出现在电视节目中“继续炒菜”,并希望引得更多人的关注。泰国媒体调查,沙马当总理前 已经主持了7年的电视烹饪节目,当总理后只主持4次就停止了,但收了8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6万元)的报酬。

  2008年5月和7月,一批支持民盟的参议员和中央选举委员会分别向泰国宪法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沙马担任总理 之后继续有偿主持电视烹饪节目,涉及商业利益。一些国际媒体曾经报道:沙马一向喜欢展现个人厨艺,当泰国与柬埔寨因有 主权争议的柏威夏古寺申遗而关系紧张的时候,身兼国防部长的沙马还亲赴前线为泰国军人下厨,烹调鸡肉美食,后来还在北 京为参加奥运的泰国健儿做过最拿手的鸡丁饭。

  “这样的控告正中沙马要害,而宪法法院则被民盟‘人力压迫’,目的很可能是想以司法干预的形式,解开政治死结 。”当地有学者认为,“根据泰国2007年颁布的现行宪法,选举产生的政治家禁止从事第二职业。此条款的规定是为了防 止出现类似出身卫星通信富豪的前总理他信曾发生的‘利益冲突’现象。”

  沙马辞职随后辩解,自己并非电视台的固定员工,主持电视烹饪节目是个人嗜好,这场控告幕后有政治动机。随即, 沙马领导的人民力量党——泰国“六党执政联盟”中的第一大党发言人表示:将在9月12日国会选举前再次提名沙马担任总 理。9月10日,泰国财政部长、人民力量党秘书长素拉蓬·色翁利又对媒体表示提名沙马并非党的决定,“我们的决定是, 下一届总理人选必须出自人民力量党”。

  由此可以看出,事实上人民力量党内部已经有人对沙马的遭遇噤若寒蝉,或者说民盟示威者“没完没了”的政治运动 已经令其失去信心,尽管沙马是一名国会议员,泰国现行宪法中也没有限制遭剥夺总理职务的国会人物重任总理的条款。

  9月11日,人民力量党举行所属国会下议院议员会议,还是支持沙马重新担任总理。这个结果被泰国一些观察家认 为“沙马骨头很硬”、“吉人天相”。不过,提名沙马遭到了在野党反对,甚至执政联盟其他党派也持保留意见。曼谷的华人 学者分析,沙马如果再次出任总理,可能进一步导致政局不稳,甚至有兵变的可能。另外,沙马还面临着两个司法难题,包括 一桩诽谤案和对人民力量党选举舞弊的指控,如果后一指控成立,人民力量党有可能被解散,使其总理愿望成为泡影。

  9月12日上午,旨在选举新总理的紧急会议,由于5个执政党和反对党“民主党”国会议员的杯葛,仅有161名 下议院议员出席,没有达到现有470名有投票权议员人数半数的法定要求,议长猜·奇触只好宣布将投票推迟到9月17日 。当晚,沙马的助手提拉波·诺巴帕公开对媒体表示:“沙马已尽最大努力保卫民主,他决定放弃对他的总理提名,同时辞去 党主席职务。”人民力量党发言人古贴·赛甲昌也表示,鉴于如此情况,人民力量党经过12日一天的讨论,一致认为沙马必 须辞职。

  现在,沙马正逐渐失去政治人气,但人民力量党难以推出能够替代沙马角色的人选。泰国媒体认为,由于人民力量党 多数高层议员与前总理他信关系密切,提名他们中任何一人都难以缓解执政党与反政府民间组织之间的矛盾。

  9月14日,代总理颂猜同陆军司令、曼谷紧急状态法实施委员会主任阿努蓬、警察总署署长帕差拉瓦等进行磋商后 ,宣布解除自9月2日以来在首都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理由是,目前政局趋于正常,没有暴力事件发生,如果继续实行紧急 状态法,将对投资者造成损失,打击国家整体经济。

  颂猜表示,在民主体制国家,民众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事情,但相互争斗的结果不会有任何一方“获胜”,且将给国 家造成重大损失。他呼吁国民保持团结、相互体谅,共同寻求解决矛盾的办法。不过,民盟领导人占隆表示,不管紧急状态撤 销与否,民盟示威活动将照常进行,直到整个政府宣布辞职为止,同时也不接受人民力量党推举的三人(党副主席、司法部长 颂蓬和代总理颂猜及副总理兼财长素拉蓬)出任总理职务。

  泰式民主的消极影响

  林明达表示未来政府人事须先请示民盟,不合格的就要当心遭示威抗议。有评论认为,“民盟实际上绑架了泰国的民 主,沦为一种政治斗争手段。”

  更引起世人侧目的是,民盟领袖宣布要通过“人民革命”建立一个“理想国”,还制订“议会三七开”的“新政治” 蓝本,即国会议员限三成来自民选,其余七成由各界别提名任命。此方案显示泰国精英阶级不愿意面对现实,即他们最终必须 与大多数平民分享权力和空间,而试图保持原有利益格局。

  “林明达等人在滥用民主权利,他们正在糟蹋亚洲地区得来不易的民主进步”。事实上,泰国的政治局势给周边的许 多国家和地区带来了不小的思想刺激,可惜负面成分居多。民盟的行为似乎在告诉国际社会:民主选举不一定就能选出好领导 ,例如他信曾用国家资金买农村选票,而沙马领导的人民力量党涉嫌选举舞弊等等。但如果林明达永无休止地逼迫别人下台, “泰国将永远没有稳定的总理,只能玩可笑的走马灯游戏”。

  泰国政治评论家素帕乐也表示,政府与反对派双方都在搞小儿科游戏。沙马和林明达两人半斤八两,都是倔强、好斗 和自负等个性,结果让无辜百姓倒霉。9月初,在曼谷朱拉隆功大学举办的一次座谈会上,多数与会学者认为林明达的“斗争 结果”将赋予军方和王室更多政治权力,削弱农村群众拥有发言权和讨价还价的权利,使他们再也不相信手里的选票,“这次 政治对抗无论结果如何,民主都要遭殃”。

  9月4日,泰国内阁“原则同意”举行全民公决,以打破政治僵局。当天的《曼谷时报》认为,沙马的遭遇与其政策 完全没有关系,他的“罪过”是他和他的政党在2007年12月的大选中承认是他信的“继承人”,另外决心修改宪法和颁 布特赦令,令其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然而,就在全民公决的具体日期没有确定,公决具体内容尚不清楚的情况下,沙马却因为 “炒菜”意外下台。

  一种观点认为,泰国两大政治派别在政治策略上有些分别,他信和沙马致力于在选举、议会民主和金钱政治中得胜; 而代表中产阶级利益的人民民主联盟及其盟友认为农村中贫穷的大多数太愚蠢,不懂得投票,不应有投票权,“泰国要放弃一 人一票的民主原则”,他们希望利用军事政变,减少国会中直选的议席,增加委任官僚与军人。

  “当泰国的富人们控制不了民主的时候,他们就不要民主,或者另外制定‘民主规则’了。说到底,大家争的其实是 利益,而不是真正的民主价值。”一位泰国学者如此总结道。

  不过还应该看到,林明达等人引发的这场“革命”有着不小的民意基础,示威者当中有“投笔从戎”的热血青年,也 有“国家大事比个人事业更重要”的志愿者,更有78岁高龄“反对他信”的老太太,几乎都是背井离乡、义无反顾地聚集曼 谷进行长期示威活动。示威者包括各色人等、自相矛盾,既有保皇派精英、将军和商人,也有一些自由民主派、学生和工会会 员,“其中一些人联合起来,只是因为他们都反对亲他信政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风窗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