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砖峰会释放信号:新经济体盼拥有更多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0:34  世界新闻报

  “金砖”峰会释放重要信号

  强调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利益,希望拥有更多话语权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

  《世界新闻报》赴叶卡捷琳堡特派记者

  全宇虹

  当地时间16日19时50分左右,“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领导人在位于欧亚大陆分界处的俄罗斯名城叶卡捷琳堡首次举行正式会晤。这次会晤被视为四国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世界新闻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受到了主办方和当地人对本次峰会的高度关注。

  万名警力保峰会安全

  去年年底,《世界新闻报》驻俄记者曾赴叶卡捷琳堡市采访,来自叶卡“伊尔马克”电视台的美女记者卡捷琳娜多次问我们对叶卡的印象。也许是由于当时整个叶卡市都在进行市容及基础设施的改建,这座有着“乌拉尔之都”的俄罗斯第三大城市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秀丽整洁。半年过后,当记者再次来到叶卡时,在上海合作组织(上合)峰会及“金砖四国”峰会主新闻中心再次邂逅了卡捷琳娜。

  卡捷琳娜一眼就认出了我。她一上来就自豪地问:“您这次来我们叶卡,感觉如何?整洁多了吧?”我的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而且还好好地夸了一下他们的城市为了迎接“两会”变得有多漂亮。当然,我的回答也并非是奉承话。当14日抵达叶卡的利佐沃国际机场时,我就明显感觉到了主办方为筹备这两次峰会所做的精心准备和乌拉尔人民的热情。宽敞明亮的科利佐沃机场航站楼、整洁的道路两旁树立着的醒目的带有上合及“金砖四国”领导人峰会的标志牌,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两会”即将召开的氛围。

  采访期间,《世界新闻报》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全”。据俄罗斯媒体早前报道,除了叶卡本地警察外,俄方还从斯韦尔德洛夫斯克州及该国其他地区,调集了约1.2万名警察和内务部队人员参与峰会的安保工作。虽不能说做到“三步一亭,五步一岗”,但在叶卡市内各主要街口都遍布警察。在市中心主要街道,几乎是每隔50米就有三三两两的警察在值勤。据记者了解,俄罗斯警方在峰会召开前,曾告诉广大市民峰会期间进入市区必须带好身份证件,因为值勤警察会加大盘查力度。

  峰会释放重要信号

  对“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聚会的高度关注,不仅《世界新闻报》记者在现场能够感受到,而且从俄罗斯媒体和专家的评论中也能看出。此间媒体普遍认为,“金砖四国”领导人的首次碰面,虽然没有具体的实质性成果,但象征意义还是非常大。

  俄过渡时期经济研究所专家弗赖恩克曼指出,就召开峰会本身而言,就表明“金砖四国”领导人希望通过首次会晤释放某种重要信号。他说,其一,表明‘金砖四国’各方希望开展合作,走出危机,而不是自我孤立;其二,表明“金砖四国”各方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而这种利益在某种意义上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利益。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俄中央银行前副行长谢尔盖·阿列克萨申科说,“金砖四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各方加强合作对克服当前危机将有着深远意义。他认为,巴俄印中各有所长,应通过整合自身资源以加强合作。巴西是农产品生产大国,俄罗斯则是一个技术大国,印度是软件研发大国,而中国则有着强大的生产力和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所以,“金砖四国”领导人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来共谋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几年来,“金砖四国”已从一个经济学概念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国际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世界经济正经历罕见的严峻挑战,“金砖四国”需要不断采取行动,应对挑战,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致力于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四国需要更大话语权

  “金砖四国”峰会落幕后,许多媒体对此进行了评论。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金砖四国”占世界人口的40%,世界经济的15%。它们相信,它们在全球决策过程和外汇市场中应当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峰会结束之际发布的联合声明表述了宽泛的主题,而非详尽的提议。联合声明称,新兴经济体应当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并指出需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巴西外交部专门负责本次峰会的副外长亚瓜里贝日前也承认,峰会的重点是如何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以及怎样提高新兴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等。

  相关链接 / LINK

  “金砖四国”能挑战美国吗

  近年来,中俄印巴四大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无疑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老牌经济力量形成了一定威胁。但“金砖四国”能真正对美国构成挑战吗?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布鲁塞尔埃格蒙特皇家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托马斯·雷纳德的话说:“经济危机把这四个国家更紧密地推到了一起,但‘金砖四国’离成为一个政治实体还相差很远。”

  雷纳德说:“‘金砖四国’这个概念会让人错误地理解为的确有这样一个具体的集团。它实际上更是国际论坛中的一个非正式的组织,其成员国有时会交换一下意见,并在达成一致时,共同捍卫他们的观点。但是,一方面有很多共同的东西将他们团结起来,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东西将他们分裂开来。”

  《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虽然在过去更倾向于扮演一个配角,但是现在它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的机会已经来了。雷纳德说:“要想成为一个世界大国,光有钱还不行。你还需要军事力量,还需要软实力,如文化实力等。在这些领域,美国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雷纳德认为,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讨论美国哪些不好的政策削弱了它的国际影响,而与此同时“其他玩家”的实力正在上升。这些“其他玩家”不仅包括处于上升时期的“金砖四国”,也包括那些非政府组织和超国家组织,如欧盟等。而这些组织正在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 (金钟)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合组织 金砖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