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什政府曾拒不交出相关解密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6:17  金羊网-新快报

    这个调查员真难缠

   问到克林顿天天最后关灯

  还要和总统布什讨价还价


  谈克林顿

  每天他都被调查员问到关灯


  在长达20个月的调查中,调查员沃尼斯特质询了50个官员,其中包括总统、副总统、布什政府和克林顿政府的国务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中情局局长、交通部长、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部长、联邦航空管理局和纽约市长。

  每一个与这件事相关的官员都被他多次询问。

  对于布什、克林顿两任总统的质询,沃尼斯特的印象也截然不同。

  沃尼斯特对新快报记者回忆,克林顿总统非常愿意同委员会合作,他回答了调查委员会所有问题。“只要有人让他留下,他就不会走。”

  沃尼斯特开玩笑说:“每天都是他最后把灯关掉。”

  谈布什

  他是一个讨价还价的高手


  而时任总统布什的态度则显得十分强硬。

  他一开始非常不愿意接受质询,他直接拒绝了国家调查委员会委员的要求。布什政府的各个机构在调查委员会开始调查后一直拖延时间,拒不交出相关的解密文件。

  白宫方面拒绝的理由非常简单,政府担心将所有文件毫无保留地交出会导致敏感内容的泄密。

  白宫的拒绝让调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基恩愤怒了,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所有与调查有关的文件我们都有权调阅。国会赋予了我们相应的权力,如果有必要,我们会动用一切必要的手段,包括发传票,甚至和他们上法庭摊牌!”

  沃尼斯特说,主席基恩一直对他强调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特殊性。

  “我已经坚决地向白宫表明了立场,我们这个委员会是独一无二的。所谓只有总统有特权来审阅这些文件的说法对我们正在进行的调查并不适用。”

  不久后,总统布什向调查委员会做出了一定的让步,他提出可以接受主席和副主席的15到30分钟的质询,但委员会成员坚决拒绝了他的这个提议。

  最终,布什同意接受所有成员的质询,但是他要求不能录音录像,必须有副总统切尼的陪同。

  此时,911调查委员会的成员也和总统开始了一番讨价还价,最终通过和总统讨价还价的结果就是,作为交换条件,总统同意让国务卿赖斯博士接受公开聆讯。

  于是,这就有了最开始,沃尼斯特质询国务卿赖斯的那一幕。

  质询总统

  他以为第一架飞机的撞击是意外


  接受质询的当天,总统布什在白宫的椭圆办公室接待了调查委员会成员,并给了委员们长达3个小时的询问时间。

  沃尼斯特向新快报记者回忆,那天质询,布什穿着蓝色上衣、蓝色花纹的领带和一套蓝色竖条纹西装,态度很礼貌。

  不过,沃尼斯特还是秉承他一贯的作风,向布什总统“开炮”。

  当沃尼斯特问到,“为什么总统得知911发生之后依然留在学校里同孩子们在一起时?”

  布什说,当他听说第一架飞机撞上大楼时,认为可能是意外,当他得知第二架飞机撞上大楼时,他试图整理思绪,并且保持冷静的总统形象。

  “为何第一时间没有回华盛顿?”布什的回答是他给副主席切尼、国务卿赖斯和太太打了电话,切尼和赖斯都建议他不要返回华盛顿,因为空军一号也是恐怖袭击目标。

  “谁能想到,我们能走那么远”

  2004年7月22日,911调查委员会在查阅了多达250多万页文件资料,并询问来自十多个国家的1,200多位证人的基础上,终于做出了一份长达560多页的《“9·11”委员会报告——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国家委员会最终报告》。

  在调查报告的扉页上,主席基恩写道,我们的调查目标是为了对“9·11”前后的事件提供具有最大可能性的描述,并从中汲取教训,我们承诺我们的调查将更多地跟人民分享。“我们正在回头看,以便向前看。”

  调查员沃尼斯特对新快报记者回忆,他记得在最终报告发表的那天,一位911遇难家属代表凯萝阿什利激动地对他说:“刚开始的时候,谁能想到我们能走这么远?”

  沃尼斯特回答:“那是因为你一开始没有意识到有这么难,所以你就这样懵懵懂懂地一路走来,幸运的是,我们毕竟走到了终点。”

    “不会因为他是总统就搞特殊”

   ——911调查员沃尼斯特


  ■新快报特派记者 曹晶晶 特约记者 郭晨琦 文/图 发自 美国华盛顿

  8月24日上午,星期三,在位于华盛顿的K街区1999号,新快报记者与911国家调查委员会成员沃尼斯特进行了长达80分钟的交谈。

  64岁的他满头银发,但美国媒体对这个老爷爷的评价是,“尖锐的提问者”。

  在对话中,沃尼斯特非常耐心地回忆了他参加911事件调查中的种种细节。

  作为高度职业化的检控官和律师,他坦承,911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曾遭遇布什政府的阻挠,但他同时也强调,在这场耗时20个月的调查中,没有人因为是高官就得到了特殊待遇。

  克林顿都接受了,布什不能拒绝,“否则有人猜疑这是否有内幕”

  “我对袭击的记忆还停留在珍珠港,可那是针对军队啊!”

  新快报:911事件发生时,你在做什么?作为一名普通的美国民众,在此之前,你是否想过美国会遭遇恐怖袭击?

  沃尼斯特:我当时在华盛顿家里的健身房跑步,电视机里播出的CNN新闻。我当时紧张极了,我的女儿在华盛顿的学校上课,而五角大楼也是恐怖分子袭击的对象。我和妻子立即把女儿接回了家。

  作为一个从事检控和辩护职业多年的法律人,我和普通老百姓一样,完全没有预料到这样的恐怖袭击会发生。在此之前,我知道世界上有些人信奉恐怖主义,但是都没有预料到会遇到这样的袭击。

  在我的记忆里,美国受袭的场景还停留在二战时的珍珠港事件。但珍珠港袭击是直接袭击美国军队,平民没有过这种遭遇。

  新快报:您能谈谈,这个国家调查委员会中10名委员的工作是如何分工的?是各有负责,还是互相合作?

  沃尼斯特:911调查委员会成员在国家调查中的合作大于分工,没有人专门负责哪一个案件,我们所有人对所有方面都要负责。在调查委员会中,我们有很多德高望重的成员,我们一起质询了很多证人。

  总统不愿意的事情

  得靠人民的支持和法律保障


  新快报:你们是怎样展开这场复杂而艰巨的调查工作?都是公开形式的调查吗?

  沃尼斯特:这场国家调查的形式分为公开的和私下的,两者并不相同。公开调查是调查委员会10个成员同时对调查对象进行提问。

  而私下调查则是,调查委员会的不同成员去质询不同的证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针对(时任)总统布什和(时任)副总统切尼的质询。

  新快报:一开始,布什愿意接受质询吗?

  沃尼斯特:他直接拒绝了国家调查委员会委员的要求。

  新快报:后来为什么又同意了?

  沃尼斯特:因为我们的坚持。布什总统曾经提过接受一个15分钟的简短会面,被我们拒绝了。而他的最终让步,在我看来,是因为委员会已经通过深入调查建立了威信,前总统克林顿当时已经没有任何犹豫地接受了委员会的询问,回答了所有的问题。如果布什总统拒绝接受委员会的询问,公众和媒体就会猜测他在隐瞒内情。此外,基于布什总统已经签署了法律批准成立委员会,并且指定了主席,如果他拒绝合作的话,他将付出很大的政治代价。

  新快报:为什么连总统都不愿意的事情,你们可以做到?

  沃尼斯特:调查委员会有发传票的权力。

  新快报:也就是说这需要有强大的法律保障?

  沃尼斯特:是的。

  一些人想看两党相争

  但人民不允许我们这么做


  新快报:我们知道,这场911调查委员会成员由两个不同党派组成(美国国会由民主党和共和党组成,时任总统布什就属于共和党),那么在这个委员会中,委员们是否会因为党派利益而产生分歧吗?

  沃尼斯特:在这场调查中,我们确实遇到了许多压力,坦白说,也有一些政治力量不希望我们的调查会有好的结果,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做出美国人民都期望的调查。

  911事件与美国人民的幸福息息相关,所有成员都明白,我们在调查过程中要把自己的政治倾向放在一边,这样才能做出有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调查。

  新快报:但你们仍会出现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吗?你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沃尼斯特:我们通过讨论和辩论解决意见相左的情况,有时这种辩论会很激烈,有时则会很短暂。但在一天结束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调查组成员达成的共识远远大于我们的分歧。

  在华盛顿,有很多人希望我们失败,他们希望我们委员会在调查中上演两党相争的大戏,大家互相指责对方的错误。但我们坚信,我们会用公正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去消弭党派的分歧。调查结束后,实际上我们也做到了。

  为什么公开听证会?

  因为必须展示我们没有偏私和对权力的畏惧


  新快报:这场调查对象上至总统,职位高低会不会影响调查结论?

  沃尼斯特:当我们完成工作时,公众会看到,在这场跨度20个月的调查中,没有人因为他的职位而得到特殊待遇。在调查结束时,我们希望最终的结果是一个非常透明和深度的调查,只有这样公众才会对我们的结果有信心,并且关注我们提出的建议。

  新快报:调查委员会在调查时举行了多次公开的听证?公开的意义何在?

  沃尼斯特:公开听证会的核心意义在于给公众、国会和媒体展示我们没有害怕和偏私,哪怕质询对象是历任和在任的最高官员。这些公开听证会建立了我们的诚信,而我们的诚信最终使我们提出的建议被采纳并制定为法律。

  新快报:你们的建议被政府采纳了多少?有多少没有被采纳?

  沃尼斯特:基本上我们提出的43条建议都被采纳了。比如,政府重新整理了情报部门的结构,现在他们同意了在机构间互通情报,之前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是不合作的。警察机构和其他机构之间也是不合作的,现在他们愿意共享情报。另外,我们提出针对一线人员使用专用无线电频谱,这样消防局和警察局可以使用同一频段并对话。如果再遇到突发情况,两个部门可随时沟通。

  我们还有一条建议还没有被采纳,这一条也是最难实现的,就是国会重新改革管理情报部门的方式。现在国会里经常出现多个委员会同时管理同一个情报部门,这意味着被监督的情报部门部长要花很多时间和这些委员会联系,我们建议国会改革这种多头管理的监控方式,用线性的管理模式使得监控更有效率,也就是说,今后联邦调查局就一个委员会管,这样效率会高很多。但到目前为止,国会的各个委员不愿放弃主席和副主席的权力。我们还在等待这件事的发展,也许要等很久。

  新快报:在10周年来临前,本拉登被美国击毙。这也许是对死难者家属最好的慰藉。不过,有部分人并不相信本·拉丹已经身亡,您对此有什么看法?他的死会导致基地组织的部分机密文件解密吗?

  沃尼斯特:人们怀疑本·拉丹的死,是一种荒谬的说法。杀死他的过程是很透明的。也许随着时间的发展,一些怎样找到他的文件会被逐渐解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8)

 

更多关于 劫机 911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