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7日19:55 新华社

分享
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新闻会上回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美联)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新闻会上回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舛添要一向公众道歉。
资料图:《蜡笔小新》漫画。资料图:《蜡笔小新》漫画。

  原标题:公款购《蜡笔小新》!东京都知事“囧事”再曝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两名律师6日就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涉嫌公款私用公布调查报告,认定舛添在使用政治资金时确有“不妥”之处,包括购买漫画《蜡笔小新》,不过并无违法行为。

  舛添就自己的行为向公众道歉,同时表示不打算辞职。

  有不妥 无违法

  今年4月以来,媒体陆续曝出舛添高额海外差旅费、坐公务车往返私人别墅、以及用公款与家人旅行、支付餐饮消费、购买艺术品和娱乐类书籍等行为。

  这些事件大多发生在2009年至2014年初,即舛添当选东京都知事之前。舛添2001年首次当选国会参议员,2007年8月至2009年9月在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三任内阁中担任厚生劳动大臣。他于2014年2月当选东京都知事。

  面对公众的不断质疑,舛添委托两名律师作为“第三方”,调查他涉嫌公款私用的问题。

  舛添和这两名律师6日举行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就舛添6次携家人入住酒店而以公款支付住宿费,两名律师认定,虽然他在住宿期间与支持者见面,但是“主要目的是家庭旅行,从而难以认定政治资金的用途妥当”。

  另外,就舛添在自己家和别墅周围的餐饮店14次公款消费,律师指出,这些消费同样不妥,“有必要予以改正”。

  上述住宿费和餐饮费合计约为114万日元(约合7万元人民币)。

  舛添还用政治资金购买艺术品、小说,甚至《蜡笔小新》等漫画书。律师说,作为政治家,舛添需要提高美术素养以用于政治活动,小说则被他用于研究 日本风俗。购买艺术品“虽然不能说与政治活动无关,但是数量太多、总金额过高”。至于《蜡笔小新》,舛添当时出差,与家人同行,因而“即使说是为家人购买 也无法辩驳”。虽然不能说这笔支出合适,但是不违法。

  舛添先前解释称,买《蜡笔小新》是因为有女选民向他抱怨书中语言对孩子有不良影响,希望他想办法管一管。

  就上述支出,两名律师认定,舛添对政治资金的使用确有“不妥”之处,但是法律对政治资金的用途没有作出限制,因而并不构成违法。

  表道歉 不辞职

  舛添在记者会上鞠躬道歉,承认一些支出“可以被称为私用”,“会反省极为令人惭愧的行为”。

  舛添表示,他将自掏腰包,把与住宿和餐饮费相同数目的钱捐给慈善机构,还将捐出购买的艺术品。

  另外,他将卖掉位于温泉度假区的私人别墅,以免“继续引发(公众)忧虑”。

  同时,舛添暗示自己不会辞职,称“将一点一点重新赢取(公众)信任”,在知事职位上“鞠躬尽瘁”。(记者惠晓霜)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中国六成80后都已不在出生地
  • 审视海归卖煎饼须跳出海归标签
  • 梁启超是怎么培养出三位杰出公子的?
  • 博主亲述:1977年我为何要参加高考
  • 霍元甲到叶问,武侠到武打的精神消亡
  • 男女关系中女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 我眼中的西弗吉尼亚州毒品泛滥之痛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