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大饼式建设
不平衡的资源
正在融化的城市记忆
愈城市愈忙碌
我们是“城市人”吗
不仅仅是城市

从城市文化上说,城市化建设要快马加鞭,许多城市也就不得不开始“大跃进”。这个套路被形象地总结为“低头是铺装,平视见喷泉,仰脸看雕塑,台阶加旗杆,中轴对称式,终点是政府”。还有一些城市将珍贵的古建筑、文化遗产弃如敝屣,照猫画虎地抹杀了城市的历史与文化特色。可见,在一番急于求成之下,最终的结局往往是城市的“同质化”。

更多内容 敬请期待... << 返回专题首页

每个大都市都越来越像

为什么城市建设无风格,无特色,简单的模仿重复,就是大家在管理思维的严重趋同造成的,你招商,我也招商,你搞创意产业园,我也搞创意产业园。所有的城市一模一样,都是在多快好省的浮躁里面催动的行为。[详情]

城市和人一样,不是只有一种样板

城市和人一样,不是只有一种样板

那些旧时的街道巷陌,古镇边城,它们各自的气息、风貌、民情,并不能降伏于一根简单的延伸线。城市内部的差异曾经在封闭的状态下变得十分消极,后来则单纯以房地产价格作来标志,为什么不能让各种生存期待都找到落脚点,而不是只有一种成功的“样板”。

消失的旧城

城市记忆,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地标,显然是记忆最容易沟通和依附的根据地。城市的发展,阵痛是难免的,但如果那些与一代人记忆有关的城市地标全部都消失了,整个城市的文化,人们的感情,多少怀念和追忆,只能在以后的日子里逐渐模糊。

割断历史的城市无法令人怀念

历史:割断历史的城市无法令人怀念

新中国成立时西安市区人口只有39万,建成区面积只有14平方公里。然而,未来10年西安的发展规模相当于过去60年的总和。一座城市的凝聚力、认同感实际上并不只是来自这座城市的宏伟蓝图,而是源自这座城市的历史和记忆。

文物:既有成功案例,也有教训

城市现代化和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一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难以调和的矛盾,福州也不例外。福州在城市拓展中,对文物的保护既有成功案例,也有教训,如不久前三坊七巷的保护规划出笼,让人们看到这个古街区的美好未来;但乌塔周边的开发、仓山西洋建筑、长乐城区古街区在城市化进程中的逐渐消失,都值得深思。[详情]

记忆:渐行渐远,逐渐模糊

记忆:渐行渐远,逐渐模糊

过江索道作为重庆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符号之一,受到不少导演的青睐。电影《周渝的火车》、《日照重庆》、《疯狂的石头》等,都有许多以索道为背景的镜头。然而,为重庆市民服役29年后,嘉陵江索道于3月1日停运,并准备拆除。[详情]

相关提案议案

李延声

全国政协委员

今后我们在城市规划和大型建筑设计和建设中应特别注重体现民族精神……[详情]

网友意见

央视朱军

全国政协委员,主持人

我们千年文化古国历史的印记大多都被当代的政绩扫平了!发展不容易,保护更难,它需要文化和远见。[详情]

网友意见

相关阅读

精神和城市都“病”了

我们生活在干净、整齐、现代化的城市,一切都为舒适便利而设计。当周围那么多人只为兑换更多华服美食、现金支票而愿耗尽生命,当越来越极端的刺激也不能使人震动时,当我们看到簇拥在地铁上、橱窗前那些极度麻木的面孔时,我们是否能看到这一点,人们的灵魂正在挨饿;是否能感到城市在日渐丧失一种活力?那不是建筑工地或者噪音所能制造的活力,而是位于人类心灵中的感受力和灵性!于是,让人慨然,是因为我们的精神“病”了,还是我们的城市“病”了?

千人一面的城市背后是千篇一律的政绩

城市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和科学合理方案,各地领导对城市建筑贪大求洋,在城市建设方面的相互攀比抄袭,多个城市聘请同一家建筑规划设计公司,同一张城市规划建设蓝图被用于不同的城市,这些问题的存在,或许是中国城市千人一面的主要原因。[详细]

留言板

登录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已有条评论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