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耐人寻味的美国实力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5 国际在线

  作者:张国庆

  说到美国,人们更多想到的是其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却较少意识到,美国媒体的巨大国际影响力,也是其国家能量中最惊人、也最占优势的实力因素之一。

  “美国正以每分钟100亿字的速度在增长”——这是《华尔街日报》上形容美国媒体
迅速扩张的广告词。潜台词则是:美国的影响也随着媒体扩张以无法想象的速度膨胀。美国政府对此很清楚,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有一句名言:“在宣传上花一个美元就等于在国防上花五个美元”。

  从尼克松时期开始,美国政府就特别强调发挥“美国之音”广播电台的对外宣传作用。而“美国之音”也很对得起政府投资,在科索沃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中都有不俗表现。

  伊拉克战争后,伊朗成了美国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这种关注也反映在“美国之音”的节目调整上。为配合“伊朗正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战略威胁”的论调,“美国之音”宣布将在伊朗的波斯语节目从原来的1个小时增加到4个小时,并声明从2007年起结束其俄语、阿尔巴尼亚语、波斯尼亚语、马其顿语、塞尔维亚语和印地语的广播,以加强在阿拉伯和非阿拉伯穆斯林地区的宣传。说“美国之音”是美国对外战略的“晴雨表”似乎并不为过。

  其实,“美国之音”等政府媒体还不是美国政府最有力的“武器”,对国际舆论有着巨大影响力的美国主流商业媒体才是政府最用心对待的对象。为了打赢包含“思想战”、“心理战”、“信息战”、“形象战”在内的“新闻战”,美国政府不仅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还不断推出一系列办法,达到影响媒体、引导舆论的目的。从日常的新闻发布到有针对性的“专题策划”,从与媒体老板和记者发展私人关系到以新闻源操纵媒体……不一而足。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全球“新闻战”中巩固并发展美国的优势。

  美国智库在话语权争夺战中发挥的作用也耐人寻味。可以说,过去若干年来,在诸多事关美国利益的重要决策中,无一不见智囊的建言和理论痕迹,随处可闻美国学者和智囊的声音。美国的智囊人员与政府、舆论和公众已形成了密切互动关系。他们有着强烈的主动意识和市场化倾向,毫不隐讳自己影响决策和舆论的主旨,积极采用各种公开手段向决策者和公众传递他们的观点和策略,进而影响国际舆论。这种政府、媒体和智囊人员的密切配合,使美国的对外宣传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