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放军首次在东北使用飞机剿匪

2015年01月06日18:19  新闻专栏  作者:科罗廖夫  

  电影《智取威虎山3D》有个特别令人惊诧的片段,就是通过留学生口述想象我军使用飞机剿匪,林海雪原中一架飞机在雪地上滑行,机翼上杨子荣昂首昂首挺立,有些观众觉着不可思议,怀疑看错片名,这确实《智取威虎山》么。杨子荣杨排长开着飞机进山剿匪,敢情这是印第安纳琼斯版的杨子荣。

  其实,我军北满剿匪时,历史上确实发生过使用飞机作战的真实战例。这个战例就是著名的“三打刁翎镇”战役。

  “三打刁翎镇”战役主要打击大土匪张雨新,张匪外号“张黑子”,此人与巨匪谢文东齐名,被国民党委任为第十五集团军先遣军中将副军长,是东北较大的政治土匪之一,手下有土匪数千人,号称15个团,战斗力极强。曾制造过洗劫勃利县城,800妇女被强奸的,伤亡千余人的“勃利惨案”,杀害勃利地委书记兼专员于华南,北满地区头号血债。

  1946年2月,我合江军区出动4个团(三江人民自治军一团、五团、十九团、军区直属队和独立团),在苏军几十门大炮和坦克、装甲车的配合下,力图围歼张雨新匪部,但只达成击溃战果。

  1946年5月,盘踞在牡丹江市林口县刁翎镇附近的大土匪张雨新,趁着解放军兵力虚弱,突袭了林口县刁翎镇,杀害我军战士30余人,进而准备突袭林口。合江军区得到情报后,决定集中5个团的优势兵力,第二次攻打刁翎。合江军区利用土匪以为只有国民党军队才有飞机的心理,利用北满地区旧日本飞机场众多的优势(当时北满地区有几十个机场,刁翎镇就有一旧日本机场),在苏军帮助下,改装了一架缴获的日军飞机,伪装成国民党空军涂装,飞至刁翎镇,投下伪造的国民党东北行辕主任熊式辉书信,命令5日后检阅匪部,5天后飞机按时来到土匪盘踞、等待检阅的刁翎镇机场,直接俯冲扫射并轰炸等待检阅的土匪。遗憾的是此役扔未歼灭匪部,大土匪张雨新的大部队得以逃脱,后几个月该匪部一直在牡丹江沿岸躲藏游荡。

  1946年8月,合江军区再次包围了张雨新匪部,经过两天的围剿追击,歼敌7000余人,打垮了土匪的主力。

  1946年11月,合江军区司令员贺晋年和三五九旅副旅长谭友林派出剿匪小分队,采取边侦察边战斗,“侦打紧追”的战术,将匪首张雨新生擒。1946年12月15日,林口县刁翎镇中心广场上,举行了公审罪大恶极土匪张雨新大会。张被判处死刑,会后被处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