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多国降雪影响圣诞节期间民众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13:15  北京晚报
车停在雪中 车停在雪中

  欧洲多国本周以来连遇降雪,导致公路堵塞、铁路难行、航班取消。圣诞节期间,皑皑白雪营造浪漫氛围,但带来的出行难题却让人头疼。不少旅客借宿机场、车站,虽归乡心切,却只得望雪兴叹,回家过节的愿望就此被“雪藏”。

  雪·素描

  比利时23日至24日降雪达十余厘米,道路“封锁”,首都布鲁塞尔许多公共汽车和出租车无法行驶。机场一夜之间积雪达25厘米,航班取消。

  法国巴黎、荷兰艾恩德霍芬、德国杜塞尔多夫等地的机场也因降雪临时关闭。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言人雷娜·法科里说:“以往平安夜整个欧洲应该有大约2.5万架次航班,但今天只有大约1.55万架次。”

  瑞典运输局表示,恶劣的天气状况扰乱圣诞节期间民众出行,许多列车被取消。

  由于大雪封路,赴丹麦博恩霍尔姆岛的数百名游客无法返回,被迫在兵营或渡船上过夜。

  雪·后患

  大雪耗尽了库存除冰剂,巴黎机场部门一名发言人24日说:“我们期待不久获得从美国空运来的12吨除冰剂,还有一些除冰剂将从德国用卡车运来。”法国航空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最近两次寒潮已给法航造成2500万欧元至3500万欧元的经济损失。

  丹麦连日暴雪结冰后,路面变得像镜子一样滑,户外最低零下15摄氏度的气温也使融雪盐的效果大打折扣,救援工作量大大增加。

  芬兰航空管理局根据不同天气情况,为赫尔辛基机场设计了20种除雪方案。芬兰航空管理局接到欧洲数个机场的紧急求助,为这些因强降雪而瘫痪的机场提供除雪技术指导,临时抱“佛脚”,目前看来也不太管用。

  雪·烦恼

  欧洲第三大机场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24日出现“险情”。由于2E航站楼楼顶积雪达60厘米左右,大约2000人从这座航站楼转移。此外有大约35%的航班将被取消。法国乘客佐薇·斯蒂法诺说:“我太累了,以至于没力气生气。我去米兰的航班已被取消两次。”

  雪·反思

  飘飘忽忽的雪花,让当今世界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欧洲更多感到的不是欣喜,而是汗颜。暴雪持续数日,又正值圣诞假日,应对不力引发民众抱怨。暴雪之所以能够扰乱欧洲,相关部门明显应对不力:降雪之前预警不足,降雪之后保障力度不够。

  暴雪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首先,科学家一再警告,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特征就是极端天气的增多,但在气候谈判的国际场合,一些国家置若罔闻。

  其次,现有城市化进程导致生产生活高度依赖交通体系的保障,但多方面因素却造成交通体系的保障不足。例如,荷兰暴雪导致几乎所有新型列车停驶,原因居然是列车为了节省成本而没有考虑极端天气,当地媒体称之为“市场机制大大降低了公共服务的质量”。欧洲应对天气灾害准备不足的软肋值得所有人反思。x15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欧洲多地大雪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欧洲 降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