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小萌带您《见证履职》宣传片

  小萌向您征集问题 [我建议]
   央视新闻频道今年将联合全国多家电视媒体在两会期间继续推出直播特别节目《见证履职》,覆盖全国的直播网和直播多视窗将呈现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真实过程,构造一个面向所有代表和全国观众开放的“国是论坛”。普通百姓、人大代表,会内会外互动,电视直播对话,推动民主进程。
  两会期间,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李小萌将带领观众见证代表审议报告的现场,并对相关代表进行深入访问,一同见证代表履职。如果您有什么关切的问题想问代表,有什么心声想表达,可以在这里留言。
  这儿,是我们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你的希冀、你的感慨、你的真知灼见,都是我的动力和依据,我会把你的声音带给代表、带给观众。[我要留言][李小萌微博]

  • 预告:
  • 3月12日下午:主题:审议两高报告 建言司法为民;关注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直播现场: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提问
      3月13日上午:主题:垃圾处理;关注代表:王如松;直播现场: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提问
      3月13日下午:主题: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成长: 百元健康筛查 买单民族未来;关注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孙袁代表;直播现场:贵州代表团驻地【提问

节目实录

  • 代表梁启波: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 一支笔、一本记录民情的日记本,是他常年携带的随身物品。梁启波,广西玉林市兴业县沙塘镇的一名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熟悉他的人都叫他“阿波”。做基层民政工作,就是要每天跟最需要帮助的人打交道。
  • 见证履职:关注选举法修改草案
  • 去年10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首次审议了《选举法修正案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多项条款就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如草案中明确规定“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选举应当设立秘密选票处”等。来自黑龙江代表团的代表就《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
  • 代表赵林中牵挂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
  • 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复苏成为从事了20年纺织业的赵林中代表最牵挂的事。从产业升级、自主创新、对接新型产业的政策扶持,今年他提了多项有关经济转型复苏的建议。在去年到今年的调研中,赵林中发现,现在国际市场上贸易磨擦很多,对中国产品,特别是鞋、衣服等纺织服装品的贸易壁垒也越来越多。
  • 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要跟踪调研
  • 去年,中央政府安排了9080亿元的重大公共项目投资,涉及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农田水利建设、技术创新等等,这些项目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这么多的钱下拨到地方,到底有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大家非常关心。
刘大江:建议将定西马铃薯纳入国家粮食直补
刘大江:建议将定西马铃薯纳入国家粮食直补

我有两个建议,一个是把定西的马铃薯纳入国家的粮食直补。第二是把定西建成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的生产和供应基地。

  • 代表谈云南旱灾:春节保证每人每天20公斤水
  • 从去年底开始,云南、广西、贵州等省区遭遇了60年一遇的旱情,云南的不少代表都是从抗旱一线赶过来的。今天访问的代表叫李云龙,他是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县长,砚山也是云南省旱情最严重的县之一。
  • 人大代表毛丰美:20年建言为农民
  • 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20年建言为农民”,八届人大他建议降低农村电价,实现城乡电费标准统一;九届,提出过免除农业税的建议;人大,建言大力支持农民贷款。今年,他要再次为农民贷款难提出建议。
  • 代表李云龙:为抗旱努力
  • 李小萌对来自云南砚山的李云龙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关注。李代表是砚山县的县长,由于家乡遭遇60年一遇的旱情,28万人出现饮水困难,每人每天只能领到20公斤的生活用水。节目播出后,云南等地的旱情受到了很多代表的关注。不少代表主动找到云南团和李云龙代表,一起为云南抗旱出谋划策。
  • 代表何树山:发展新能源汽车
  •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提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时候,重点讲到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如太阳能、风电、电动汽车、环保电池等。来自天津的何树山代表,今年重点关注的问题是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方面的。他带来的议题是和发展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型汽车有关。
  • 新生代农民工需要加大技能培训
  • 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来自河南代表团的张全收代表也一直关注农民工问题,他建议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在节目中认为除了保障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生活和各种需求外,还应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新生代农民工参与城市建设、参与社会发展。
  • 代表关注农民工外地创业贷款
  • 刘乔英代表去年就开始关注农民工在外出打工中给他们提供金融服务,今年带来的建议是什么呢?刘乔英:今年我想继续提为外出农民工想创业、资金不足、贷款难的问题。希望把这个局面扩大,让全社会的农民工都能享受到像安顺农村信用社的这种做法。我有一个建议,想建议金融部门探讨对异地外出农民工贷款的方式。
  • 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20年建言为农民
  • 毛丰美是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八届人大他建议降低农村电价,实现城乡电费标准统一;九届,提出过免除农业税的建议;人大,建言大力支持农民贷款。今年,他要再次为农民贷款难提出建议。

说说你的建议

养老保险接续完善配套政策

  每年中国至少有1.5亿农民工离乡背井到繁华都市打工,一待数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群体的养老之忧也浮出水面。
  全国人大代表周家贵认为:自今年1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在不同地区转接。但转接手续较为复杂,程序尚未规范,政策存在缺陷,甚至一些地方还出现了退保的现象。他认为可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接续的操作细则,特别是方便农民工转移。
   说说你的建议:这些流动人口的养老金如何在流动中更好地接续,你的高见是?[网友留言]

养老保险接续完善配套政策

  欧美国家大都有一套成熟的大学生“见习制度”,比如美国通过法律和财税手段支持大学生在学习阶段“带薪实习”。
  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认为: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预计达到630万,加上累积需要就业的大学生,就业人数将达到900万人。就业难的形势依然严峻。毕业生就业渠道不畅,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他建议如果推行大学生就业见习项目,比如我国30多万家国有以及大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每个企业录用10名见习生,可以增加临时性就业岗位300多万个。另外,鼓励民营企业为大学生建立住房公积金,建立健全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法律法规体系等也能缓解就业难。
  说说你的建议:结合中国的国情,你认为该如何借鉴先进经验推动大学生就业?或者其他更好的办法?[网友留言]

养老保险接续完善配套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孙袁认为:西部贫困地区由于医疗保障不足、营养知识缺乏,儿童健康存在隐患。他在调研中发现,一位贫困山村的母亲在孩子断奶后每月花1000多元买饮料喂养婴儿,造成孩子的严重营养不良。这些问题需要完善相应机制,加强干预,更多关注,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关系民族未来。
  说说你的建议:二战以后,日本针对儿童提出“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计划,40年后,日本人平均身高增长12厘米。人大代表在调研西部贫困地区儿童健康状况之后,提出“一百元健康筛查买单民族未来” 的建议,对此,你还有什么更好的建议?[网友留言]

养老保险接续完善配套政策

  十多年前,安徽铜陵的择校之风,比起其他城市,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后它在我国首开教师轮岗制先河,如今铜陵学校基本做到了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这是均衡教育“铜陵经验”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董常生认为:目前我国教育资源存在着不均衡的问题,即教育资源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分布不均,个人获得教育的机会存在不均等。教育的这种不均衡发展已经制约了教育的全面发展,甚至成为社会矛盾的焦点。他认为应逐步探索完善维护教育公平的新机制,其中包括实施区域内教师轮岗制度,推进城市教师到乡村或落后地区开展帮扶活动等等。
  说说你的建议:区域内教师轮岗难在哪?上学不用择校你有啥高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你认为主要解决什么问题?[网友留言]

养老保险接续完善配套政策

  从曾经的民工潮到今年沿海地区企业的用工荒,高强度、低工资,企业留不住人的背后,显示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认为:招工单位基本工资只有七八百元。工资太低,生活成本却在不断上涨,困扰着许多农民工,她认为应该上调沿海地区最低工资标准。
  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认为:招工难缺口最大的就是机械企业的数控车工、钳工、装配工、钻工、磨工等工种。应通过提高“工艺水平”,对珠三角等沿海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换代,留住新生代农民工。
  说说你的建议:如何评价用工供求现状?劳动力真的供不应求吗?如何破解“用工荒”?[网友留言]

养老保险接续完善配套政策

  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市大面积推广了垃圾分类,然而分类后的垃圾如何处置成为一道新的难题,一些居住在垃圾焚烧厂附近的居民对居住环境和监管表示疑义。
  全国人大代表王如松:经过多年调研,提出关于垃圾分类方面的一系列建议。包括出台垃圾分类的激励和惩戒措施,扶持垃圾处理产业链的形成。对拾荒者进行系统管理和培训。
  说说你的建议:烧还是不烧,怎样烧?埋还是不埋,怎样埋?都离不开分类,垃圾分类与循环利用你有什么好建议?[网友留言]

养老保险接续完善配套政策

  呼风唤雨的股神巴菲特大手笔押宝中国电动汽车,引发全球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全新关注。从“风光”无限的绿色电能,到“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的中国新能源产业还处于追赶的状态,却显现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全国人大代表何树山认为:面对全球性的能源竞争和环境危机,为抢占新经济时代的发展先机,积极发展和利用新能源是必由之路。他建议设立新能源与节能高新技术产业区,大力支持现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形成新能源与节能高新技术产业链。
  说说你的建议:新能源产业如何规避泡沫、发掘真正的商机?[网友留言]

网友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