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香港老百姓其实没空抵制内地游客!

2015年03月11日09:23  新闻专栏  作者:锦麟观察  

  3月9日,香港“全城最热”的新闻你猜是什么?你可能会觉得,一定是前一天所谓民间打击水货客的“光复屯门”行动吓坏了内地母女吧?因为内地的网上都已经因为这件事吵翻天了!觉得全香港700万人全都凶神恶煞,虎视眈眈地盯着内地游客了!内地甚至出现了文章,教同胞们怎样在香港自求多福了!但是,错!香港人才不关心这单新闻,因为跟普通市民的生活实在太遥远。

  这天,在香港大家热议的新闻,竟然是一名从新加坡返回内地的山东劳工,因为误点而滞留香港机场。由于身上没钱,他只好在机场煲饭吃。香港网民甚至有人愿意马上奔赴机场,给这位同胞送上一顿热饭。之所以说这个,笔者其实是想强调,香港这座城市,一座从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进入发达社会的城市,真的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政治化。和台湾一样,多数人追求的都是生活中的小确幸,看到政治新闻,一半人不关心,一半人“呵呵”,只有少得小数点比例的人血脉贲张——大概已经全部出现在去年“占中”的占领区了,你觉得能有多少?

近一个月,“光复”频现近一个月,“光复”频现

  真实的情况是,所谓的“光复”行动,将近一个月来,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全港各地搞,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而那些令人厌恶的香港极端右派之所以越来越激进,正是因为大家不关注他们,所以他们会越来越没底线。这下好了,内地全民加入关注他们的热潮,他们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快感。亲者痛仇者快,不要说你没有加入其中,只要你有份转发,就是在给他们下伟哥,接下来他们会不会还觉得不过瘾,来点更刺激的,真不好说。这是时代的共业,谁也无权置身事外。

  近年听过好多形容陆港关系的话,最精辟的就只有八个字:

  “屌丝互掐,精英互惠。”

  笔者几乎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心智健全的精英,会觉得陆港矛盾有多严重。你看看人家高晓松,有人说美国的香港人也歧视内地人。他却在微博回应:“有吗?在洛杉矶还好吧?反正我遇见的香港人都还挺好,每次去华人区买烧鹅鸡爪啥的他们都多给浇些汁水,大概跟我每次都不要找零钱有关。”

香港媒体也看不惯那些无法无天的示威者了!香港媒体也看不惯那些无法无天的示威者了!

  这也不奇怪啦,因为精英根本也不用来香港买奶粉,只有社会的loser才为一点小利吵得脸红脖子粗。中环的那些精英,可以抛开广东话或普通话的争执,讲着英语,互换名片,签署合约,转身点票子。嘴巴上叫嚣“以后再也不来香港买奶粉大不了去外国买”的人——第一,他们其实根本没钱去外国买;第二,等他们去了外国,也会像抢购日本马桶盖的游客一样,遭当地人鄙夷。

  好了,还是严肃一点谈谈陆港关系。毛主席说过的:“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这真是至理名言。你以为,香港的右派难道是今天突然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吗?Of course not!他们从来都在,作为一种思潮,寄生在一代代香港人的身上。就像苔藓你懂吗?环境不够潮湿,苔藓是不会长出来的,但环境到位了,你拦都拦不住。那么好了,滋生香港右派抬头的“环境”是什么呢?

  原因当然很多,现在请让我们仅仅从奶粉这一个视角来分析,好吗?

  内地同胞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忽然对进口奶粉产生如此巨大的需求的?没有得失忆症的人都记得,当然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反正笔者知道,从那以后,连香港的二楼书店都开始卖奶粉了,而且成为维系经营艰难的二楼书店的支柱之一。从此,香港频繁发生“奶粉荒”,导致本港婴儿吃不上奶粉。

  你或许会问,香港不是自由港吗?为什么不加大奶粉的进口,无限量输入给内地呢?这你就有所不知了,背后涉及的是复杂的制度设计。因为奶粉的保质期较短不能囤积,所以香港的奶粉进口是根据本港出生婴儿的数量来算的,只保证本港宝宝足够喝而已。在面对浩如烟海的内地新生婴儿时,即便把全部香港奶粉送到边境以北,恐怕还是不够的。于是,才有了限制每人只准带两罐奶粉的禁令。但拦不住水货客,他们用“蚂蚁搬家”的手法,还是能搬空香港的奶粉。

  有人又说了,那些所谓的“水货客”,好多都是香港本地人。对啊,都是一些香港最底层的市民,为了“搵两餐”,只好铤而走险,不少人真的是被海关抓起来过的。骂水货客,无论是陆的还是港的,正如前面所说,都是屌丝互掐。

  那么,陆港矛盾——起码从奶粉这个角度——的解决窍门到底是什么呢?聪明的你一定已经看出来了,无非两个途径:第一,内地下决心把奶粉的问题解决,让老百姓喝上安心国产奶粉——如果嫌这条路太漫长,怕孩子等不到;第二,开放更多的自贸区,让进口奶粉免关税进入内地,这样大家就不需要从香港走私奶粉了——说到底,同一个国家,只有解决了内地的问题,香港才能得救啊!

  内地的问题不解决,偌大的内地,如果要靠米米小的香港“输血”,那香港怎么能不炸开锅呢?可不是要给那些丧失理智的极端右派可乘之机吗?之前的双非问题、还有自由行问题,都是同理。水深得很,别胡乱淌。

  作为个体,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修身,不去变向为那些极端右派“宣传”。请相信,香港的多数市民,对极端右派厌恶透顶。这次就连一贯被视为“煽色腥”的《苹果日报》,也站出来谴责“光复”行动成员。在很多时候,民众都是没有理性的。两地民众因为情绪作祟而导致的过激言行都可以理解,但绝不能谅解。说内地父母别去香港买奶粉,说香港不要卖奶粉给内地——会持这种言论的,一定是没有孩子的小青年,八成还是“粪青”,不分陆港。

  以上这些,卑之无甚高论,无非常识而已。只是在撇开那些情绪的、挑衅的因素之后,我们多少总还会剩下那么一星半点的理性。请用这些理性看待陆港关系,不要成为情绪的奴隶,何苦来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香港 内地 老百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