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连岳:在赤贫中长大的巴西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9:03 国际在线

  作者:连 岳

  世界上的人发表议论,有两种方式,一是把事情说明白,一是把事情搞糊涂。前者的难度很大,后者可能仅仅需要机械反应。比如一个对足球一无所知的人忽然对它感兴趣,因此他去问一个行家。行家说,巴西人踢足球挺厉害的。这句话就挺明白的,一个人以此为出发点就能欣赏到比较好的足球。

  把事说明白有利于社会进步,这可能也是评论的追求目标。再接着用巴西说事。为了免得麻烦,我得先说明一下,巴西与中国一样,是个发展中国家,它有许多问题,贫穷阶层、环境污染、腐败、人口压力、治安……其他国家有的问题它都有,大城市里有大片的贫民区(这说明他们没有城管,即使有也没有战斗力)。我接下来说巴西的一些好话不意味着巴西就是解决了一切难题的天堂。

  据《华盛顿邮报》10月30日报道,巴西现任总统卢拉在周日举行的选举中以领先对手20多个百分点的优势连任成功,现年61岁的卢拉出自于贫寒家庭,不得不于小学五年级时缀学,当鞋童、种田、做工,也算是尝尽世态艰难;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军人专政时成为最坚定的反对者,但是他在随后到来的民主时代连续三次竞选总统失利,在2002年终于成为总统以后,四年的政绩几乎无可挑剔,极力保护低收入家庭的教育权与医疗权,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大幅度降低贫困人口的数量,但是并不是以剥夺富人财产的方式来照顾穷人,他信奉市场经济,巴西的中产阶级力量四年内只增不减;穷人富人都信任他,投他的票。他在外交上坚持对话,厌恶对抗,并且长袖善舞,美洲的一对冤家,极左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小布什总统,他都与之保持良好关系。业绩如此出色,真是应该号召全世界的总统向他学习。

  中国、印度与巴西被相提并论的次数越来越多,这三个国家面临的难题都有共性,因此卢拉的做法对我们也是有用的。考察团可以出发了,看看亚马孙热带雨林风光与巴西美女的同时,也取取经,看看别人是怎么全民受益,和谐发展的。当然不用去巴西就能知道,“发现卢拉”的机制是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每个国家都会有卢拉这样极具智慧的人,但是在一些地方,他是长不大的,贫穷、教育缺失、没有背景、游离于官僚体制外,任何一个因素都能让他消失于无形,甚至连当鞋童养活自己的机会都没有。卢拉施政重点之一的保障贫穷家庭的权利,与他的成长经历可能分不开,穷人喜欢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象征了穷人的可能性,只要你愿意,就是可以成为总统,这种“未来有无限机会”的心理暗示,对贫困阶层保持活力,具有魔术般的力量。

  我今天想说明白的话是,一个国家的智慧人物往往会在赤贫阶层中出生,如果他们没有机会长大,那么一个国家就会失去自己的卢拉总统。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