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12 新浪网

  视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作客

  当地时间7月7日早上8时15分(北京时间16时15分),伦敦发生多起爆炸,多辆公交车被炸毁,地铁全部停运。截止目前已造成52人死亡,超过700人受伤。7月8日13时,新浪网特邀请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阮宗泽先生与广大网友就此进行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下午很荣幸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阮宗泽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伦敦昨天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跟大家进行广泛讨论。

  阮宗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最早是什么时候听到这个消息的?

  阮宗泽:实际上昨天下午我正好在中央电视台做节目,还没做之前,7点有个新闻,我要在里面作直播,突然看到这样的消息。你知道,在电视台哪里都有画面,所以我最早是在电视台知道这个消息。

  主持人:当时看到这个消息以后心里怎么想?

  阮宗泽:说老实话,我是有点吃惊。因为大家对英国的预警已经有过很多次,每次说到下一个是谁要遭到袭击的时候,英国总是榜上有名。但是这个时候遭到袭击,我仍然感到很吃惊。因为目前是英国很特殊的一个时期,英国要当欧盟和八国峰会的轮值主席国,而又正好是八国峰会在英国召开的时候,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恐怖袭击,令人吃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新浪聊天实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新浪聊天实录
阮宗泽作客新浪谈伦敦爆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新浪聊天实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新浪聊天实录
阮宗泽作客新浪谈伦敦爆炸


  主持人:我知道您以前曾经在英国留学和工作过,发生这件事后您没有和英国的朋友联系过?

  阮宗泽:我给英国的朋友发了电子邮件,他住在英国南部,但是目前我还没有收到他的回信。

  主持人:事件发生以后,基地组织马上宣称对此事负责。您怎么看?

  阮宗泽:还不能确定,目前只有圣战组织在网上宣称对此事负责,圣战组织和基地组织有一些联系,但是最终要水落石出,还需要调查。事件发生以后,我就想这是谁做的?是不是爱尔兰共和军?因为在一定意义上说,英国人对恐怖袭击已经习以为常,自60年代以来,英国就有爱尔兰共和军的袭击,到90年代一直都有,这样的骚扰已经很多。还有,有没有可能是反全球化、反八国集团的示威者做的?我们知道,八国峰会之前出现了很多游行。而且英国是个反全球化的大本营,每次八国峰会之前都有大规模示威。但是这部分人作案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这次事件是经过精心策划完成的,手段也非常先进,要靠这些人去做不太可能。现在最可能的是,和基地组织确实会有一定的关联。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已经讲,可以判定,这个事件和基地组织有相当大的关系。

  网友:在此事发生以后,伦敦证券交易所很多指数急剧下挫,包括德国、法国等邻国证券指数都相继下挫。

  主持人:我们知道,伦敦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此次事件很会对英国乃至欧洲地区的金融或其他行业造成什么影响呢?

  阮宗泽:如果大家手里有地图,看一下就会知道,发生此次事件的罗素广场和国王大街都是伦敦非常繁荣的地区,我在留学的时候,学校就在罗素广场附近。还有一处在利物浦大街,也是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另外还有一颗炸弹放在伦敦西部,实际上伦敦西部是英国的穆斯林聚居比较集中的地方。

  主持人:事件发生以后,有媒体这样形容,“阵痛之后就是长痛”,您对此怎么理解?

  阮宗泽:这次事件虽然不可能与“9·11”事件、与马德里“3·11”相提并论,但是有一点,英国人可能会敏感一点,他们脆弱的心理可能不存在了。这次事件发生在英国保安比较严密的时候,而且英国反恐非常有经验,他们和爱尔兰共和军打了几十年,美国“9·11”事件发生以后,有很多英国人到美国去传经送宝,你们美国人没有反恐经验,我们有。而这次事件发生在英国人如此严密的保安之下,英国人将来会觉得越来越缺乏安全感。

  网友:这次事件是不是使英国严密的安全保安形象在国际上受到严重打击?

  阮宗泽:可以这样讲。

  主持人:伦敦甚至是英国的国际安全形象受到质疑,这会对一直强硬支持小布什的布莱尔及其政府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阮宗泽:对布莱尔来讲,恐怖袭击可能是有利的,可能会加强他在国内的地位。我们知道,英国有工党、保守党、自民党,自民党比较弱,经常是工党和保守党轮流做庄,布莱尔赢得了工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三次连任,而他在伊拉克战争立场上对美国毫无保留的支持受到了国际、国内、党内非常严厉的批评。比如过去和他关系非常好的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就因为反对布莱尔的对伊政策而辞职,并成为对其的有力批评者。为什么会说恐怖袭击有助于布莱尔的地位呢?在他三次连任以后,党内有一个说法,他应该把首相地位交给财政大臣金布朗。97年布莱尔成为工党首相之前,在94年,工党领袖史密斯死掉以后,党内关于谁接任工党领袖有一个争论,大家都认为是金布朗,但布莱尔手段比他更圆滑。当时有人说,金布朗想当工党领袖,而布莱尔只想当首相。所以他和金布朗达成一个协议,你支持我,我在连任第三任首相以后,把首相的位置交给你。所以,目前国内对布莱尔的批评越来越多,使他的地位也不太稳固。但是目前出现了这样的恐怖袭击事件,会加固他的首相位置,而英国国内也希望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