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称民众冲击英国使馆由数十年对英恶感引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23:06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在11月30日英国外交部宣布撤出部分驻伊朗外交官之后,挪威随后也宣布关闭其驻伊朗大使馆。伊朗方面目前是如何处理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事件的呢?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伊朗记者罗来安,介绍英国使馆人员撤离伊朗以及挪威关闭其驻伊朗大使馆的情况。

视频:伊朗称将报复英国驱逐伊外交官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记者:英国外交部30号发表声明说,鉴于日前发生的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英国已撤出部分驻伊朗外交官。声明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外交大臣黑格已明确表示,目前首要目标是保障外交人员及其家属的安全。

  当天早些时候,曾有媒体报道说英国将撤出驻伊朗使馆全体人员,但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英国外交部办公室说,有个别外交人员因为个人安全问题要离开伊朗。据伊朗媒体报道,有一批驻伊朗的英国外交官当天抵达霍梅尼国际机场,乘坐飞机前往迪拜。

  另外,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外电报道说,挪威外交部发言人30号也宣布,在29号发生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冲击事件后,挪威已于当天关闭了驻德黑兰大使馆。挪威政府目前正在评估局势发展,尚未决定是否将外交官员撤离伊朗。主持人!

  主持人: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事件发生后,我们看到国际社会反应强烈,英国、美国、联合国安理会等纷纷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号也表示,中方希望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事件得到妥善处理。那么目前伊朗方面目前是如何处理此事的呢?

  记者:伊朗警察部队副司令拉丹30号宣布,警方已经逮捕了一些冲入英国大使馆的示威者,另外一些人的身份正在进行识别和调查,调查完成后将把肇事者移交司法处理。

  据拉丹介绍,伊朗警察部队司令穆嘎丹当天前往英国大使馆,与英国大使和其他外交官进行了座谈。穆嘎丹承诺英国外交官在伊朗的安全有保证,希望他们不用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英国大使感谢了伊朗警方为抓捕肇事者作出的努力。

  与此同时,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在30号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少数大学生29号冲击英国大使馆的行为,是伊朗民众数十年来对英国政府所做所为产生的厌恶情绪累积爆发的结果。他当天在议会公开会议上还批评安理会就此通过谴责伊朗的声明是匆忙之举。他说,伊朗警方为维护秩序作出了最大努力,安理会匆忙通过谴责声明,是为了掩盖美英两国过去在伊朗犯下的罪行。

  拉里贾尼还提到,1980年伊朗驻英国大使馆曾遭到伊朗反政府分子的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使馆建筑损坏,而联合国安理会和英国当年却采取回避态度,拉里贾尼对此表示不满和质疑。他同时也警告美英等国不要利用冲击事件,做出新的针对伊朗的敌对行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