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队赛后扫更衣室留字条感谢 媒体:日本太可怕

日本队赛后扫更衣室留字条感谢 媒体:日本太可怕
2018年07月04日 07:0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日本这个国家,确实太可怕!

  来源:牛弹琴公众号

  (一)

  日本队最终输了。

  在世界杯1/8决赛中,2-3惜败比利时。但用一位朋友的话说,他们却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更让人敬畏的,却是另一个细节。

  一位国际足联官员,在推特上晒了张日本足球队更衣室的照片,然后配了这样一段文字:

  日本在第94分钟被比利时绝杀,这是他们赛后更衣室的模样。

  他们向球场内的球迷致谢,清理了替补席和更衣室的垃圾,与媒体进行交流。

  甚至用俄语留下了“谢谢”,他们是所有球队的榜样!与他们共事是一种荣幸!

  不忘清理了所有的垃圾,还不忘用俄语说一声“谢谢”。

  日本球员如此,日本球迷呢?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英国队输给了哥伦比亚,会不会一些根本不绅士的英国老球迷,暴跳如雷,在俄罗斯当起了流氓。

  但看台上的日本球迷,却在目睹了球队最后时刻被绝杀后,含泪主动清理了垃圾。

  一个小伙伴就感叹说:这真是一个可怕又可敬的民族啊。

  他说:

  作为我们这一代的中国人,我们的确没有资格替那么多的我们的冤魂原谅日本这个国度。但是,抛开历史问题不谈,日本真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特别是细节和态度,赛后球员和球迷的表现,更多的是对足球这项运动的敬畏,对成功前每一个过程的耐心。一次也许是装的,但次次如此,那就是发自内心。

  韩国队干掉了德国队,日本队差点干掉比利时队,中国队呢?中国队干掉了中国球迷,干得死死的。

  (二)

  撇开足球场,日本这个民族,有时不得不说,让中国人警惕,但也确实让人敬佩。

  我从没去过日本,但去过日本的朋友大都说,日本的环境很好,不管是城市乡村,几乎都看不到任何垃圾。这一点,应该是绝大多数中国城市都做不到。在这方面,北京肯定不是榜样,南方不少城市,多少比北京还是要干净些。

  日本人能做到的背后,还有近乎偏执的垃圾分类。民众真做成了一种自觉。前几年,中国相当多城市也都搞过垃圾分类,搞的时候轰轰烈烈,各种苦口婆心,但最终的结果,反正该怎么扔还是怎么扔,很多人还不朝垃圾桶扔。真是让人没有一点脾气。

  还有垃圾焚烧厂。这几年,在不少地方,往往一说建造垃圾焚烧厂,不少百姓就感到焦虑,这也被称为邻避效应。但其实,在日本很多地方,垃圾焚烧厂都干净得像公园,甚至成为当地景点。是我们的技术都不如日本吗?反正说来总是话长。

  还有,治安问题,尽管也时常有中国留学生在日本遇害的事情,但总体而言,日本的刑事犯罪率很低,据说犯罪率已经连续十多年下降,谋杀案的发生率仅为十万分之零点三。在美国,这一比率为十万分之四。以至于很多支撑不下去的日本监狱,据说都要破产倒闭了。

  中国人形容一个盛世,常用这八个字——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在日本基本成为现实。当下的中国,总体也很安全,犯罪率也低,但多少人家敢不锁门就外出,多少人不放心还得加个鸽子笼。这不让人叹息吗?

  还有寿命。反正日本应该算是这个世界最长寿的民族。日本女性平均寿命超过89岁,男性平均寿命82岁多,据说已连续30年保持世界第一。别告诉我这是日本人种好?这或多或少也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幸福指数。

  最让人感慨的是,是10年前汶川地震救灾。日本救援队没能救出一个人,但他们排成两列对一位中国遇难者默哀,很多人眼角流泪,确实让人感动。这让人看到的是人性的力量,对生命的尊重。

  但在网络上,时不时有所谓揭秘文章,说日本救援队当年来,其实不是救灾,是来搜集军事情报的。这种文章,百度上一查就是。不喜欢日本可以理解,人家毕竟来救灾的,这种不打草稿公然造谣,真不知该说什么了。

  历史不容忘记,警钟必须长鸣,但更要看到我们的不足,知耻近乎勇。

  当然,日本有日本的长处,中国有中国的优点。也不是说,日本人所有方面就值得中国学习,死不认账的历史观、重男轻女的习俗,乃至一些自大阴暗的心理,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方面,安倍晋三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而且,不仅历史观有问题,这家伙还卷入了多起腐败丑闻,一度被反对派攻击得要鞠躬下台。

  但换个角度看,安倍也确实很无能。

  以手头能找到的2015年安倍的财产申报数目看,作为“官二代”的安倍,不管怎么贪腐,但名下只有1.0528亿日元,折合算下来,不过550万人民币。

  550万人民币!可怜,在北京二环内,安倍现在买个一居室都够呛,想买个二居乃至以上的,只能做日本梦了!

  从这个角度看,日本这个民族,不仅可敬可畏,而且也可怜可叹。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