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婚仅两年美国兵在阿富汗阵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6:17  金羊网-新快报

    最后通话:我们在聊给女儿换托儿所

    今年4月,年轻夫妻因阿富汗战争天人相隔


  丈夫说,“如果我出了意外,找一个爱你的人”

  ■新快报特派美国记者 尹辉 曹晶晶 美国特约记者 郭晨琦 文/图 发自爱荷华州德梅因市

  ■核心提示

  十年前,她在大学寝室通过电视新闻目睹了第二架飞机撞上世贸大厦的震惊画面。

  她有想过,这场灾难会给国家造成巨大打击,但她从没想过,这场灾难会在十年后给她和她的家庭造成致命伤害:今年4月,结婚才两年的丈夫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阵亡。

  那天,兼职婚庆摄影的她,在婚礼拍摄现场得知噩耗。现场的喜庆和内心的痛楚反复冲击,她说,自己这份婚礼摄影的兼职或许已经走到了尽头。

  丈夫死后,短短4个月,她拒绝了20场婚礼拍摄的邀请。

  “丈夫的死改变了我全部的生活。”

  这位笑着开始接受采访的年轻妻子,中途哽咽了,最后泣不成声。

  营救美国大兵,途中遭袭阵亡

  2011年4月23日,阿富汗当地时间早上10时,一架美式OH-58直升机从卡比萨省一个军营腾空而起。远方,另一架紧急迫降直升机上受伤的机组人员正在等待他们的救援。

  来自美国爱荷华州的詹姆斯上士就在这架升空的直升机上,他是所在部队快速反应小组的成员,正和另一名战友火速驰援。其实他们知道,地面抵抗武装的火力正在那里等着他们。

  营救美国大兵,即使冒着炮火也要前行!这一电影画面真实上演。

  不幸的是,他们没能躲过地面火力的冲击,在到达战友迫降地点的前一刻被击落,詹姆斯和机上战友同时罹难。

  10多个小时后,地球另一面,美国中部爱荷华州,詹姆斯的妻子阿曼达正在一个婚礼上做婚庆摄影,这是她的一份兼职。

  正在她拍摄的时候,她的父母开车一个小时,从德梅因市赶了过来,“回家吧,有军方的人在家里等你。”

  阿曼达说,当时父母并不确定发生了什么,但军方人员如此匆忙地让父母来找她,让她感觉到这可能是一个坏消息。

  果然,等她回到家中时,军方人员正式通知她,詹姆斯上士已在阿富汗阵亡。

  还是坚持去了

  回来时却是一盒骨灰


  近日,新快报记者奔赴爱荷华州,在该州国民警卫队总部见到阿曼达,原本开朗微笑着的她,在聊起丈夫和自己的近况时,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

  在阿曼达心目中,詹姆斯是个典型的美国大兵,喜欢自己造东西,喜欢橄榄球,喜欢户外运动,“一直很喜欢军旅生活。”阿曼达说,他的很多朋友都觉得他是一位非常好的朋友,忠诚、讲义气。

  生于1978年的詹姆斯21岁入伍,“他自己说,除非军队不让他继续服役,否则他会一直在军队工作下去。”阿曼达介绍,詹姆斯买了一辆军绿色的卡车,车牌号就是他在伊拉克时的士兵编号,“他入伍并不是只为了找点什么事情做,而是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向往军队生活的人。”

  虽然詹姆斯只是一名国民警卫队的预备役士兵,但他曾多次被派往海外执行战斗任务。

  在被派往阿富汗之前,他于911事件之前被派往科威特,911事件之后又被派往埃及完成维和任务,第三次则被派到伊拉克,从2005年持续到2006年。

  2010年,新的派遣任务再次下达,詹姆斯这次要去的是让美军几乎陷入泥潭的阿富汗战场。911事件发生后不到一个月,美国向这个遥远、贫穷、落后的中亚国家发动了一场战争,反恐战争就此打响。

  阿曼达说,由于詹姆斯后背有伤,派遣的出发日期从2010年拖到今年3月,詹姆斯才到达阿富汗。

  “他打电话告诉我他要走的时候,我正在工作,说实话,当时我很震惊。”阿曼达说,詹姆斯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了,他们比较难接受自己的儿子又要被派到境外,“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派遣了。”

  但詹姆斯还是坚持去了,回来时却变成了一盒骨灰。

  最后一次通话,我正在给女儿洗澡

  詹姆斯3月到阿富汗,4月就牺牲了。阿曼达说,其间他们联系过几次,詹姆斯跟她说,那里一切都好,不像伊拉克,在伊拉克时情况比阿富汗差得多,“我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他说出来安慰我的。”

  “只要他离开美国本土,我就会开始担心。直到听说他们回来了,我才会停止担心。”在阿曼达看来,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穿着军装的美国大兵,他们存在的地方几乎都很危险。

  他们会用Skype(网络电话)聊天,也会用手机通话。“他不怎么说他遇到的危险,有时也让我不要看新闻,说新闻里都是坏消息。”阿曼达说,詹姆斯会用数码相机拍摄军营里的状况,跟她谈论战友的趣事,而不怎么谈及战场上的状况。

  在詹姆斯牺牲前两天,他们进行了最后的通话。“我们在聊为女儿换一家日托所的事情,他听起来很累,我们的电话很短,因为我当时也正在给女儿洗澡。”

  阿曼达回忆说,挂掉电话后,丈夫在她的facebook(美国一家社交网站)上留了言,说他只是想听听她的声音。而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在妻子的facebook上留过言。

  “如果我出了意外,找一个爱你的人”

  “他的死改变了我全部的生活。”阿曼达在几度哽咽后泣不成声,她说自己已不敢去为别人拍摄婚礼照片了,“难免触景生情”。

  丈夫去世后,她停止了这份兼职工作,4个月内已拒绝了20场婚礼邀请。

  阿曼达说,在詹姆斯被派去阿富汗之前,他们曾讨论过万一丈夫出了意外妻子该怎么办的问题,“我们都还年轻,他希望我幸福快乐,他说:‘如果我出了什么意外,我希望您能找到一个爱你、爱女儿的人’。”

  “我知道有一天我会走出去,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阿曼达说,妈妈曾对她说,总有一天你会感觉到,这一切不再那么艰难。

  她说,自己现在就在等待那一天的来临。

  “我会亲一个男孩,然后和他结婚”

  “NO,你只能亲爸爸”


  阿曼达说,他们本来打算再要一个孩子,“现在看起来不可能了。”结婚才两年的他们婚前育有一个女儿,如今已3岁。詹姆斯很喜欢女儿,他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全职爸爸,专门在家陪女儿。

  “他为了逗女儿开心,会做一个军人绝对不会做的事情。”阿曼达举例说,他会任凭女儿摆布,穿上女儿的公主裙逗她。詹姆斯是爱荷华大学橄榄球队的超级粉丝,尽管女儿只有3岁,他还是会让她跟自己一起为球队加油。“她那时还不知道橄榄球是什么,但1岁的时候就已经会说‘触地得分’了。”阿曼达说,女儿受丈夫的影响很大。

  女儿曾对詹姆斯说:“有一天我长大了,我会亲一个男孩,然后和他结婚!”但作为父亲,詹姆斯不太能接受女儿这样说话,他试图告诉女儿——如果有一天哪个男孩儿出现在家门口,他会给那小子以颜色,“你只能亲爸爸。”

  詹姆斯走后,女儿曾多次问阿曼达:“我爸爸去哪了?”但她不知道如何跟女儿说起。有一天阿曼达躲着哭,被女儿发现了,女儿就问她为什么哭。

  阿曼达觉得自己瞒不住了,她就跟女儿说,爸爸被一个坏人伤害了,不能回家了。“她好像懂了,她觉得爸爸在天堂,和上帝在一起。”阿曼达说。

  “现在孩子还太小,以后可能都不会记得她爸爸了。”每次想起丈夫对女儿如此深沉的爱时,阿曼达就会非常难过。

  这个十年前还是大学生的女人,在寝室里通过电视目睹了第二架飞机撞上世贸大厦,“我记得那种感觉,很震惊,从来没有感觉自己这么不安全。”

  “在911发生的时候,每一个美国人都想要去入伍。”阿曼达说,这种想法从未离开过自己的脑海。

  “我不认为战争是坏的,但是我不想它持续那么长时间。”阿曼达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8)

 

更多关于 劫机 911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