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大饼式建设
不平衡的资源
正在融化的城市记忆
愈城市愈忙碌
我们是“城市人”吗
不仅仅是城市

城市化的关键,是人的城市化。但城市发展得太快,往往就会超越了人们自身适应的步伐。“半城市化”是指没有彻底融入城市社会的状态,或者说是城市化的“不彻底状态”。具体地说,它表现为农村流动人口在制度上没有享受完全的市民权,在社会行动上与城市社会有着明显的隔离,以及对城市社会没有认同感。

更多内容 敬请期待... << 返回专题首页

你融入城市了吗?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是46.59%,而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只有约33%。这意味着有13.6%即1.28亿生活在城镇里的人没有真正城市化。许多进城农民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市民,还有一些农民坐地被城市化,成了“扛锄头的市民”。有学者把这种城市化称作“半城市化”、“浅城市化”。

半城市化

“凤凰男”

凤凰男是指那些寒窗苦读,靠自己奋斗跳出山窝的农村男。他们凭自己的努力进了城市,也许也有了城市户口,从身份上成了“城里人”。但这些不可能完全改变“凤凰男”从小的生活习惯和思考方式,无论是婚姻,还是工作,他们融入城市的过程并没有那么简单。

“扛锄头的市民”

一些地方推进城市化的冲动来自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千方百计把农民土地变为建设用地,一些农民“被上楼”,一些村庄成建制地变为城镇,违法拆迁时有发生,农民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许多进城农民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市民,还有一些农民坐地被都市化,成了“扛锄头的市民”。

城市是我们的吗?

城市是家。归属感是幸福感的基础条件。心理学研究表明,每个人都害怕孤独和寂寞,希望归属于某一个或多个群体,如家庭、单位,可以从中得到温暖、帮助和爱。在一个幸福的城市中,要给“穷人”归属感,要给“移民”归属感。

没有归属感

疲惫、奔波、压力让归属感打折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家庭幸福指数偏低,其中,住房压力大、工作压力大、交通状况不佳、缺少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是导致受访者幸福感指数偏低的重要因素。[详情]

“差距”,对归属感冲击最大

在一个对幸福的调查报告中,超过六成的网友认为“经济状况、生活质量”是影响幸福的首要因素。马克思说过:“一个房子不管是大还是小,只要周围的房子差不多,每一个房子的居住者都会感到很满意。但是,如果在小房子旁边盖起了一座宫殿,那么它就会立即显得破落不堪。”社会的发展推动这城市的更新,城市化的发展的确带来很多成就,但当全体的幸福变成一小部分人的幸福,对更多老百姓来说,就难以幸福。

城市对所有人开放吗?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送他到北上广,因为北上广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也送他到北上广,因为北上广是地狱。”——城市化进程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大批农民工纷纷进城,短暂停留,而与之相对的大批城市白领也纷纷逃离北上广等大城市。这说明了,我们大城市的开放,更多的是一个等级性的开放。

大城市的福利

大城市的福利

“京十五条”政令一出,有网友调侃到:“为了抑制汤圆价格过快上涨,北京市政府将颁布规定:北京户籍人口晚上可以吃两碗汤圆,早上吃过一碗的晚上还能再吃一碗;非北京户籍者,在北京纳税超过5年晚上可吃一碗,纳税不超过5年者,晚上不能吃汤圆。请大家对号入座。”虽是调侃,无奈心绪流露其中。[详情]

大城市的优越感

世界上的事往往是这样,一个群体或阶层得到了好处,享受了既得利益,他不会去追问这好处利益是怎么来的,是从哪里来的,有没有其他群体、阶层因此受到了损害,作出了牺牲。可以说,城市人的身份认同和集体优越感,是随着城乡二元体制而建立起来的。

相关提案议案

限制购车、限制外地人购房…这是“守土有责”还是“形成孤岛”?[详情]

网友意见

你有没有感受到大城市带给你的不便?[详情]

网友意见

相关阅读

城乡二元结构致中国遭遇“半城市化”

《2008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指出,除新疆外,我国内陆其余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无一例外存在“半城市化”现象。各省市区半城市化程度不一,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最为显著。从“十二五”开始,中国每年将为解决2000万农民工市民化投入2万亿元资金。[详细]

城市化是人的市民化 不是土地的城市化

“城市化的程度也绝对不是以拆了多少旧建筑、新建了多少高楼大厦为基准,它包含的更多的还应该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文化、科技水平以及道德礼仪价值观等诸多因素。”而这些,也是一个城市带给人们的幸福元素。[详细]

留言板

登录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已有条评论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