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察枪杀少年引发持续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5:0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庶民

  

  “在这样沉重的时刻,我们呼吁保卫民主体制,反抗极端的暴力集团。在这个时刻,保持民族团结是我们所有人的义 务。政府和所有政治力量,都必须负起责任,阻止暴力活动的进一步蔓延,制止破坏法律的行动。”当地时间12月9日晚,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通过电视台,向希腊所有政党和公民发出了保卫民主体制的呼吁。在这位总理看来,由12月6日雅典警 察枪杀一名少年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已经危及了希腊的民主体制。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希腊当地媒体的报道,引发此次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是在12月6日被点燃的。当天,两名希 腊警察驾车在雅典酒吧区巡逻时,遭遇了一伙青少年,这些孩子向警车投掷石块,按照希腊媒体的话说,这种事情从前也时有 发生。当时两名警察打开车门,其中一人向孩子们投掷了催泪弹,而另一人则掏枪射击。据警方的说法,掏枪的警察是鸣枪示 警,不过误中了一个15岁少年。但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警察正对着人群扣动了扳机”。

  警察枪杀少年的事件,引起了民众的愤怒。当天夜间,在雅典等城市就发生了示威抗议。参与抗议的人点燃垃圾桶、 汽车泄愤,并用石块和燃烧瓶对抗警方的催泪弹。而卡拉曼利斯总理“保卫民主体制”的呼吁,也没有得到反对派的认同。泛 希腊社会主义运动负责人帕潘德里欧,公开呼吁公民们和平地走上街头,反抗国家暴力。而希腊工会组织倡导的大规模罢工游 行已经在12月10日开始,一些航空公司飞往雅典的航班已经改变了线路。

  尽管希腊政府宣布,将严厉惩处肇事警察,但仍有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街头,而希腊左派力量也卷入其中。12月9日 ,遭警察枪杀的少年被安葬。同时在雅典市中心,大批示威者向议会大厦推进,与受命封锁街道的警察爆发冲突。有媒体形容 ,雅典市中心已经成了新的巨大的角斗场,空中飞舞的燃烧瓶、石块和催泪弹,笼罩着议会大厦前的街区和广场。

  9日雅典市长透露,截至当天,持续几天的冲突已经造成370家银行、店铺遭袭击,超过170人被拘捕。仅在当 天的冲突中,就有12名警察受伤。不过,有多少示威者受伤,并没有数据公布。雅典地方当局还透露,由于示威者投掷燃烧 瓶,市内众多古迹面临威胁。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希腊的学生成为本次运动的中坚力量,而学生们以校园为基地, 进行分工组织,使斗争井井有条。学生们还成立了专门的后勤部门,筹措食品,还有专门的医疗部门,对受伤的示威者给予救 助。

  对于这次的动荡,有分析人士指出,固然存在希腊青年崇尚无政府主义的因素,但是大经济形势恶化让青年人对未来 丧失信心,以及政府官员腐败丑闻频频,都是事件扩大的催化剂。人们走上街头的真正原因,是长久以来积压的不满情绪的总 爆发。而希腊现政府的前景也不被看好,据不久前的民调,希腊主要反对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的支持率领先执政党5个百分 点。反对党是否会利用这一机会逼宫,还要看局势的进一步发展。

  而路透社的报道也证明了这一点,路透社报道称,希腊过去10年一直保持着年均4%的经济增长率,但在眼下国际 金融危机中步履维艰。经济学家预计,希腊明年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加之国内失业率高达7%,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民 众对卡拉曼利斯领导的政府日渐不满。一名示威组织者表示,他们的抗议不仅针对枪杀事件,而且针对政府相关政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