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核试验挑战韩国神经 朝鲜半岛局势陡然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0:43   央视《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2009年5月25日播出《朝鲜半岛局势陡然紧张》,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东方时空》。今天上午10点,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消息一出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纷纷成立了危机应急小组,寻求应对之策。而与此同时呢,半岛的另一面,韩国的前任总统卢武铉刚刚在两天前跳崖自杀身亡,一时间朝鲜半岛的局势陡然紧张,而且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两个国家都是中国的近邻,所以今天我们带着观众一起去关注朝鲜半岛局势。

  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挑战韩国神经

  解说: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25号上午10点多,韩国观测到咸镜北道吉州区发生4.5级左右地震,从各种情况看可能是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不久,朝鲜中央通信社发表新闻公报宣布:朝鲜当天再次成功进行了地下核试验,并称这次核试验是应科技人员的要求进行的,也是千方百计加强自卫和遏制力的一项措施。这次核试验在爆炸力和操作技术方面有了新的提高,进一步加强了核武器的威力,解决了不断发展核技术的科技问题。新闻公报还说,核试验将对保卫国家和民主自主权,保证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贡献。朝鲜宣布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后,国际社会反应强烈。韩国总统李明博25日上午紧急召开安全相关部门长官会议,以采取应对措施,韩国军方立即成立危机情况处理小组,应对朝鲜核试验。日本政府25日成立了危机任务小组以应对朝鲜核试验,日本还计划就此事寻求联合国安理会磋商。据法新社报导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5日凌晨,称朝鲜进行核试验和试射导弹,威胁世界和平。欧盟方面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非常担忧,正在阿布扎比进行访问的法国外长库什内,25日就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强烈谴责。法新社报导说,俄罗斯外交部25日表示,对朝鲜核试验的举动表示关切并对形势进行研究。朝鲜曾在2006年10月9日进行了第一次地下核试验,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

  主持人:对此,中国外交部今天也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说,朝鲜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声明说,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声明说,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做出不懈努力。那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下《环球时报》驻韩国的特约记者詹德斌。德斌你好!

  詹德斌: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那当这个韩国政府和民众听到了朝鲜第二次的核试验这样一个消息之后是一个什么样的反应?

  詹德斌:朝鲜实施第二次核试验之后,韩国各部门可谓东奔西走,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因为韩国整个社会都没有想到朝鲜会在这个时候搞核试验。韩国总统李明博紧急组织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其实这个会议是李明博当政一年多以来第三次举行如此高级别的会议,显示出朝鲜核危机在韩国政府当中的重要性。另外,韩国政府在表达对朝鲜核试验失望情绪的同时还谴责说,这是朝鲜再次无视韩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一再警告,说核试验是对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全世界和平稳定的严重威胁,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挑衅行为。韩国政府一方面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适当措施,同时他们自己也决定,从26日起暂时禁止韩国公民访问除开垦工业区以外的朝鲜其它地区,禁止向朝鲜运送设备、材料等不太紧急的物资。(朝鲜核建成以后),韩国各政治团体也纷纷表达了对朝鲜核试验的强烈谴责。那虽然普通的韩国人已经习惯了朝鲜核试验、导弹实验等挑衅行为,但是对其,对这个朝鲜,企图利用韩国当前的困境谋取利益实际上非常不满。一些团体认为,韩国因为前总统去世而陷入悲痛当中,朝鲜却在另一边搞核试验,令人无比愤怒。好,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那刚才詹德斌告诉我们的,对于这个韩国的政坛来说,听到这个消息普遍的反应是两个:第一个是意外,第二个是谴责。那么这件事情对于目前韩国的政坛会有什么样的影响?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一下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教授刘江永。刘教授您好。

  刘江永: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朝鲜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要进行核试验?

  刘江永:我认为有这么几个,可以我们去做一些分析。第一个就是朝鲜进行核试验,它是一个从安全军事的角度讲呢,它过去已经做过这种核试验,但是要保证这个核试验继续完善和发展,那么就是它需要在军事上进一步做这种技术性的这种实验。那么第二就是在去年,这个李明博执政以后,那么朝鲜和韩国的关系呢不断地恶化,那么同时呢,日本对朝鲜的态度也比较强硬,那么它希望在奥巴马上台之后,那么突破朝鲜和美国的关系,那么引起美国对它的重视,那么这样来打破外交僵局。那么第三个我认为呢,就是作为朝鲜,它毕竟在东北亚地区,它的经济实力比较弱,那么外交环境比较严峻,所以它也有通过核试验,通过强化军事力量来给国内打打气,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主持人:也就说,一是要增加自己外交的筹码,第二也是国内政局的这种考虑,那应该说这个朝鲜会做核试验。其实在朝鲜退出六方会谈的时候,有很多的专家已经做了相关的预测,但是为什么在25号它进行了核试验之后,有关各方还是表现出了意外?

  刘江永:我认为是这样,的确朝鲜它退出了六方会谈,在联合国就它前一段发射飞行物,朝鲜说是发射卫星,也通过主席声明对这个表示谴责。那么这个情况,实际上我认为朝鲜它决心进行核试验的这个计划就已经开始实施了,所以它这次核试验,从我个人的角度认为呢,我并不感到非常吃惊。但是呢,毕竟在目前的这个状况,特别在朝鲜半岛、在韩国出现了前总统卢武铉身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的注意力没有在朝鲜身上,所以这种情况下,突然它进行这个核试验,那么有关各方还是觉得有些措手不及。

  主持人:那这两件事情之间有没有关联,我是指韩国的这个前总统卢武铉去世和朝鲜做核试验,这两件事情有关联吗?

  刘江永:我个人认为呢,如果说是计划得那么精确,这点我不能肯定。我想的话,至少呢就是进行核试验,它绝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做的,它需要一个长期的技术积累和这些具体的工作准备。所以我想的话,这个也很难说就是专门瞄准这个事件、这个时机进行的核试验。所以对这个,我想还不好进行主观的揣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