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大饼式建设
不平衡的资源
正在融化的城市记忆
愈城市愈忙碌
我们是“城市人”吗
不仅仅是城市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城市化将代替工业化,成为下一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而谈论城市问题,一定离不开农村。我们在未来建设什么样的城市和农村?“世界是平的”,城市化的烦恼也不仅仅是城市和城市居民的。

<< 返回专题首页

农民:变市民与被市民

2010年两会期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指出,在这场让农民“上楼”运动的背后,实质是把农村建设用地倒过来给城镇用,弄得村庄稀里哗啦,如不有效遏制,“恐怕要出大事。”鉴于此,他疾呼:必须对“被上楼”急刹车。

耕地的使用与保护

耕地的使用与保护

保护耕地的主要挑战来源于城市和小城镇的快速膨胀和农村建设用地的扩张。一些地方在房地产开发、城区改造和各类园区建设中,仍然存在着占用耕地、城郊菜地甚至基本农田的现象。[详情]

资金的投入与利用

2004年至2010年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7年聚焦“三农”问题。2011年的“一号文件”在锁定“三农”的同时,首次聚焦水利建设,并更加具体明确了对水利建设大幅增加投入。其实一直以来,我们并没有忽视对农业、农村医疗、教育等问题的投入,可是投入总是不够,目标总是不能实现。

“被上楼”、“被市民”

既要“变市民”,又担心“被市民”

一方面在城市化进程当中,可能要占用耕地、占用土地。但另一方面,我们出于粮食安全的考虑,又有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突破。所以,很多地方政府就要寻找城市建设用地的来源。[详情]

农村儿童:将受城市化影响的一代

今年1月的自治区“两会”上,来自乌兰察布市的政协委员帅志凯提出,乌兰察布市外出打工人员集中,关爱留守流动儿童问题更应引起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建议自治区像抓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一样对留守儿童出台扶持政策,分不同情况给予支持和帮助。

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

据全国妇联统计,目前全国有留守儿童5800万人。每个留守儿童的背后,都是一对父母,都是一个家庭。当农民工意识到自己无法同时兼顾赚钱和养育孩子,甚至用再多的钱都无法弥补孩子因爱的缺失所导致的问题时,他们宁愿留在家乡。[详情]

打工子弟

“城市要发展,政府要拆迁,这也许是大势所趋。但政府在拆迁中不能只看到土地的价值,而不管这片土地上的人;只管本地居民的权益,而遗忘了更多外来打工者的利益,尤其是流动儿童的教育权利!”张歌真虽然担着朝阳区民工子弟学校协会的会长,但他称,“我这个会长不当家,啥都是教委说了算”。[详情]

其他:衍生问题难解,但不得不解

英国《金融时报》把中国城市化进程形容为一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化实验”。伴随城市化的巨大农村人口的转移使中国没有案例可循,而由此衍生出来的会有很多重要课题。

春运

人口转移——春运

在目前这种超速城市化的模式下,要想彻底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则必然会造成交通设施、运力在平时的闲置。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加和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未来还将有5至6亿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春运难题的确难解,但却不得不解。

产业升级——用工荒

春节过后直到两会期间,企业用工荒、招工难的话题持续升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说:用工荒的本质是技工荒,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有技术的好员工、熟练工,这是一种结构性的缺工。是我们城市化推进,产业结构却没有响应升级导致的问题。[详情]

期望:城是人的城 人未必是城中人

城是人的城,只要有想让生活更美好的人存在,城就有不断改善的动力;而人未必是城中人,他们有选择在城市还是农村、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生活的权利,只不过我们努力的方向是让这样一种选择成为纯粹的价值取向。

幸福感

幸福是参差多态的

幸福感是一种主观感受。如果你爱工作,那么就别成为下流阶层,去挑战巅峰;但如果你更看重生活、亲情和爱情,那么不妨再分一点时间给他们。如果你爱大城市,就留在这里享受奋斗的快感;如果你不在乎城市的繁华物质,就回家乡的小城同样丰衣足食。

相关提案议案

杨澜

政协委员,知名媒体人

今年我的提案是"在适龄流动青少年中开展职业生涯教育"。[详情]

网友意见

王云岭

《中国经贸导刊》采访部副主任

政协委员张元富说,失地农民累计已不少于4000万人,多数人长期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详情]

网友意见

王小花儿

记者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贯彻落实青少年网络安全立法、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等提案。[详情]

网友意见

相关阅读

城市化与农村的关系

城市化不是要消灭农村,而是要把农民变为“城外市民”,把农村的公共服务纳入城市系统。在城市用地有限的背景下,中国城市化进程一路“凯歌”,必然意味着农村土地的悄然减少。[详细]

城市化对人的吸引力能持续多久?

一个城市对人的吸引力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诚然,在现有的农村和城市资源分配不均、大城市和小城市资源分配也不均的状态下,人人都向往城市,向往城市中的大城市。但当整个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当城乡之间(包括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基本生活质量的差别微乎其微之时,选择城市还是农村、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就简化为对某种生活方式的权衡。

让幸福感与城市化同步

城市化的终极目标,并不应意味高楼、广场,而应意味改善中国农民生存状况,改善中国农村的交通、公共施设、水利、就业、教育等。曾去陕西蔡家坡采访,那儿长年风调雨顺,山林中空气甜美纯净。沿山而行,一个个有“耕读人家”门匾的农家院落整洁而生机勃勃。如果在家乡就能有尊严地生活,农民干嘛非要背井离乡?

留言板

登录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已有条评论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