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3日17:12 新华网

分享
涉案3名被告,中间为章鑫磊。涉案3名被告,中间为章鑫磊。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施虐同胞案3名被告本月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定于2月17日正式宣判。这一案件因涉及多名中国留学生引发国内舆论持续关注,除了追踪案情和庭审外,还引发关于青少年留学生群体的生活状态、中美法律差异等方面的反思。

  为此,新华社记者通过辩护律师之一邓洪联系到其中一名被告章鑫磊的父亲,听听他的讲述。

  【想送孩子“镀金”,却对美国“一张白纸”】

  谈及3年半前如何作出送孩子到美国读高中的决定,章父承认,自己当时对美国的了解“完全是一张白纸”。

  “我不懂英语,没在美国长待过,只是听说那里挺好,”章父说,当时为孩子选学校等事都是交给中介代办,“我还是过去这9、10个月到美国与他的同学聊天后,才真正知道他在那里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章鑫磊的父母在法庭外。(图片来源:侨报网)章鑫磊的父母在法庭外。(图片来源:侨报网)

  这名父亲后来了解到,孩子所上高中里“八九成是中国学生”,原本“让孩子到美国读书镀层金,至少学好英语”的愿望难以实现。“一个班几乎全是中国学生,英语都不好,连个带头的人都没有。”

  按照章父的说法,这所“以中国学生为主”的学校所用教材“并不适合中国学生”,“数理化水平比国内低,英语补习班比较松散。还学些美国宗教、历史、地理,但孩子英语都还不行,学这些怎么能理解?”

  此外,美国学校对学生监管相对宽松、寄宿家庭与留学生缺乏交流等,都是章父之前没有完全料想到的情况。“总的来说,这么小的孩子单独送到国外读书是个大问题。”

  【“小西漂挺苦”,但孩子不说家长不知道】

  
中国父母都希望孩子有一个好前程,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图片来源:互联网)中国父母都希望孩子有一个好前程,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图片来源:互联网)

  章父说,自己当初决定送孩子出国时,也抱着让他锻炼独立的愿望,“男孩子吃点苦没关系”。

  但孩子出事后他才逐渐了解到,“我们这一辈前些年‘下海’、‘北漂’,很不容易;他们这些孩子其实是‘西漂’,过得也挺苦。但是孩子不说,我们父母也不知道。”

  章父口中的“苦”,包括物质生活,如“吃得没有国内好,生活开销比较高”等。“父母给的生活费毕竟有限,这么小的孩子又多数不会理财,月初很快把钱花光,月底不敢开口跟父母要钱……这导致有的女孩子找好几个男朋友,引发(此案中)这种女孩子间的结怨。”

孩子们远离父母,独在异乡为异客。(图片来源:互联网)孩子们远离父母,独在异乡为异客。(图片来源:互联网)

  所谓“苦”也包括远离父母、缺乏交流的孤独。章父说,孩子在美国读书的两年多里,他和妻子只去看过他一次。“多数父母还是为供孩子读书在国内拼 搏,因为经济能力、语言问题等,真正有条件陪读的不多……寄宿家庭主要提供食宿,孩子因为语言问题等也不跟他们交流,家庭教育实际上是没有的。”

  这名父亲说,如果能够重新选择,自己“绝对不会”送孩子出国读书。“特别是中学阶段,不能离开父母。这个年纪的孩子父母都很难管,怎么能寄希望到国外去有人能管?”

  【“错了应该受罚”,但希望孩子“还有机会”】

  辩护律师之前辩称,章鑫磊在此案中没有直接参与虐待殴打受害者,只是“帮忙开车、拿剪刀”等。但依据美国刑法,此案所有被告牵涉共谋等刑事重罪,须共同承担刑事责任,其中酷刑罪一项就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根据本月达成的认罪协议,检方撤销酷刑罪指控,但3名被告必须接受绑架、攻击等重罪起诉。章鑫磊将因这两项罪名获刑6年。

章鑫磊。(图片来源:侨报网)章鑫磊。(图片来源:侨报网)

  对于章鑫磊的定罪量刑,章父说:“既然按照美国法律他有错,就要受到相应惩罚。”

  他表示,对于中美两国不同的法律和文化,孩子以前不了解,自己也是摊上这个官司后才逐渐了解。

  由于年纪小且缺乏工作经验,章鑫磊在狱中暂时没有获得工作机会,只能选择“上学”。章父说,他现在在“监狱大学”学习,英语水平有所提高,还选修了数学等课程。此外,他每天参加俯卧撑等锻炼,“身体比以前壮了”。

  按照美国相关刑期计算规定,章鑫磊再实际服刑4年左右可出狱。章父说:“他出来时可能23岁了。希望他到时候回国能上学学些技能,找个工作。”

  章父说,他和妻子为这桩官司“已经倾家荡产,但2月17日正式宣判时,就算借钱也要去一趟,算是对孩子的支持。”(记者郜婕,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谁说领导的批示咱都得照办?

当年,北魏的老爷子苏绰为规范公文而发明的“墨入朱出”,意在确立衙门办差的标准,把嘴上说的落到纸上,并以红黑相别,以求实效。机关职能,承上启下,时时行走“中枢”,怎么阅读领导批示,既见你文化修养,更见你办事能力。

从猩猩狒狒看中国性别比失衡

计划生育政策是中国大量基于性别的选择性流产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此项政策的取消,性别失衡可能在历史场合中只是沧海一粟。是否——并且何种程度——损害已经形成并无法逆转,也许是只有狒狒才知道的问题。

支持拼车仅有表态是不够的

交通部的表态,让那些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人们看到了可以拼车回家的希望。然而且慢叫好,就在交通部表明这个态度的同一天,媒体报道天津市一位市民开私家车到车站接同事而被运管部门认定“非法营运”。

校警杀黑人,大学赔535万美元

美国少数族裔中,黑人在争取民权方面最为积极、最有组织。因为这个族群大部分都是当年被作为奴隶贩卖到美国,所以感觉自己是历史受害者,美国欠他们很多,很有悲情意识。但不管怎么说,对于美国少数族裔来说,黑人这种不屈不挠的维权精神实在值得观察和研究。

  • 韩美林:不知3D版猴年春晚吉祥物(图)
  • PM2.5浓度降5%今年从哪里着手
  • 慈禧喜欢的小德张为何要自宫当太监?
  • 朱大可:在文革中经历的那些稀奇事
  • 比《太子妃》更污却没被下架的雷剧
  • 你长这么美为什么嫁不了有钱人?
  • 带你看德国人是怎么烤乳猪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