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安倍执政联盟大胜对中日外交有何影响?

2014年12月16日12:02     第45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唐薇

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东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时,日本众议院大选结果姗姗来迟。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大获全胜,赢得2/3的众院席位。

自公执政党在众议院选举中满载凯旋

  安倍担任总裁的自民党在小选举区中获得了超过70%的223议席。比例代表选举中,比上一次选举多了11议席,获得68议席。两者相加,自民党共夺得291议席,自身已单独获得绝对半数优势。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不甘落后,创下了迄今为止最好的选举成绩,获得35个议席。至此,自公执政党成功连任,并拿下超过总数475议席三分之二以上份额的326议席,满载凯旋。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喜忧参半,喜的是获得73议席,比原有议席增加了11个议席;忧的是党总裁海江田万里意外落选,并于今日(12月15日)引咎辞职。

  大阪市长桥下彻领导的维新党获得了41个议席,比选举前少了1席。本届选举最大的黑马则是一向比较冷门的日本共产党,从8个议席猛增到21个议席,首次突破两位数席位。而次世代党、生活党、社民党均维持现状,保住了原有的2个议席。


执政党以大胜连任未见得安倍政权得民心

  执政党以大胜连任的事实却未必能说明安倍政权有多么地深入民心,据NHK发表的数据显示,此次大选日本全国的投票率仅为22.66%,比2012年的大选投票率低了4.74个百分点。

  另据总务省的统计显示,投票率最高的反而为偏远岛根县,达到29.11%。其次是岩手县,为28.48%。最低的东京的卫星城千叶县,仅18.17%。其次为东京的另一个卫星城埼玉县,18.62%。

  投票率的低下也从侧面反映了日本民众对政局的漠然和失望,新浪日本观察员身边的日本友人,尤其是80后、90后基本抱着“爱谁谁”的心态而放弃了投票。

  如若安倍政权依然延续此前的施政方针,的确会让民众期待寥寥,客观上也不可行。据11月21日的日媒报道,安倍表示政府会从明年5月开始“按计划实施养育孩子的特殊支援制度”,此举无疑会增加政府财政支出。而推迟提高消费税正是安倍此次解散国会打的幌子,绝无可能出尔反尔,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安倍政权要应付的是更为严峻的财务运营问题。

  不过因为有“三分之二议席”的支撑,2015年财政预算提案获得通过几无悬念,多少能为安倍政权争取到些许缓冲。

  据日媒报道,一整年的日元贬值让日本的粮食种植业、中小企业负担沉重,怨声载道。安倍解释称,“如果重新回到日元高升状况的话,将会使得日本经济再受打击、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日元贬值政策,支持安倍经济学继续执行下去。”然而“安倍经济学”的挡箭牌已经用了两年,还能为接下来4年的执政期博得多少说服力,值得商榷。

  SMBC日兴证券金融财政分析师末泽豪谦则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投票率很低,说明执政党还是没有小泉政府时期的势头。今后如果不进一步推进改革,可能导致外国投资者失望而抛售日本股票。” 靠日元贬值、货币宽松的安倍经济学能否从根本拯救日本的景气指数,实在令人怀疑。

  一旦“安倍经济学”崩盘,此前依靠经济短暂复苏而沾光上位的解禁集团自卫权、秘密保护法等备受争议的法案势必会“连坐”爆发,归咎到言而无信的安倍头上。

日美同盟的强化或会更加明显

  撇开内政压力,就外交走向而言,新浪驻日本观察员认为,目前在野党显然已无力制衡自民、公明党,新一届安倍内阁的妥协性将明显减少,很可能在国际性决策上越发强硬。

  例如,日美同盟的强化或会更加明显。这一点从CNN罕见地为安倍“撑台脚”或许可见端倪。针对日本国会大选,CNN发布了题为“安倍经济学是否有效果?这取决于你问谁(Is Abenomics working? It depends who you ask)”的主题采访,提供了一些获益于“安倍经济学”的民众言论,一反主流国际舆论批评、质疑“安倍经济学”的报道方向。而12月9日,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宣布最新的对俄制裁措施,决定对乌克兰亲俄罗斯派团体和个人的资产实行冻结这一举动,也被国际舆论视为与美国紧密站队的标杆之一。

安倍执政联盟获胜对中日关系影响尚不明朗

  自民、公明党的连任执政,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目前尚不明朗。就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国际公祭日而言,中方使用的措辞及规格明显缓和过此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日媒口径也较统一,对此均着笔无多。

  然而,安倍毕竟是岸信介的外孙,再虚与委蛇也难掩“鹰派”的基因。12月15日下午,安倍在自民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对于推进中的安保与外交课题,将会继续直线前行,不会夭折。”并透露出积极准备修改宪法的意向。而在安倍近日主持的“安全保障法制完善工作”中,其对中国的“遏制意图也非常明显”。对此,连共同社也在报道中质疑:“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否就能确保日本的安全?是否反而会招致地区紧张,与和平渐行渐远呢?”(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唐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