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1912年4月15日凌晨,超级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沉入大西洋。这是和平时期死伤人数最惨重的海难之一,也是最广为人知的海上事故之一。[滚动] [策划:彼岸梦]

灾难之旅

  • 启程:1912年4月10日4月5日
  • 路线:英国南安普顿→法国瑟堡-奥克特维尔→爱尔兰昆士敦→美国纽约4月5日
  • 失事:1912年4月14日晚上11点40分撞上冰山。次日凌晨2点20分沉没。4月5日

船体结构图 原图>>

图片记忆

  • “泰坦尼克:百年之谜”展览

    “泰坦尼克:百年之谜”展览
    2012年3月28日,美国华盛顿国家地理博物馆,“泰坦尼克:百年之谜”展览在这里举行。该展览从3月29日起对公众开放,持续至7月8日。
  • 唯一留存“泰坦尼克”号头等舱船票展出

    唯一留存“泰坦尼克”号头等舱船票展出
    2012年3月29日,英国利物浦英国默西塞德郡海事博物馆,唯一存留下来的“泰坦尼克”号头等舱船票。

各国纪念活动

不沉之船 特别策划>>

白星船厂:一个巨资投入的集团

建造中的泰坦尼克号

建造中的泰坦尼克号


    1901年白星公司被美国财阀朱利厄斯·皮尔庞特·摩根的IMM国际海运公司收购之后,他的目标是卡纳德公司。1908年,哈兰·沃尔夫船厂老板皮尔里勋爵和白星公司主席布鲁斯·伊斯梅,在皮尔里勋爵位于伦敦贝尔格莱维亚区的大宅中共进晚餐。他们决定制造三艘史无前例的巨轮,他们要在吨位和豪华程度上都成为大西洋上无可争议的霸主。

数字传奇:一艘巨大的梦幻之舟

泰坦尼克号解析图

泰坦尼克号解析图


    泰坦尼克号全长269.06米,宽28.19米,标准排水量为46,328吨,吃水线到甲板的高度为18.3米(60英呎),动力50000匹马力(37MW),航速每小时23到24浬,注册吨位46328吨(净重21831吨),排水量达到了规模空前的66000吨。船上159台煤炭熔炉,使泰坦尼克号的最大速度达到23节(43千米/小时)。船上有891名船员,可以运载2200名以上乘客。

不沉之舟:一个航海史上的里程碑

当时海报上的泰坦尼克号

当时海报上的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号得到了当时世界媒体压倒性的赞美之词。它被认为是航海技术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造船专家》杂志认为其“根本不可能沉没”("The ship is unsinkable.")。全船分为16个水密舱,连接各舱的水密门可通过电开关统一关闭。泰坦尼克号良好的防水措施,使得它在任何4个水密舱进水的情况下都不会沉没。“就是上帝亲自来,他也弄不沉这艘船。”

巨轮航线图 特别策划>>

泰坦尼克航线图

图解沉没过程

遇难者数字统计

 

沉没之谜新解

  • 月亮惹得祸4月6日

  得克萨斯州州立大学科学家指出,大型冰山通常会在拉布拉多和纽芬兰地区的浅水水域搁浅,除非融化到一定程度重新顺着海浪漂浮、或被巨大海浪冲走,否则无法向南漂浮。那么,如此大型的冰山又是如何向南漂浮如此之远,在事发当晚抵达纽芬兰以南的泰坦尼克号航线上的呢?

  研究显示,1912年1月4日出现了难得一遇的情况,当天,月亮和太阳间角度特殊,导致之间引力增大。同时,当年1月里,月球与地球的距离也是在1400年中最近的一次,它们之间的吸引力增强。“这种情况使月亮引发地球潮汐的作用力达到最大。”海洋潮汐异常升高,使更多的大型冰山脱离格陵兰,向南漂浮到北大西洋,其中就有撞上泰坦尼克号的那座。[详细]

  • 高气压说4月6日

  英国历史学家蒂姆·马尔廷说,船员之所以没有注意到巨大冰山是因为海面光线折射异常,令冰山“隐身”,一张北大西洋1912年4月的气象图显示,‘泰坦尼克’号沉没时,正处于一个压力为1035毫巴(海拔的标准气压为1013毫巴)的北极高压中心内……这是北半球的最高气压。”

  冷暖空气交汇令光线反射异常,“遮蔽”了巨大的冰山。撞上冰山前,“泰坦尼克”号向冰山全速前进了20分钟,通常情况下,船上的瞭望员应该早已能看到冰山。马尔廷说,这一海市蜃楼理论同样可以解释为什么距“泰坦尼克”号不远的“加利福尼亚人”号没有伸出援手,因为幻象让“加利福尼亚人”号船员错误地认为眼前并不是“泰坦尼克”号。[详细]

  • 铆钉说4月6日

  1912年4月14日,号称“不沉之船”的“泰坦尼克”号在救援到来的两个小时之前沉没了。此前,人们一直认为,导致这起事故的原因就是它撞上了冰山。但英国最近公布的一份文件称,真正的原因是它的船弓和船尾被铁制的铆钉闩住了。

  这份研究报告揭示了16种导致这一历史性海难的不同原因。其中,被特别指出的是,如果采用的是钢制铆钉,那么船就可以坚持到救援人员到来之时。报道说,在这种“最好质量”的招牌下,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沃尔夫船厂的建造者们挑选的却只是“最好的”铁制铆钉。对此,哈兰德·沃尔夫船厂否认说,在“泰坦尼克”号的建造或者用材上绝对没有任何错误和不当。 [详细]

  • 舵手转错方向?4月6日

  英国女作家帕滕在其新书 《Good as Gold》披露,泰坦尼克号有两套截然相反的操作系统,分别针对帆船模式和蒸汽船模式,出事当晚,邮轮不断地在两种模式变换下航行。大副梅铎在3公里外就发现冰山,并下令“右满舵”,在旧系统中,其意思是向右转舵,在新系统下则是向左转。舵手希契斯误解指令,向右转舵,虽然他很快便被告知并纠正错误,但为时已晚。

  撞击冰山后,邮轮主人伊斯梅敦促船长继续行驶,导致泰坦尼克号在大海中“缓慢前进”10分钟,大大增加船壳中涌入海水的水压,让沉船时间提早数小时来临。帕滕称:“距离最近邮轮的船当时在4小时航程外,假如邮轮保持‘不动’,它就可以保持漂浮等来救援。” [详细]

巨轮沉没改变世界

  • 永久性改变救生策略4月6日

  泰坦尼克号失事后,英国于1913年12月12日召开第一届海上生命安全国际大会,会上制定条约规定:所有的载人船需要有足够的救生船来装载所有的在船上的人,并且进行适当的相关训练。[详细]

  当时的英国法律规定,船只所搭配救生船数量基于船的吨位,因此救生船数量都远低于需要的数量。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永久性地改变了这种救生策略。事实上,即使它已经装下更多的救生船可以用来装载所有的乘客,仍然有可能无法确保会有更多的人获救,因为在它下沉时,船员们没有时间来放下所有的救生船。[详细]

  • 改变无线电通讯4月6日

  海上生命安全国际大会制定的条约还规定,无线电通讯要保持24小时开通,加上一个2级备用电源,这样就不会漏掉呼救的信号。条约也同意:从船上发射的火箭必须被解释为求救信号。[详细]

  大会制定的条约导致了北大西洋国际冰山检测组织的形成和资金投入。该组织为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下属部门,直到今天它还在检测和报告北大西洋上可能威胁航船的冰山。[详细]

  • 奠定纽约时报严肃报道风格4月6日

  1912年4月15日凌晨1点20分,美联发出简讯,称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纽约时报编辑主任范安达经过经过2小时10分钟准备,在凌晨3点30分之前完成了本次报道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当天上午,《纽约时报》刊出大字报道,公开宣布“泰坦尼克”号已经沉没。相比之下,其他各报对这一消息的报道既不完整也缺乏结论。在营救船只到达纽约三个小时之内,《纽约时报》厚达24版的首批报纸就印制完毕,其中以15版的篇幅报道了1500人在这场惨祸中丧生的详情。纽约时报对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报道,奠定其成为严肃新闻报纸的基础。

  • 使人类从对工业时代的盲目自信中惊醒4月6日

  到泰坦尼克号沉没那天为止,西方世界的人们已经享受了百年的安稳和太平。科技稳定地进步,工业迅速地发展,人们对未来信心十足。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惊醒了这一切。

  这艘“永不沉没的轮船”——埃菲尔铁塔之后最大的人工钢铁构造物,工业时代的伟大成就,因为对自然的威力掉以轻心,满不在乎,所以在第一次处女航中就沉没了。泰坦尼克号将永远让人们牢记人类的傲慢自信所付出的代价。

巨轮沉没背后

夺命钥匙

夺命钥匙

  这把钥匙可以打开“泰坦尼克号”桅杆瞭望台的一个置物柜,柜子里放有一副双眼望远镜,用来侦测远方危及船只安全的海上威胁,包括恶劣天候及冰山。但保管这把钥匙的二副戴维-布莱尔却在开航前突然被调往另一艘船,仓促之间,他把钥匙放进口袋带下船,忘记移交给接替人员。由于没有这副望远镜,船上瞭望人员被迫用肉眼侦测,但看到冰山已经来不及应变。[详细]
生死恋故事属实

生死恋故事属实

  当“泰坦尼克号”在1912年4月14日深夜撞上冰山沉没时,罗伯塔和她的船员恋人遭遇了痛苦的生离死别。那名船员在邮轮即将沉没时做出了一个无私的举动:他将自己身上唯一一件救生衣脱了下来,穿到了罗伯塔身上,并将罗伯塔护送上了一艘救生艇。当罗伯塔乘坐救生艇从“泰坦尼克号”船舷边被放下大海时,那名船员将自己身上一枚白星公司的徽章摘了下来,塞进罗伯塔的手中作为纪念物。[详细]
英国人以生命为代价扮绅士

英国人以生命为代价扮绅士

  苏黎世大学教授布鲁诺·菲说,灾难中容易导致死亡的原因中,最大的一个是英国人保持绅士行为,导致被溺死。其结论得到目击者证实。据说沉船时,船长爱德华·约翰·史密斯不停地大喊:“男孩们,保持英国人的礼貌!” 其中一位乘客本杰明·古根海姆,据说在船下沉时称:“我们必须盛装打扮,像个绅士那样地面对死亡。”而大多数由英国人组成的管弦乐队,在船下沉时依然在演奏。[详细]
社会等级与死亡率相关

社会等级与死亡率相关

  著名的泰坦尼克号沉没时,有没有从容淡定的提琴手已不可考,但逃生时并非后来盛传的“妇女儿童优先”,而是舱位等级越高,幸存的可能性越高。在1287名乘客中,798人死亡,509人幸存。一、二、三等舱乘客的幸存率分别是:63%、43%、25%。而舱位票价依次是:一等舱最低票价30英镑(最高价870英镑,相当于当时一辆豪华轿车的价格);二等舱最低票价12英镑;三等舱最低票价3英镑。[详细]

幸存者说

泰坦尼克号最后幸存者露面称愿当普通人

不支持flash
  • 一生未婚 拒谈灾难4月7日
  美国马萨诸塞州99岁老太太莉莲·艾斯普朗德是“泰坦尼克号”悲剧中最后一个拥有灾难记忆的幸存者,终生未婚的她在2006年离开了人世。在过去94年中,莉莲拒绝谈论那场夺去她父亲和3个哥哥生命的悲剧,直到去世后,她的亲戚才从她家中办公桌内的一个鞋盒中,发现了一些异常珍贵的“泰坦尼克号”遗物,包括一张世上仅存4张的“泰坦尼克号”船票,一只停在“泰坦尼克号”沉没时刻的金表,原来莉莲一直都没忘却那场灾难,她将“泰坦尼克号”悲剧给她带来的丧亲之痛向世人隐瞒了94年。[详细]
  • 沉船宝藏遭疯狂洗劫4月7日
  米尔文娜·迪恩是“泰坦尼克号”沉船事故中幸存的最后一名英国人。在1912年的发生的海难中,仅2个月大的她得以幸存。但她做梦也没想到,94年后,她父亲的最后安息地———泰坦尼克号遗骸却遭到利欲熏心的打捞公司疯狂洗劫,仅一块船上舷窗的黑市售价就高达2万英镑。按照美国法庭几年前制定的一项保护法案,任何人都禁止出售泰坦尼克号上的物品,而且泰坦尼克号打捞权目前也只属于一家总部设在亚特兰大市的打捞公司所有。米尔文娜已于2009年去世,享年97岁。[详细]

记忆中的老照片

  • 泰坦尼克号罕见的珍贵老照片

    泰坦尼克号罕见的珍贵老照片
    这些照片让人直观的感受到泰坦尼克号上的一些场景。
  • 实拍:泰坦尼克号珍贵打捞物品

    实拍:泰坦尼克号珍贵打捞物品
    这些沉默的物品仿佛向人们展示了那一个悲惨的夜晚。
  • 泰坦尼克号建造过程中的旧照

    泰坦尼克号建造过程中的旧照
    看看这个庞然大物是如何被建造起来的。
  • 电影《泰坦尼克号》罕见拍摄幕后

    电影《泰坦尼克号》罕见拍摄幕后
    银幕上凄美的画面原来是这样拍摄的。
  • 揭秘泰坦尼克号的姊妹船奥林匹克号

    揭秘泰坦尼克号的姊妹船奥林匹克号
    奥林匹克号曾经几次被船撞,一战还直接用船头把德国潜艇劈成了两半。
不支持flash

相关文艺作品

电影:《泰坦尼克号》
电影:《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号》1997年全球上映,震撼的视觉效果加上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打动了无数观众,在全球获得了18.35亿美元的票房,并收获了奥斯卡的11座小金人。主演莱昂纳多与凯特·温丝莱特塑造的杰克与露丝成为影迷心目中的最佳银幕情侣,电影主题曲《我心永恒》更是家喻户晓。今年,3D版《泰坦尼克号》已于4月10日上映。

电视剧:两部英剧刻画众生相
电视剧:两部英剧刻画众生相

比起电影版《泰坦尼克号》,英国ITV电视台出品的电视剧《泰坦尼克号》则更完整、全面地再现了这场灾难。该剧共4集,每集约1小时,3月25日在英播出了第一集。部分国内视频网站已可观看。BBC制作了12集的《泰坦尼克号:血与钢》,着重描写巨轮诞生背后种种内幕,定于4月12日开播,国内视频网站有望同步播出。

图书:百年情殇下的历史真相
图书:百年情殇下的历史真相

该书由英国现代文化历史专家巴尔切夫斯基所著,将船上几个主要人物的生平娓娓道来,包括船长爱德华·史密斯、建造者托马斯·安德鲁斯、发出求救信号的无线操作员杰克·菲力普斯、发出避开冰山指令的大副威廉·默克多以及为了安抚人群而一直指挥乐队奏乐的华莱士·哈特利等。目前该书已在网上出售。

微博聚焦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