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警枪杀一名黑人,大学为何赔535万美元

2016年01月22日12:02  新闻专栏  作者:钱克锦  
开枪的校警坦辛被控谋杀罪 开枪的校警坦辛被控谋杀罪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钱克锦

  当地时间1月18日,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证实,因为该校校警雷伊·坦辛在半年前开枪打死一名非洲裔男子,该校与其家人达成庭外和解,向其家人赔偿485万美元(另外,受害者12个孩子还要免学费入读辛辛那提大学本科,学费价值50万美元,因此总赔偿达535万)——当然,这和坦辛的刑事责任无关,他还是要接受审判。

  为什么陪了535万美元?笔者觉得有两个原因。一是证据,因为坦辛执法时身上佩戴了警察用的随身摄像机 (body cam), 还原现场,说明过在警察;二是黑人群体持续不断的示威的效果——这一点尤其值得其他族群注意。

  先看事情的来龙去脉。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在2015年7月29日的报道中对事件有个详实的调查。事件大概是,7月19日傍晚,正在巡逻的坦辛看到说唱歌手、创业者、摩托车爱好者塞缪尔·杜博斯的车没有车牌,这在当地是不合法的,因此上前阻拦要求杜博斯出示驾照。杜博斯说自己有驾照但没带,双方出现争执后杜博斯发动车准备走,坦辛阻拦,结果开枪导致悲剧。

  事后坦辛称自己手被车拖住了,而杜博斯不停车所以导致悲剧。不过他随身带的摄像头(警方执法时必须佩戴)似乎与此不符。

  这里顺便说一下,不要以为美国大学的校警和咱们的大学保安或校卫队一样,人家不是吃苦在前、出事背锅的编外人员,而是具有完全警察职能,正式编制,配枪。笔者当年在斯坦福大学访学时,一次骑自行车违章,也被持枪校警拦下开罚单,印象深刻。

  具体到这次校方赔偿。当地媒体《辛辛那提问询报》1月18日的报道说,具体有五条:

  1,向杜博斯家人赔偿485万美元;

  2,让杜博斯12个孩子免学费上辛辛那提大学本科,这笔费用大概有50万美元;

  3,在校园内建造一个杜博斯纪念碑;

  4,校长亲自道歉;

  5,邀请杜博斯家人参加当地社区委员会,就学校警察改革提出建议。

  媒体多把焦点集中在赔偿金额上。不过当事方都不这么说。《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辛辛那提大学校长小野产田说,“我们不仅把这看成是杜博斯家庭修复创伤的一部分,也是辛辛那提大学社区恢复创伤的一部分。

  杜博斯家人也没把钱说得很重要。《辛辛那提问询报》报道,杜博斯的姐姐特里娜就说:“我们并不开心,我们也不满意——我们不能那么说。和解只意味着我们可以恢复创伤,继续向前。”她表示,赔偿中最重要的部分,乃是杜博斯家人可以为学校校警制度改革提出建议。

  这么说当然没有错,而且把赔偿性质提高了一个层次。《辛辛那提问询报》还引述了当地一些争取民权人士的话,对这次赔偿做了很好的阐释,有的说这对杜博斯家庭来说是个好事,但不能仅仅止于此。实际上这次赔偿和坦辛的刑事责任没有关系,坦辛将于下月出庭受审;有的说,这正是促进校警改革的一个机会。

  实际上美国黑人在维护民权方面已经非常积极,近年来不断曝出警察枪杀黑人事件后,全美多个地区黑人行动起来,进行“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fe Matters 也有人译作“黑人生命也重要”的)运动,在很多城市举行了游行。《辛辛那提问询报》引述民权人士的话说,这次之所以能有如此赔偿,是在建立事实的基础上,民众持续游行和施压的结果。

  《纽约时报》当天在相关报道的最后一段特意提到,这次宣布赔偿的时间选择在1月18日,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一天,正是为了纪念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节日“马丁·路德·金日”。一名民权运动领袖说,校方和杜博斯家庭这种“合作、和平的工作”正是金博士精神的体现。

  很多人都知道,美国少数族裔中,黑人在争取民权方面最为积极、最有组织。因为这个族群大部分都是当年被作为奴隶贩卖到美国,所以感觉自己是历史受害者,美国欠他们很多,很有悲情意识。

  但不管怎么说,对于美国少数族裔来说,黑人这种不屈不挠的维权精神实在值得观察和研究。美国是个民主开放的社会,但有些权利还必须争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校警 黑人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