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2日21:26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川普公布“百日新政”,为何第一个拿TPP开刀?

  今天早上,通过一段两分多钟的视频,川普公布了上任后100天的计划。基本涵盖了贸易、能源、外交、就业、移民等方面的内容。

  从今天起,外事儿将推出系列报道,我们会从各方面详细解释川普的政策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

  今天,我们先来聊聊川普的贸易政策。

  
2

 

  在川普的这个“百日新政”计划中,他表示上任第一天就要拿掉TPP:

  在贸易方面,我会让美国退出TPP。因为对美国来说,TPP就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灾难。我们将通过谈判缔结更公平的双边贸易,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让制造业重回美国。

  什么是TPP?为什么川普上台第一件事就要拿TPP开刀?

  TPP全称“跨太平洋合作协议”,基本上覆盖了环绕太平洋的大部分国家,包括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鲁,亚洲和大洋洲的日本、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2

  这12个国家加起来的经济比重占到全球总量的40%!

  在前两天的稿子里,我们把TPP形容为一个“局域网”(戳这儿复习),现在看来不是特别准确。TPP应该是:

  超级局域网!

  简单来说,TPP就是促进贸易自由化,降低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税,让商品能更快速、更廉价地在各成员国间流通。

  这看起来是件大好事啊,川普为啥要反对?

  
1

  我们煮个栗子来解释下这其中既简单又复杂的利害关系。

  在传统的双边贸易中,一个国家为了维护本国某一产业的利益,会通过征收关税、设置高标准等手段阻止外国同产业的商品进入该国。

  
比如牛肉。美国牛肉比日本牛肉便宜,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在质量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当然买美国牛肉更划得来。 

  比如牛肉。美国牛肉比日本牛肉便宜,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在质量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当然买美国牛肉更划得来。

  但如果大家都买美国牛肉不买日本牛肉,长此以往,日本的整个与牛肉相关的产业,包括养牛的、杀牛的、卖牛肉的人可能都没活干了。

  日本当然不可能这么做了。于是对美国进口牛肉征税、提高标准,尽量避免民众只买美国牛肉不买日本牛肉。

  对美国来说同样如此。

  
1

  美国与TPP内其他11个国家的贸易关系中,5个逆差、6个顺差,但逆差额加起来明显要大于顺差额。

  这也是全球化时代美国的现状。

  一方面,价格低廉的商品从亚洲涌入美国,让美国人可以用比以往更少的钱消费更多、更好的东西。另一方面,因更低的人力成本,更多的美国企业选择把工厂设在亚洲,造成美国本土制造业工人大量失业。

  
1

  在经济增长缓慢的年代,这种矛盾尤为突出。本次大选中,蓝领工人是川普最大的票源,某种程度上,他们是全球化的受害者。

  实际上,川普选择第一个拿TPP开刀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TPP已经名存实亡了。

  今年2月4日,美日等12国在新西兰奥克兰正式签署TPP协议。不过,协议还须各国立法部门(议会或国会)批准才能生效。

  
1

  鉴于由共和党把持的参众两院明确放话通过TPP绝无可能,TPP在美国已经走到了尽头,川普只不过是顺手推了一把舟而已。

  当然了,你可能还会注意到,既然是“跨太平洋合作协议”,为啥没有中国?中国也是泛太平洋国家呀!

  这其中的缘由外事儿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有时间咱们再详细表表。

  即便你不关注国际时事,也不清楚TPP是什么,你应该也注意到最近不少媒体在报道TPP时都强调:

  TPP搁浅对中国有利。

  
道理其实很简单。一旦TPP达成,相当于美国、日本这12个国家搞团团伙伙结成“小圈子”,把中国排除在外,对中国的商品设置更高、更多的壁垒。

  道理其实很简单。一旦TPP达成,相当于美国、日本这12个国家搞团团伙伙结成“小圈子”,把中国排除在外,对中国的商品设置更高、更多的壁垒。

  当然,强大如中国,你们不带我玩,我自己拉一帮人玩。

  于是中国加入了东盟主导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大力支持RCEP。

  
0

  从上面这张图可以看出,RCEP和TPP所涵盖的国家有很多是重合的,只不过TPP包含了美洲的几个国家,RCEP则把印度、印尼等其它亚洲国家都囊括了进去。

  自2011年以来,中国和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10多个亚洲国家的贸易代表就促成RCEP每年都会举行好几次谈判。上一轮的谈判在菲律宾,下一轮谈判则定在下月初在印尼举行。

  可以预见的是,川普的上台肯定会加速谈判的进程。

  在这两天秘鲁举行的APEC峰会上,TPP的前途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做最后的努力。为此,他在赴秘鲁参会前特意绕道纽约与川普见了面。

  
0

  对安倍来说,TPP是其增长战略的支柱,如果不能生效,“安倍经济学”的基础将崩溃。

  尽管奥巴马也在会上呼吁要继续推动TPP,但在白宫即将“城头换大旗”的情况下,奥巴马此举更像是最后的自我宣扬。

  在阿根廷的一场记者会上,安倍无奈的表示,没有美国的参与,TPP将变得毫无意义。

  
0

  的确,没有将中国包含进去,现在又少了美国,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缺席,令TPP的前途一片黯淡。

  不过,日本还有得选择,比如放弃TPP转而把重心放在RCEP上。

  外事儿注意到,在上周的日本议会上,安倍已对此作了表态:

  如果TPP停滞不前的话,他将重点转向“由中国牵头的贸易协定”。

  
0

  识时务者为俊杰也。

  撰文丨昌老师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政党更替与美国州政策变迁

在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政党更替对政策变迁的影响增长了一倍。这种变化,折射了精英之间、选民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程度的加剧。

身为省领导秘书,我学到什么?

自己做秘书期间的那一件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压力,也许是自己赋予的使命。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秩序维度

关键是要实施教授治校,如果做到了教授治校,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做到去行政化。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辱华事件频出,中国人是善良还是软弱
  • 世界艺术史上的一桩著名公案真相是啥
  • 巫昂:科恩一生沉迷于信仰和男欢女爱
  • 江直树、袁湘琴,结婚十年还好吗?
  • 男朋友竟然和他兄弟女炮友疯狂热恋
  • 这样的三亚你一定没有见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