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采购潜艇花落谁家:日本最可能折桂

2015年03月11日17:27  新闻专栏  作者:鲁人赵喜  

  近日媒体纷纷报道澳大利亚准备采购新潜艇,以更新自己的水下战力,新潜艇订单额预计为390亿美元,这笔巨额订单未来将花落谁家,目前外界纷纷猜测,认为很可能是由中标方与澳大利亚本土企业合作研发建造,以保持澳大利亚自身的先进舰艇建造能力。在各种声音当中,有媒体认为日本很可能会获得此一逼订单,细细想来,不无道理。

  由于澳大利亚本身坚决的反核立场,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澳大利亚本身不会有装备核潜艇的打算,此次采购,当然也就是在常规潜艇中选择了。目前,全球市场上能够提供先进常规潜艇的国家屈指可数,也就只有法国、德国、瑞典、俄罗斯、中国等国,日本由于宪法松动,也加入了出售先进常规潜艇的俱乐部。

  在上述国家之中,由于政治原因以及澳大利亚自身的考虑,俄罗斯与中国基本没有希望获得这一订单,澳大利亚海军自身的北约标准与中俄装备存在极大出入,整合困难,即便排除政治上的壁垒限制,单就装备标准化而言,中俄两国也不会进入参选范围之内。

  传统上而言,澳大利亚作为英联邦国家,在装备上采用了很多英国生产的武器,此前也曾经使用英国制造的常规潜艇,但是目前英国水下力量已经追随美国,完成了全核化,即目前英国只装备攻击核潜艇与战略核潜艇,英国海军不仅自身没有了常规潜艇的编制,即便英国的造船业,也已经停止研发生产先进常规潜艇。

  至于法国德国瑞典,其在国际先进常规潜艇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甚至可以说是具有垄断性地位,尤其是瑞典,其研发的AIP动力装置,不仅开此技术之先河,更将其成功出口至日本,法国德国,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在先进常规潜艇的市场上,也极力排挤了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但是,此三国所研发潜艇具有自己的特点,未必适应澳大利亚方面的需要:自冷战以来,西欧诸国的海军战略基本就是配合美国海军,保证从北美经大西洋,通往欧洲大陆的航线畅通,同时执行反潜任务,全力猎杀苏联潜艇。由于地缘限制与潜在敌人苏联的作战特点,大西洋方面不存在大规模的破交作战,欧洲诸国的潜艇作战范围一般都是沿海的大陆架浅水区,至于远洋作战,则交由美英的先进核潜艇负责。因此,西欧诸国的常规潜艇是设计用于海岸附近的浅水区作战。

  澳大利亚地处太平洋,预计的作战地域都是大洋深水区,欧洲潜艇在设计上并不完全适应,无法满足澳大利亚海军将来的大洋破交作战,在努力确保自己海上交通线畅通的同时,破坏潜在对手的海上航运路线。此一作战目标,与同样地处太平洋,与之有着相似处境的日本高度一致,加之日本逐步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对外出售武器,澳大利亚与日本又同时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盟友,很可能澳大利亚最终会购买日本的先进常规潜艇技术,最终在澳大利亚本土船厂建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