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提醒女性乘客“自重”为何引争议

“乘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地铁狼较多,打不胜打,人狼大战,姑娘,请自重啊!”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账号发的这条微博引来争议。!”——配图是一名身着黑色丝纱连衣裙妙龄女子的背面,由于面料薄透,致使旁人能轻易看到该女子内衣,确实非常性感。

但也正是这则提醒微博,引来了诸多网友的非议。一些网友认为,穿得暴露不暴露是个人自我选择的问题,没有任何人可以以此为借口对他人进行性骚扰。网友“大江Joe舅”则认为,如果法律或者地铁的营运法规没有规定她不能这么穿,那么就没有权力指责,“按照你的理论,游泳池不是所有的男人都要对女人动手动脚了么?”

网友“雪天放晴”更是直言:“你们是维护乘客人身安全的,不要推脱责任,更别给罪犯开脱!”

但与这部分网友的态度相左的,则是另一面支持“上海地铁二运”的声音。“公共场所的穿着应该注意场合,这是起码的常识和公德!连这点常识都要质疑吗?简直滑稽!”这位网友认为,地铁二运作为官方微博,进行善意的提醒,完全应该,没有必要道歉。网友“@机场站王必磊服务团队”亦表态: 现在的年轻男女,低胸衫、超短裙、透视装等包罗万象,使得一些人有了想入非非的感觉,“更有甚者走上了骚扰的道路,所以我们在批判犯事者之余是否也要为自己的身体语言所反省一下呢?”

有女权主义者抗议称“我可以骚,能不能扰”的,此举又引来质疑,“你凭什么在公共场合‘骚’”,“公共场合穿着暴露对他人也是一种骚扰”,然后这些质疑又引来新的质疑……[详细]

这条微博如果出自普通网友,估计就是一个段子或者一则个人提醒,但是通过地铁运营机构的官方微博发出来则完全不是一个善意的建议那么简单,尤其是措辞间隐隐的幸灾乐祸之意和“多管闲事”之嫌,让不少网友忍不住评说一二。

请勿以嘲讽口吻提醒防骚扰

炎炎夏日,穿着清凉者大有人在。但一般来说,对穿着的要求大多非刚性要求,也无法律明文规定女性应该如何穿着。“上海地铁二运”作为公共管理者,发布“姑娘请自重”这种并不善意的言论,很不合适。

性骚扰是违法行为,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能成为实施该行为的支撑。女性穿着“暴露”和性骚扰行为的发生没有必然联系,有穿着朴素的女性也同样遭受过性骚扰。按照“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的逻辑,小偷偷窃莫非要怪罪于失主钱财太多?

其实,国外研究性暴力的专家很早就发现,对于性违法的事件,几乎所有公众对受害人都存有不同程度的偏见,尤其当受害人表现得和“贞节牌坊”越不 相符的时候,这种认为“受害人也有责任”的心理就越重。但实际上,在性违法事件中,无论女性在被侵害时是否存在有违一般风俗道德的情形,她们没有违反任何 法律,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真正需要承担责任的,是性违法事件的加害人。

罔顾法律和事实,放过最该承担责任的加害人,却津津乐道对女性着装评头论足,无异于对被骚扰女性的二次伤害,实属不该,乃典型的现代版“红颜祸水”论。[详细]

善意提醒也要注意尊重公众感受

公众一般不会反感善意的提醒,比如在地铁里有人友善地告诉你“请注意看好你的背包”,但是如果有人以一种不屑甚至鄙视的口吻提醒你“就你这样的背包拉链都不拉的,不被偷才怪!”相信,没有人愿意听这样的提醒。

作为地铁运营机构,实际上是地铁这一公共场合的管理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具有一定的公权力,如果有乘客不遵守规定,应该依照相关法官和管理规定进行规劝或制止,比如有权拒绝携带超长、超高物品的乘客搭乘地铁,因为在地铁运营管理规定中都是有明文规定的。

对于赤裸乘客,地铁也可以依据规定拒绝他(她)搭乘,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穿着“清凉”或衣服料子有些薄,就通过公开渠道以情绪化的言语进行“提醒”,难免让人觉得是在“多管闲事”。善意的提醒很好,很贴心,但是用不恰当的方法或者用在不恰当的地方难免让人觉得心里有疙瘩。

如果这条微博改成“夏日炎炎,衣着单薄,请爱美女士乘坐地铁时注意提防咸猪手”,可能效果会更好。提醒防骚扰不等于有权嘲讽着装。

善意,通过和善的方式表达才有效。 转发到微博

往期回顾

更多>>
黄色恐怖

第68期:镇坪“卖国贼”横幅暴露遮丑心态

当地有人打出横幅痛批邓吉元“卖国贼”,这种“爱国主义”实是遮丑心态,但无论他讲与不讲,真相都在那里,无法改变。

第67期:社保政策不应是政府单边游戏

在面临老龄化加快和就业压力巨大同时并存的挑战情况下,社保改革集思广益、审慎决策,以前瞻性对策来达到一个令相关群体满意的结果。

第66期:醉驾官员岂能法内开恩?

深圳法院对醉驾官员作出免刑判决是法内开恩,大大损害了司法公正。

第65期:面对下一个食品安全传言我们该如何?

面对食品安全,消费者有权表达焦虑,在此基础上也应兼听则明。而社会则需要创造环境让非利益攸关的第三方介入。

调查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
还行,有一点道理
一般,没什么新意
很差,以后再也不看了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